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特防中心助力区域产业腾飞显身手

2014-12-18 14:30: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专注于安全防护产品检测

  江苏省特防中心助力区域产业腾飞显身手

  ■文/张吉祥 王小瑾

  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临港经济园内,安静地矗立着一座低调内敛的深灰色大楼,这就是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目前,该特防中心是省内唯一的省级特种安全防护产品专业检测机构,拥有功能齐全的静电、绝缘、高湿、无菌等特殊性能试验室以及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仪器设备,已取得省级计量认定资质、省级实验室认可资质、国家实验室验收资质以及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乙级机构资质。

  高港地区素有“特种防护产品之乡”的美称,吊索具是高港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产业。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特色产业,今年7月特防中心正式迁址高港区临港经济园,有望在未来3至5年内升级为集检验、科研、服务、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级检验中心。

  修身强体,与企业共成长

  从成立到发展,特防中心只用了短短6年时间,就快速成长为行业龙头,靠的是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实力。“2008年特防中心只是一个小小的检验室,人员不足10人,现如今拥有9800平方米的检验大楼,近30名检验员。我们的成长除了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企业的信任与支持。”?特防中心主任陆冰介绍。

  注重在提升效能、优化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该中心非常重视日常服务,在平时的企业委托送检中,无论是检验、主检还是负责人,都能耐心、细致地解答企业的疑虑。今年7月,江苏省阿珂姆野营用品有限公司由于救灾帐篷招标原因,急需要一份委托检验报告。按照正常的检验工作流程,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对此,该中心各部门进行协调,开启绿色通道,抽调精兵强将加班加点,迅速完成了一系列流程,最终提前10天将报告送到企业手中,保证了该公司所生产帐篷及时运往青海、云南等灾区,帮助紧急安置受灾群众。

  扩大检测产品覆盖率,打响知名度。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中心也得到快速发展,业务范围覆盖了11个省市2000多家生产企业,检测能力囊括了吊索具、消防防护产品、安全网等共计74个产品197个参数,并开拓了消防防护产品阻燃性能全部参数试验。

  用心服务,筑牢“防火墙”

  与地方产业高度融合。吊索具产业是高港区特色产业,自上世纪70年代起步以来,经过30余年的发展,高港区的安全网、绳索、吊索具等生产企业占全国同类企业数的50%以上。根据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中心购置了4台套绳索拉力试验机,最大检测吨位达到2000吨,开了国内同行业大吨位检测设备的先河。今年上半年特防中心已接受1000吨以上拉力测试委托检验25批次,帮助企业彻底解决了大吨位吊索具产品无法实施第三方公证性检测的难题,保证了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地方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想方设法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和品质。深入生产企业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质量帮扶活动,查找企业质量管理薄弱环节,提出解决办法或建议,切实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江苏荣鑫通用设备有限公司面临转型升级,为突破发展瓶颈,计划进军工矿行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成为企业需解决的“燃眉之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中心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提供技术指导,积极帮助企业改进检验设备、培训检验人员,指导企业完善内部质量管理制度,该公司成功通过安全生产许可证考核验收,顺利进军工矿行业。

  近年来,特防中心高度重视科研和标准化工作,参与制定了安全带、安全网、PM2.5防护口罩等国家标准,各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产品技术标准的完善让生产企业从生产到研发都“有标可依”,对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效地帮助了地方企业转型升级。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