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首批4家重点用能企业实现能源计量数据入网直采

2015-01-16 14:34: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时”检测 “数据”说话

河北省石家庄市首批4家重点用能企业实现能源计量数据入网直采

■文/焦 强

  2014年11月18日,在位于石家庄市循环化工园区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里,生产调度部高级主管赵伟民指着电脑屏幕上打开的“石家庄炼化实时信息系统”数据监控说:“我们能源计量数据均来源于安装在现场的每一只计量仪表上,每一只仪表均有数据传输功能,通过互联网或数据采集终端实现能源计量数据直采,进行重点用能设备和重点用能单元的能效分析与行业对标,为企业节能减排与技改提供能源计量数据支持。”


  近年以来,该公司以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河北)为依托,在石家庄市质监局的深入帮扶下,真正认识到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实时检测的工作意义,并实现能源计量数据(煤、水、电、蒸汽、天然气等)成功入网,实现了在线实时采集,成为石家庄市首批能源计量数据入网采集的试点单位。

  据介绍,能源数据入网采集工作,以计量检测为技术支撑,是基于物联网的在线计量检测技术在节能降耗领域的应用,从用能环节的各个节点进行实时的能耗量值数据监测、统计和分析,进而从精细的、微观的角度去科学分析用能情况,为政府对节能降耗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提供准确、可靠的实时能耗量值数据,为政府GDP能耗监测、统计和考核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通过为各用能单位提供实时的水、电、气、油、煤等能源的各分项能耗量值数据、节能现场测试与诊断等服务,帮助用能单位实现最佳能耗效益。

  当日上午,笔者走进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在整洁宽敞的厂区放眼望去,塔器林立、管线交错,机器隆隆,不同工种的工人师傅们在紧张而有序的工作着。“这就是外输成品油质量流量计,在这里采集一线信息,然后进行传输。”该公司计量主办付连奉边走边介绍,每天负责计量的工作人员,都会先在电脑上巡检一遍,如果发现异常情况,再及时深入现场进行检查,检修。随后,记者也实地观看了该公司航煤首站外输成品油质量流量计信号采集方法和安装方式,天然气进厂管道输入流量计的安装和信号传输方式。

  10时59分,笔者来到电子汽车衡集中监控区域监控现场,看到了干净整洁,高效率的监控现场,从原煤的毛重、皮重、净重,到每一辆货车的到厂时间,汽车数量……该公司电子汽车衡计量实现无人值守远程监控。

  据石家庄市质监局计量处负责人介绍,在石家庄能源计量数据入网采集工作过程中,该局深入企业广泛调研,为企业提供能源计量技术咨询,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提供能源计量审查、能源计量器具配备检测、校准等服务,力所能及地为企业能源计量管理提供帮助。目前,石家庄市首批能源计量数据入网采集试点单位除石炼化外还有华药、石药、石钢3家企业。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强重点能耗企业能源计量管理工作,积极与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协助国家能源计量中心(河北)实现更多入网试点企业能源计量数据采集,并在年底前完成对154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审查工作,充分利用好能源计量数据,为企业节能减排提供更加有效的技术支持。《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