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局以技术支撑产业发展

2015-01-16 14:33: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解企业燃眉之急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局以技术支撑产业发展

■文/张吉祥刘 林 张晓晴

  这几天,泰州市华丽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华寿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华丽公司位于姜堰区张甸镇,是姜堰区十强企业,该公司生产的塑料制板系列产品,以及国内首个秸秆木塑复合板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国家。

  今年6月初,华丽公司接到法国得嘉公司的传真电报,对方称欧盟刚出台产品检测法规,新增加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检测项目,要求每三天对产品抽检一次,并将每次的检测结果告知法方。得嘉公司是华丽公司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双方每年有2亿元的业务往来。

  “如果检测不及时,不仅得嘉刚下的1200万元订单会泡汤,而且今后的合作也会打问号。”袁华寿说,经网上查询,他们得知上海天祥、莱茵是欧盟认可的检测中心,就急忙将产品样本送往上海检测。

  但问题接踵而来。由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可能是生产工艺或者原料中带出来的,华丽公司必须每周两次送样品去上海检测,检测内容有100多项,每次送检样本有50多种,检测成本很高。更麻烦的是,检测报告通常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拿到,会贻误产品交货时间。去年,华丽公司就因为一笔订单晚一个月交货,向得嘉公司支付了400万元的违约金。

  为解华丽公司燃眉之急,姜堰区商务局、张甸镇以及市经济开发区等单位主动介入,为企业在泰州寻找检测部门。

  6月20日上午,袁华寿带着产品样本走进中国医药城国家精细化学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这是泰州市质监局设立的一个科技服务平台。据该中心主任陈妍介绍,目前国内还没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检测的标准和方法,他们也没有做过这方面的检测,“不过,请放心,我们会设法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的。”

  为了破解检测难题,陈妍和副主任叶平带领4名研究生,当天下午就来到华丽公司车间,对生产工艺、原料和成品开展研究、取样,并连夜在实验室加班加点做数据分析。经过50多次的试验,终于探索出一套有效的检测方法。

  此后,国家精细化学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华丽公司开辟了24小时检测“绿色通道”,确保随到随检。10月5日,一批发往得嘉公司的产品急需抽样检测,叶平随即召集在家休假的技术人员加班,确保得嘉公司第二天就收到检测报告。

  “每次双方的检测结果完全一致,我们对华丽的产品很放心。”10月8日,得嘉公司质量总监Berthonjean?Luc专程来到泰州,观摩国家精细化学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现场检测后,竖起大拇指连声说:“OK,OK!”

  陈妍表示,该中心还将帮助华丽公司建立实验室,并提供技术指导、人才培训等支撑,全力当好企业的“发展后盾”。

  “有了质监部门及相关单位的支持,企业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没有问题。”袁华寿说,1至9月份,该公司纳税销售4.9亿元,预计全年完成纳税销售6.4亿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