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邹平县质监局做好争创名牌大文章

2014-12-18 14:24: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念好六句“三字经”

  山东省邹平县质监局做好争创名牌大文章

    ■文/薛贝贝

  今年以来,邹平县质监局面对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形势和质监系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转变思路、顺应形势、开拓创新,念好六句“三字经”,助推山东名牌争创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早起步

  走访调研、宣传发动企业,掌握争创名牌工作的主动权。年初,该局走访调研了纺织、家具、白酒行业等20余家优势企业,每到一家企业都认真细致的讲解山东名牌争创的基本条件、程序、相关政策以及当前需要做的具体工作。通过与企业座谈,使企业做好了充分准备工作,为名牌的顺利争创打下了坚实基础。

  善分析

  应对名牌申报新形势,提高名牌争创工作的有效性。5月20日,《山东名牌产品认定工作通知》和《山东省服务名牌认定工作通知》同时在省局网站公布。该局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申报产品目录和本地特色产业,主动出击,力争佳绩。第一时间起草通知,转发至质量强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企业,实现名牌申报工作的全覆盖。

  巧分类

  通过综合分析将申报企业分为三大类进行管理。一类是质量基础好,申报人员水平高的企业,把工作重点放在政策解读和指导上,给企业说明今年和往年申报的区别,具体申报工作依靠企业去做。二类质量基础比较好,属于复审企业,但是申报人员申报水平不高。针对这种情况,采取外出培训和请专家到企业现场指导两种方式相结合的方式,提高申报人员的业务素质。三类是新申报企业,企业质量基础和人员水平薄弱,这类企业是他们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该局安排专人多次去企业给予现场全程帮扶,积极帮助企业搞好质量管理、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等基础工作。

  齐动员

  6月17日,召开了山东名牌产品认定工作动员座谈会,魏桥集团、宏诚集团等7家申报企业参加了会议。会上对2014年山东名牌的申报形势和最新动态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安排多年从事名牌申报的专业技术人员详细说明了2014年山东名牌申报范围、要求、申请表的填写、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的报送时限以及网上填报时间等内容;齐动员,希望申报企业要以争创名牌为契机,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

  严把关

  做好名牌申报材料的初审和上报工作。在今年省政府严格控制名牌数量的严峻形势下,该局对企业申报材料也要求精益求精。一方面做好随时为企业解决申报材料准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日常工作;另一方面在企业有需要的情况下,深入企业,服务上门。细节决定成败,该局认真对照认定通则,逐条逐项审查企业申报材料,在有限时间内竭尽所能将工作做实做细。服务名牌申报材料共计4次审阅、修改和完善;每一个企业的名牌产品申报材料都进行了2次以上的审阅、修改和完善。

  勤沟通

  全力保障名牌争创工作取得好成绩。7月中旬,省质监局网站公示了2014年申报山东名牌产品主要经济指标,邹平县的7家企业全部顺利通过。申报材料上报和公示后,并不意味着名牌申报工作的结束,后续还有省名推办组织对材料的审核、有选择地对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和顾客满意度调查等程序,最后综合评定后形成评审报告。该局将继续积极与省、市名推办进行沟通协调,及时了解评审进程和全县名牌申报企业的相关信息,确保在后续程序上进展顺利,全力保障该县名牌争创工作取得好成绩。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