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加强电梯安全 的几个对策

2015-01-15 14:37: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张建坤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的推进,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电梯以每年超过10%的幅度增长,截至2014年7月底,我区登记在册电梯已达14172台,在用十年以上电梯为815台。据统计,每年电梯的故障率为10%左右。从这几年我局对乘客电梯监管发现,电梯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电梯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部分电梯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认为与维保单位签定了相关协议,付了相关费用,电梯所有责任由维保单位负责,导致使用单位对电梯重使用,轻管理,主体责任得不到落实。

  二、电梯维保制度执行不严。一是维保环节走过场。因制造厂家直接维保的费用较高,我区在用电梯大部分是通过第三方维护保养商保养,第三方维保单位成本低,但导致维保工作走过场。二是维保制度未按要求执行。部分维保单位没有按规定开展维保业务。

  三、电梯安全隐患消除不尽。一是电梯超期服役,我区电梯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其中住宅电梯增长速度尤为迅速,新电梯在不断增加,而国家至今未出台相关老旧电梯淘汰政策。二是“经济型”电梯占领部分市场。电梯行业存在严重的价格竞争,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优先采购价格较低的“经济型”电梯,这些“经济型”电梯与正常电梯相比,有些功能被减掉。某些生产商甚至在垂直轨道、层门轿厢金属板、控制电器等关键件降级降等采用配件和原材料,降低了电梯的使用寿命、增加了安全隐患。

  四、电梯乘客安全意识不强。由于城市化建设的推进,特别是农村城镇化和城中村改造,电梯日益进入老百姓生活,但部分市民安全意识不强,对电梯的安全使用常识缺乏了解,不能按规定正确操作电梯,存在装修垃圾未及时清理、强行闯入(出)电梯轿厢、严重超载、人为损坏内外电梯召唤装置等行为。

  加强电梯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是各级政府和电梯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保障电梯安全,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电梯安全使用宣传教育。制定长期电梯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开展有关电梯安全与文明乘坐电梯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市民宣传告知电梯发生故障的原因,电梯发生困人故障的求救、自救方法,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倡导文明乘坐电梯守则,让大家了解文明乘梯、安全乘梯的重要性,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建议中小学增加电梯安全使用课程,使安全从小抓起。

  二、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监管。电梯运行的好坏,除了制造质量之外,安装质量非常重要,俗话说三分制造七分安装。特种设备监察单位要加强对维保单位检查,检查维保周期、应急救援演练、维护保养档案、人员持证上岗等项目。

  三、加强对使用单位监督。要严格按照《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等要求,重点检查使用单位相关安全台账,如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检验维修等安全技术档案等。

  四、完善监察制度和方法。除《特种设备安全法》、《监督检查规则》等相关规定外,2011年杭州市出台了《杭州市电梯安全监察办法》,对法律法规未尽之处作出了详细规定。目前我区电梯安全主要涉及五个方面的环节,即:监察部门、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市应急处置中心(96333)、检验单位。市民在电梯中受困遇险时,只需拨打96333,所有后续的救援工作均由96333呼叫中心统一安排调度,切实提升了我区电梯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五、引入电梯报废制度。电梯是机电一体化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机械结构磨损和电器元件失效。从电梯使用的一般实际状况来看,电梯使用3年后,就会陆续出现一些小的故障,进入维修阶段,5年以后就需要大修,电梯使用10年以上,基本零部件就会陆续出问题,安全隐患也会增多。因此,国家出台电梯报废规定也是非常必要的,使电梯报废有据可依,建议引入类似汽车报废和年检制度,年限越长,检验间隔越短。

  (作者单位: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