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温州市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市系列报道之一

2015-01-16 14:42: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

——浙江省温州市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市系列报道之一

■文/志 成

  在温州的质量工作中,政府是主导,企业是主体,而行业协会、市民监督团、高等院校等“第三方力量”是质量建设强有力的“助推器”。这就是该市在全国率先试发挥市场力量推进质量建设,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推动有机结合的一条质量发展新路。


  温州市质量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质监局局长王新亮提到这条路带来的好处时说,在政府引导之下,社会各界在质量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齐心协力共推质量发展:企业发挥主体作用、行业协会发挥自律和助推作用、市民监督团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高等院校发挥人才支撑作用、律师组织(质量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发挥法律援助作用、保险机构发挥社会保险作用、医疗机构发挥产品质量伤害监测作用、新闻单位发挥宣传导向作用……这构成了全市重要的质量建设的立体格局。

  企业是主力

  质量首先是企业制造出来的。质量是企业形象和信誉的载体,更是企业的生命。产品质量出了问题,根子在企业。

  温州市是市场经济和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民营经济占据着主要地位,2013年,全市工业企业总数15661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总数为4521家,在规模以上企业中,国有和集体企业只有24家,产值只占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的5.6%。在质量建设方面,温州民营企业走过弯路,遭遇过重大挫折,对“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有着刻骨铭心的体验和记忆。

  在此历史背景下,温州市在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市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据温州市质监局质量与标准化处处长郑永明介绍,自质量立市以来,企业在质量、标准、品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的甚至走在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前面。如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温州许多企业在10年前就自发申报“全国质量奖”,先后有7家企业获得“全国质量奖”的荣誉,近几年政府设立质量奖励制度之后,企业导入和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更是形成高潮,而且扩展到建筑企业、服务企业;在制修订标准方面,全市企业共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671项,其中参与国际标准制定4项,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94项,主持制修订行业标准101项;在质量活动方面,像正泰集团等一批企业自发设立“企业质量月”活动,推动了群众性质量宣传教育活动的蓬勃开展。该集团自1995年自发设立“正泰质量月”以来,每年5月都要集中开展质量活动,使企业逐步做大做强。

  协会尽其力

  在温州,民间团体在质量工作中发挥着不容小视的作用。据统计,全市有10多个行业协会牵头制定了62个联盟标准,动员组织了3000多家企业实施联盟标准,极大地促进了行业的质量提升。

  近年来,行业协会更是在质量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助推作用。郑永明举例说,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协会制订实施了《小型断路器塑料外壳》等4个联盟标准,推行“绿色供应商”制度,较好地解决了小型断路器产品质量问题。该行业有6家企业分别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省政府质量奖和温州市市长质量奖,涌现出中国名牌12个。而在2013年,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承接了全市鞋类产品申报市名牌产品的推荐权和审核权,为行业协会更深层次介入品牌战略工作做了有益的尝试;市建筑业联合会积极推广“四新”成果,获得国家级工法13项、省级工法95项、市级工法302项。

  社会共参与

  今年10月,在市民监督团质监分团的参与下,温州市质监局对全市交警部门执法使用的测速仪等计量器具检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结果令人满意。

  这就是市民监督团、高等院校等“第三方力量”作用的一个缩影。而在温州,他们已经成为了质量建设强有力的“助推器”。

  2012年3月,温州市开始组建“温州市民监督团”,迄今已经建成44支市民监督团分团,6200多名监督员,在各领域发挥着质量监督的作用。制订出台了《温州市“市民监督团”管理办法(试行)》,在监督内容、监督程序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每年由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80万元用于支持活动开展,同时组建“专家智囊团”参与市民监督团各项活动。两年多来共开展监督活动700多次,督促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重点问题500多个,督查有效率达85%以上,对群众关注的儿童教玩具质量、电梯安全、加油站油品质量、交通执法用计量器具、广化桥断头路“拔钉清障”、塘河违建、雁荡山风景区“黑砖窑”等问题进行了跟踪报道,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推动了问题的有效解决。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文明网、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纷纷对市民监督团进行了报道。

  另外,由温州市质监局和温州大学联合组建的“温州市质量管理与品牌研究中心”,利用高等院校雄厚的人才优势,开展质量课题研究,组织质量管理、品牌、标准化知识和质量工程师教育培训,发挥了在温高等院校的支撑作用。同时,温州市还建立了质量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从今年3月1日起推行产品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在电梯、压力容器以及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和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饮水机等家用电器行业领域实施产品质量责任保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