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质监局提高工作效能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2015-01-16 14:2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技术高 作风硬 口碑好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质监局提高工作效能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文/马彩明 张玉满

  “你们将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不嫌辛苦不怕麻烦,没喝过我们一杯水吃过我们一顿饭,切实为我们帮扶解困,真是我们企业的贴心人!”在2014年名优产品申报预审顺利通过后,冀东油田机械有限公司的质量管理人员拉着质监工作人员的手由衷地说。在今年的申报工作中,曹妃甸区质监局工作人员用自己的专业水准和良好风范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赞誉。


  2014年,“三年千企质量提升”工程进入攻坚期。该局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好方法、好经验的基础上,坚持规定动作与特色服务相结合,真正做到了切实帮扶解困,倾心服务企业,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特别是在今年的名优产品申报工作中,更是将服务意识贯穿于工作始终,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为给今年的名优产品申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早在年初,该局就鼓励企业积极填报名优产品培育计划,因为只有列入培育计划的企业才能取得2014年的名牌申办资格。通过深入企业实地走访、互联网群发邮件、电子屏滚动播出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名优申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政府的奖励政策,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让企业深入了解名优产品申报的条件和程序。最后,在有意向的企业中优选了9家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知名度广的企业,如期完成培育计划。

  在接下来的正式申办中,按照省局最新版的2014年河北省名牌产品评价目录,之前列入培育计划的9家企业中只有5家符合申办条件,所以该局重点帮扶这5家企业开展了名优申报工作。经过工作人员的全程指导和协助配合,包括冀东机械有限公司、华电曹妃甸重工装备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在内的5个产品于5月初完成正式申报,5月29日通过在市局的预审,并于6月25日通过了现场审核。

  在整个申报过程中,该局以质监职能为基础,以企业需求为切入点,用新理念新办法着重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对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以现场办公的形式予以解决;当场难以解决的,联合相关科室进行研究后,明确专人限时办理。尤其在名优申办材料的准备环节,工作人员多次亲临广告制作部,现场协助企业修改申办材料,确保送审材料符合申办要求,真正把工作做到了最细最实处。

  近年来,曹妃甸区质监局结合区域特色,切实加强名牌的培育和扶持力度,大力实施了名牌培育和以质取胜战略。一是通过调研找特色。通过全面调查发现,曹妃甸区的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质产品,不仅仅存在于工业企业,地域特色造就了曹妃甸区水产、食品和蔬菜产品量大质优,根据这些特色亮点,质监局提出了重点培育的企业名单。二是通过计划抓培育。制定品牌争创工作计划,做好名牌产品推荐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企业品牌建设培育,促使曹妃甸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工业、农业优秀企业及优质产品入围。三是通过服务提质量。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技术服务,从加强标准、计量、质量管理等各个方面引导企业夯实争创名牌的质量基础。同时严把材料审核关,着重帮助企业解决名优申报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详细讲解名优产品的申报条件、方法步骤、申报流程,确保材料如实齐全,为企业申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截至目前,曹妃甸区已取得并处于有效期内的河北省名牌、优质产品达到了10个,名牌产品的创建,全面提升了曹妃甸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为加快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