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电器之都”的活跃“中介”

2014-12-19 09:30: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电器之都”的活跃“中介”

  记浙江省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协会

    ■文/本刊记者 施京京

  乐清市柳市镇被誉为“中国电器之都”,也是闻名遐迩的“温州模式”发祥地,这里的产业发展历程浓缩着温州经济的奥秘,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的崛起,正是其中的经典故事之一。上世纪90年代以来,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这一切的背后,始终活跃着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协会的身影。

  小型断路器是一种民用电路保护装置,是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也是乐清低压电器的主导产品之一。截至目前,乐清市共有小型断路器生产企业215家,3C认证获证企业183家,有效证书1061张,占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三分之二以上,是国内小型断路器3C证书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的地区。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曾经出现较为严重的行业性质量问题,通过多次整治和深入调研分析,发现主要原因是小型断路器配件的质量不稳定及供应商的质量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找到问题的症结之后,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协会在乐清市质监局的指导下,采取了多项措施联合攻关。成立于1995年的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协会,现有会员企业近200家,2009年被温州市民政局授“5A级社会组织”称号,连续七年被乐清市人民政府授予“先进行业协会”称号。近年来,该协会积极开展质量强业工作,在行业质量提升方面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如2009年推行联盟标准,培育绿色供应商,提升产业链效率;2013年创建了“小型断路器产品温州市优质生产示范区”;2014年,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就进一步共推绿色供应商等事宜达成了一致思想。

  实施联盟标准

  从2008年起,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协会先后制定实施了塑料外壳等七种关键零部件的联盟标准,并在2013年3月进行了修订。为让供应商企业将标准纳入日常指导文件,协会在乐清市质监局的支持下,动员标准起草企业作表率,签订承诺书,将联盟标准从点到面,推向更多的供应商企业,填补了配件企业只有原材料标准而无产品标准的空白。协会同期委托省高低压电器质检中心等技术机构制订了零部件检测评价规则,对配件企业进行抽样检测,共抽查46批次,检测合格率达到100%。联盟标准在供应商企业的实施初见成效,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小型断路器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性,为整机企业有效地鉴别供应商产品质量提供了标准依据,并有利于整个行业的产品质量提升及规范化管理。同时,协会将联盟标准推广到整机企业,倡议规模以上整机企业将联盟标准纳入企业的产品标准体系,作为企业零配件采购标准的依据,乐清市质监局联系CQC杭州分中心支持这项举措。这些措施对零部件供应商自觉执行联盟标准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也得到了广大整机企业的积极响应。

  2009年6月12日,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协会“制定实施零部件联盟标准,提升小型断电器产品整体质量水平”块状产业标准化项目被浙江省质监局列入该年全省第一批块状产业质量提升重点项目。协会深入开展了推广项目实施和持续改进工作,乐清市小型断路器产品质量明显提升。2009年第1季度,在省级定期监督抽查中,该市107批次小型断路器产品合格102批次,合格率为95.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2个百分点。2010年至2014年行业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6.3%、90.24%、90.17%、91.6%,连续数年维持90%以上的高位。同时,通过联盟标准的实施,社会效益成效明显,行业内产品质量水平和产业链的竞争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先后出现了一批龙头企业如正泰、德力西、人民集团、华通机电、环宇集团,获得了“全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温州市市长质量奖”,“乐清市第二届市长质量奖”等奖项。目前,涉及小型断电器塑料外壳、静触点、热双金属片和铜铁件的四项联盟标准的推广实施已覆盖到全行业102家企业,协会又制定实施了第二批以弹簧、线圈、铁芯为主要对象的联盟标准,在50家企业中推广实施,使产品质量更上一层楼。

  培育绿色供应商

  为了激励配件企业自觉、持续、稳定地执行联盟标准,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协会从国际跨国公司绿色供应商的做法中得到启发,决定在行业内推行“绿色供应商”制度。首先,协会出台了《绿色供应商产品管理办法》,制订了“绿色供应商”的考核条件,其主要内容有四条:必须保证配件产品质量达到联盟标准的规定要求;必须做到快速、准确的交付;整顿生产现场,实施精益生产方式、5S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努力做到零库存。协会组织对供应商企业进行考核,符合条件的授予“绿色供应商”称号,首批33家企业获得该称号。其次,鼓励龙头企业率先推行“绿色供应商”制度,发挥龙头导向作用;第三,借助行政手段,推进“绿色供应商”制度,与CQC杭州分中心联合,共推“绿色供应商”制度零部件CQC自愿性认证,探讨零部件认证结果在强制性产品认证中的应用。建议对取证的供应商,协会会员单位在关键元器件变更时,在实施规则允许的前提下,申请变更时不需送样测试。“绿色供应商”制度将配件企业推向了一个更高的台阶,确保了质量源头的可靠性、稳定性,使得整机产品质量能稳步有效地健康提升。

  发挥第三方作用

  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协会积极担当着质监部门的好助手,在配合乐清市质监局日常工作同时,发动会员积极申报乐清名牌、开展好质量等级信用等工作。近几年,该协会积极响应市质监局的品牌战略提升工作,随着乐清名牌申报对产值要求的放宽,让更多的会员有了机会,申报的企业也由最初的1家上升到6家企业,范围更广,有规模有条件的配件企业踊跃报名,包括温州亚大双金属有限公司、浙江索特电气有限公司、浙江天盛双金科技有限公司、乐清市飞龙仪表厂等等。在自愿申报参与乐清市信用等级评价中,协会上报的12家企业经市质监局部门严格考核,有7家企业入围质量信用评定A级。通过活动,让企业对产品质量更加重视和关注。2013年8月,协会配合柳市镇政府申报“小型断路器产品温州市优质生产示范区”,2013年10月圆满验收。截至目前,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企业共拥有中国名牌12个,浙江名牌23个,温州名牌40个,乐清名牌89个;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1个,高新技术企业20家;国家专利示范企业1家,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3家,温州专利示范企业8家,乐清市专利示范企业7家。在多方努力下,乐清市小型断路器行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