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这起特种设备案件该怎么处理?

2014-12-18 14:39: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李晓军

  2013年12月18日,某县质监局对该县一汽车修理厂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厂使用的一台电动葫芦未经检验、未办理使用登记。执法人员随即向该厂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限期于2013年12月31日前,对该台电动葫芦申报检验、办理使用登记。2014年1月14日,执法人员对该汽车修理厂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发现该台电动葫芦仍在使用,且未按照要求申报检验和办理使用登记。对该案中企业的违法行为应当适用什么法律进行处理,执法人员提出了3种不同的观点。

  第一种观点认为,应当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进行处理。因为《特种设备安全法》已于2014年1月1日正式实施,根据上位法高于下位法的原则,本案应当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三条的规定,对企业使用特种设备未按照规定办理使用登记且逾期未改正的行为,以及使用未及时申报并接受检验的特种设备且逾期未改正的行为进行处罚。

  第二种观点认为,应当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进行处理。因为该案中执法人员发出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是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作出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的时间也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企业的逾期未改正行为实际发生在《特种设备安全法》施行以前,根据“法不溯及既往”原则,只能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八十三条的规定,对企业逾期未改正的行为进行处罚。

  第三种观点认为,对企业使用特种设备未按照规定办理使用登记且逾期未改正的行为,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进行处理;对企业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且逾期未改正的行为,则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进行处理。同第二种观点一样,对企业使用特种设备未按照规定办理使用登记且逾期未改正的行为,也赞成根据“法不溯及既往”原则,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八十三条的规定进行处罚。但是对企业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且逾期未改正的行为,则不能再根据“法不溯及既往”原则,适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因为企业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的行为具有持续性,2014年1月14日执法人员到该汽车修理厂检查时,发现企业仍然在继续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这时《特种设备安全法》已经正式实施,所以就应当适用《特种设备安全法》对企业使用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且逾期未改正的行为进行处罚。

  本案应如何处理,请各位同仁赐教。

  (作者单位:四川省攀枝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