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少念“绕口令” 多唱“诚信歌”

2015-01-15 14:12: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  鸣

  我们知道,相声演员的一个绝活儿就是说“绕口令”。比如这一个——“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不过,说起买卖圈儿里的“绕口令”,商家可比他们念得顺溜多了——市民陈小姐花2000多元购买的某品牌空调近日出现异响,制冷也发生问题,于是她请该品牌售后维修人员上门。人家查看空调后,认为是空调制冷设备出现故障,要求陈小姐更换制冷机,所需费用200元由她支付。维修人员还解释说:您这是“保修期”,不是“包修期”——这下可把陈小姐弄糊涂了。消费专家提醒:家电售后服务分“包修期”与“保修期”两种。在“包修期”内,对于一些空调产品而言,除了易耗品之外,更换和维修皆不收取任何费用;而在“保修期”间,该商品维修人员上门维修要收取更换部分的材料费——不行,没听完这段“绕口令”,俺已经晕菜了。


  都说人生如戏,如今哪儿不是“戏”?大小商场更像一座“说唱舞台”,唱念做打,吹拉弹唱,各类精彩“节目”轮番上演。至于销售人员嘴里的“绕口令”,比放烟花还绚丽多彩。什么“节日特价”、“跳楼价”、“血泪价”、“回家过年、特价甩卖”,“断码特价促销”等等,这些人们常见的营销手段,如今仍在各大商场和超市轮番上演。好像不把消费者一个个都绕晕了,商家还真对不起他们。自古以来,消费者自身存有的占便宜心理、与商家惟利是图的营销手段一直在“博弈”,但逐渐趋于理性的消费者,回头审视这阶段的消费历程,感觉到很“受伤”。法律人士总结称,一般商家在“购物返券”的营销策略上会设置三种陷阱:第一,“精明”的商家在定价时会选择以9结尾的金额,例如99元、199元等,使您无法顺利得到返券,造成很多人为“凑整儿”而循环消费;第二,在宣传广告上未对“返券”进行详细使用说明,在消费者拿到返券后,才被告知使用的种种限制,例如“本区域商品不参加返券活动”;第三,提高商品的原售价,让消费者得到的购物返券,其实质是消费者多付出的商品虚高部分,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所得到的购物返券都是顾客自己花钱买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零售商促销活动的广告和其他宣传,其内容应当真实、合法、清晰、易懂,不得使用含糊、易引起误解的语言、文字、图片或影像。不得以保留最终解释权为由,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零售商开展促销活动,应当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明示促销内容,促销内容应当包括促销原因、促销方式、促销规则、促销期限、促销商品的范围,以及相关限制性条件等。对不参加促销活动的柜台或商品,应当明示;明示例外商品、含有限制性条件、附加条件的促销规则时,其文字、图片应当醒目明确。而且,《广告法》也规定,印刷品广告必须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因此,如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可依法要求广告主承担民事责任。这就是说,在市场上过份卖力说唱,不仅拿不到“票房”,很有可能给“演员”自身带来不小的麻烦。

  我们看到,当今市场,商家促销手段繁多,拼抢人气的“点子”迭出,既活跃了市场,也给公众以更多的选择和实惠。但是少数商家醉心“创作”坑人的“绕口令”和“低俗段子”,很容易给消费者留下灰色印象,扰乱了他们的消费信心。作家蒋子龙感慨道:谁都清楚现在的“粉丝”不是食品,“钢丝”不是建筑材料,炒作不局限于厨房,“韩流”更是与冷空气无关……语言已经发展到和词典没有多少关系,进入一个类似猜谜和绕口令的时代。消费专家在跟进这一话题时表示:欲识破商场上的某些伎俩其实不难。主要是掌握两种对策,一是消费者事先应学会更多的“绕口令”,甚至比不良商家说得更顺溜更熟练。但这么做的缺点是太费功夫;其二,如果遇到喜欢“绕口令”的商家,第一反应是转身便走,绝不和他多费口舌。要知道,倘若离开“广大观众”捧场,那家伙什么也干不成。《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