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湖北省襄阳市质监局改变盯人盯设备传统做法纪实

2015-01-16 14:40: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升级理念 转变机制

——湖北省襄阳市质监局改变盯人盯设备传统做法纪实 

■文/谭志刚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一直以来,特种设备安全都是质监部门带电的高压线。而我们过去的工作思路,就是眼盯每台特种设备,事必躬亲,事无巨细,全程跟踪。但从现实状况来看,一个县的特种设备监管人员多则七八个,少则四五个,面对每个县平均上千台的特种设备,要做到盯防死守几乎不可能。襄阳市局转变工作理念,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转变政府职能定位为重点,着重狠抓特种设备相关企业自身能力建设。把特种设备监管重点从简单的盯人盯设备,向明确生产、使用、维保和监管等四方责任,构建完整的特种设备安全链条的方向转变。让各方“守土有责”,共同构筑特种设备安全网,其中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政府的安全监管责任则是该局工作的重点。


  落实主体责任

  特种设备的安全首先是生产单位和使用单位落实出来的。为切实加强生产单位和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该局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连续多年在全市特种设备行业进行了安全宣传培训,并先后多次组织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液化气站应急救援演练。每年对全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开展了2-3次集中轮训,从2013年开始,会同人社部门将特种设备人员培训列入市政府再就业培训目录,作为政府十件实事之一,每年由市政府免费培训5000人,有效提升了全市特种设备人员技术水平。

  二是突出责任落实。要让企业切实履行好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关键是落实。该局以企业监管档案为抓手,督促企业强化日常巡查,让企业切实担负起特种设备安全的主体责任。以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平台的作用,为全市2万多台特种设备建立了“电子身份证”,所有特种设备运行情况一目了然,对日常监管维护不到位的企业,则组织专项督查,有效降低了超期未检定、过期未报废等情况的发生。

  三是扶持优势企业。当前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突出,除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以外,特种设备行业小散乱的问题也是原因之一,例如全市现有电梯5000多台,但相关维保公司多达31家,企业之间恶性竞争竞相压价,根据实际测算,正常一台电梯的维保费用应在每年4500元,但实际最低报价只有2000元,连基本人工费都不够,电梯维保只能是走过场。为此,该局从整顿行业秩序,扶持优势企业入手,大力整顿规范电梯维保市场,先后处理了3家企业。同时,会同发改、物价等部门,明确了收费标准,规范了收费项目,稳步提高了全市电梯的维保水平。

  做实政府的安全责任

  特种设备安全仅仅依靠监管监部门一家重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把特种设备安全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优势,才能构建整体联动的监管网络。为此,该局先后就特种设备安全相关情况向市政府报送专题调研报告,其中《我市在用电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一文得到时任领导的重要批示,推动了襄阳市出台了《襄阳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成为湖北省第一部地方性电梯安全法规。同时,该局每季度定期向市政府主要领导报送《襄阳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分析报告》,重大隐患报送《质监专报》,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存在的问题、意见建议如实汇报,极大地促进了该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另外,在软硬件实力上加大自身建设。要履行好安全监管责任,没有金刚钻是不行的。该局先后投资500万元新建了现代化气瓶检验站,实现了气瓶检验的全自动数字化检测。同时为增强基层监管人员业务水平,从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上加强了一线监管力量。

  突破思维定式

  襄阳市质监局在梳理全市特种设备构成后发现,电梯占全市特种设备总量的24%,而液化石油气瓶更是超过35万只,两者既是隐患大头,也是民生重头。要有效解决这两大安全隐患,靠传统方法肯定行不通,必须走科技监管的新路,为此,襄阳市质监局从电梯远程监管系统和气瓶条码信息化监管系统入手,对传统监管方法进行了变革。

  以电梯远程监管系统提高电梯安全保障效率。电梯作为现代城市发展的产物,近年来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多,电梯总量也呈爆炸式增强。而当前电梯安全最大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电梯突发性故障,如急停、控制失灵等,产生这类问题则主要是电梯日常维保工作不到位,部分电梯维保公司不能按规定给电梯做“体检”,只收钱不干事的情况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该局开出的药方就是为所有电梯安装远程监控系统,也就是俗称的“黑匣子”,通过移动互联网适时监控每台电梯。通过该系统可以记录每台电梯维保情况,维保人员每次检查电梯都会有刷卡记录,实现了对维保公司和维保人员的监管。同时,该系统还能远程求救,一旦乘客被困,只需要按报警器,系统则会自动通知最近的监管单位和救援力量,并开启远程通话模式,由专业人员指导被困人员如何保护自身安全,避免由于乘客惊慌失措导致的意外伤害。目前,全市已全面启动5000部电梯远程监控系统的安装工作。同时,该局还专门建设了远程监控中心,通过LED数字屏幕显示所有电梯当前状态,真正构建了实时动态的电梯安全监管网络。

  以气瓶条码信息化监管系统关闭气瓶隐患阀门。随着天然气的普及,液化石油气已经逐渐从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退出,但广大农村、城乡结合部和路边摊小餐馆成为液化石油气的主要客户,这些群体安全意识差,要保障他们的安全,重点就是守住液化气钢瓶这最后一环。而全市35万多只气瓶,要一个个检查无疑是难于登天,但全市只有92个液化气充装站,管住了充装站,就能管住气瓶的安全阀。经过多次论证,该局决定在全市实行气瓶条码信息化监管系统。该系统是在气瓶充装站的充装管道上安装自动连锁灌装秤设备,同时为气瓶加装陶瓷条形码,通过扫描气瓶条形码,对过期气瓶或者超期未检气瓶等,系统会自动报警和自动锁闭,拒绝灌装;对于正常的灌装操作,系统自动记录充装时间、重量、条码编号等信息,全部存入系统数据库。从今年正式运行这个系统以来,全市的气瓶年检率从30%左右提高到85%左右。

  发挥中介组织作用

  新的《特种设备安全法》首次将社会力量作为特种设备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维护好特种设备安全?该局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一是成立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该局先后指导相关单位成立了襄阳市电梯行业协会和襄阳市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协会,其中电梯行业协会将全市31家电梯安装维保单位、电梯生产企业代表、市物业协会、市人保财险公司全都囊括其中,使涉及电梯安全的各方都参与进来,共同探讨解决电梯安全的方法。

  二是组建应急队伍,2011年该局正式组建了襄阳市电梯义务救援队,下设若干个救援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定区域内的电梯救援工作。救援队队员由各个维保公司抽调专人组成,并邀请市消防支队和市120急救中心的专家进行专业救助知识培训,一旦有市民因电梯故障被困,只需要按下电梯内的报警器,监控系统就会第一时间将求救信息通知距离电梯所在地最近的救援小组,救援小组15分钟之内就可赶到现场,为后续救援赢得时间。《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