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国质检系统贯彻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综述

2014-12-19 09:34: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结合实际全面推进法治质检建设

  全国质检系统贯彻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综述

  ■文/钟 志

  不久前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和重大举措,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决定》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个全局性问题,必须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扎实抓好落实。

  为此,国家质检总局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强调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审时度势、居安思危,既要有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改革发展的战略定力,又要敏锐把握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以钉钉子精神,继续做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工作,继续做好改善和保障民生特别是帮扶困难群众工作,继续做好作风整改工作,继续做好从严治党工作,继续做好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为明年开局打好基础。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表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所作出的决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全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着重领会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任务,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年来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着重领会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当前工作的重点要求。

  支树平指出,质检部门是质量宏观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法治是我们的生命。质检总局党组2010年就明确提出要全面建设法治质检,出台了全面建设法治质检的指导意见。当前,尤其要认真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法治质检建设,不断树立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支树平要求,结合质检工作实际,全面建设法治质检,做到“三个加强”。

  一是加强质检法律法规体系构建。健全的法律法规体系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基础和必要条件。建设法治质检,首先要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大力推动质检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巩固质检法律法规体系的根基。要着力抓好规章制度建设,继续实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增强规章的可操作性和执行力,为质检改革提供制度保障。要加快推进技术法规体系建设,按照中央改革部署,牵头推进技术标准体系改革,推进强制性标准体系建设。要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公示力度,进一步增强执法公正性和透明度。

  二是加强质量安全问题依法治理。质量安全事关重大,关系经济持续发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形象。依法治国,必须依法治理质量安全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特别是随着法律法规的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管的日益加强,有力促进了质量水平的提升。但我国质量基础依然薄弱,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一些质量安全热点事件社会非常关注。这里既有生产力水平还不够高、技术水平还不够强的原因,也有法治建设比较薄弱的原因。要不断完善质量法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特别是强化对关乎群众健康和安全的产品质量监管,监督企业坚守商业道德,切实担负起质量主体责任。

  三是加强质检队伍特别是执法队伍建设。质检队伍是一支技术执法队伍,质检队伍的能力素质和专业水平,直接影响依法行政水平,影响法治质检建设成效。要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和动力,坚持从严治检,狠抓作风整顿,狠抓反腐倡廉,狠抓纪律严明,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提高质检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面对当前体制调整、机构整合的改革形势,要进一步凸显专业优势,加强专业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质检事业发展壮大。还要进一步加强法制队伍建设,在质检系统建立一支具备扎实法律功底、精通法律实务的公职律师队伍。

  法治质检建设是依法治国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各级质检系统在学习、领会、贯彻好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注重联系实际,注意与质检工作相结合,结合质检实际,结合推进法治质检建设。

  江苏省质监局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以后,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结合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措施实在,务实有效。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落实与创新:一是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二是按照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加强质监系统党的建设。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三是按照全会从严治党的要求,继续抓好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以认真态度和积极行动迎接年底各级组织的作风建设评议。四是按照全会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全力抓好质监部门各项业务工作。突出抓好“质量和安全年”活动、食品安全专项整顿、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等重点工作,带动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河南省质监局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会人员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重点围绕全省系统如何进一步加强法治质监建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全省质监系统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扎实抓好落实。一是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行动。二是要精心组织,扎实安排,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贯彻。紧紧围绕质监工作,认真审视全系统法治质监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贯彻全会精神、建设法治质监的具体措施。三是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全面加强法治质监建设。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和动力,狠抓法治教育,狠抓作风纪律,狠抓政风行风,狠抓责任落实,不断提高质监队伍的依法行政水平,牢固树立起质监队伍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

  浙江省质监局召开党委扩大会强调,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和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充分认清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卓越领导才能;和法治质监建设结合起来,认真总结近年来法治质监建设经验;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起来;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谋划明年工作思路结合起来。各单位都要把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安排好学习时间,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员。高鹰忠局长在会上就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六个一”的要求:一是法治质监建设要抓一抓,二是目标任务要对一对,三是明年工作思路要理一理,四是质量安全要守一守,五是作风建设要紧一紧,六是法治文化要讲一讲。

  江西省质监局召开了党组会和办公(扩大)会,要求全省质监系统。一是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各种形式学习、培训,认真组织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二是要全面深刻领会依法治国真正内涵,扎实抓好从严治党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若干规定和省质监局45条具体措施,抓好从严治党具体措施的落实。三是要把反腐败工作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认真部署、抓好落实。四是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结合质监执法队伍工作的实际,扎实开展好依法行政,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五是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召开的“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精神,重点做好首届江西省井冈质量奖和2014年江西名牌产品评选工作,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质量和综合效益的全面提升。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