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浅谈市场经济中计量检测市场的建立

2014-12-18 14:06: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张新闻

  市场经济中计量检测市场的建立,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快计量检测市场化、商品化、产业化的进程,适应市场国际化,使现有计量检测资源得到合理配置。

  计量检测市场的作用

  一是价值观念的作用。建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是发展计量检测市场的主要条件。同时在各地区、县、市检测所要避免重复购买计量标准器具,而应充分发挥本地区计量标准器具资源的价值。二是增加横向联系的作用。计量检测的信息关系到国民经济的技术的方方面面,只有通过信息交流,相互之间才能实现良好的合作,促使国民经济联合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将计量与全社会各部门、各企业联系在一起。三是服务得到了改善。计量检测市场形成后,计量检测技术、信息和有关服务作为商品进入市场参与流通和竞争,买方必然要对信息和技术的可靠性、公正性、经济性等提出严格的要求。而“销售者”则必须采取相应的手段,保证“商品”达到一定标准,为买方提供合乎标准的服务,有利于提高计量检测人员的素质。四是促进信息成果的转化。计量检测市场的发展,能促进新产品、新技术和计量检测信息的利用,加快了向社会生产力的转化,促进了计量检测部门的发展和计量科研成果的转化。

  计量检测市场建立的必要性

  一是市场经济的需要。计量检测市场的建立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计量检测市场从属于技术市场,是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二是政事分开的需要。各级质监部门在转变职能中,要像政府不直接管理企业的生产经营一样,对技术机构由直接管理变为间接管理,政事分开。而要真正做到这样的“转变”,必须通过市场竞争和深化改革,计量检测市场才能脱颖而出。三是计量检测资源合理配置的需要。计量检测资源配置在我国从国家到省市、地区都存在种种不合理的因素,主要表现在:一方面缺乏尖端检测仪器,即使有也是部分高准确度设备利用率却相当低;有的高准确度计量检测设备在省级计量机构内没有,而在地区计量机构却已配置。另一方面又普遍存在着机构、人员、设备的低水平重复现象。同样的检测设备地、县、市检测机构分别配置一套,极大地浪费了资源。

  计量检测市场的规范

  一是竞争原则。计量检测市场必须遵循统一开放的原则。市场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按照市场规律运作,并且相互开放,不允许地区封锁和部门分割,也不允许行业垄断或任何封闭行为。除了法定的检测范围,在量值溯源和其他计量检测服务领域,质监系统以外的计量技术机构,同样可以积极参与计量检测市场的经济活动,本地区和外地区检测机构都可以参与,在竞争中求发展。计量检测市场必须遵循竞争有序和协助的原则。一个地区可以采取协助计量的原则,采用甲、乙方的计量标准同时为丙方做计量检测工作,尽量在一个地区溯源。

  二是组织原则。计量检测市场主体、交易行为和市场管理,都必须保证计量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保证计量检测活动的科学公正。出具校准证书和检测报告不仅在国内要相互认可,而且在国际上也要得到认可。我国的校准和检测实验室,包括法定计量检测机构承担的校准工作,必须按照国际通行标准进行认可,才能取得这个领域的市场准入资格,没有资格不能加入计量检测市场。计量检测服务是一种有偿服务,它的价格应该放开,是协议性的,应与强制检定收费区别对待,由买卖双方合同协定。一切交易须在自愿、互惠的基础上进行,严禁欺行霸市的强买强卖和不合理的带行政命令的审查方式。

  三是法制管理。为打破地区封锁、部门垄断,必须加强市场法制管理,用法律、法规来引导、规范和保障市场的发展,尽快修订《计量法》,调整和充实相关法规、规章。对计量检测市场的主体进行严格规范是保证市场有序竞争的关键。为了不断提高计量检测商品对市场的适应能力,需要通过政府的引导,发展具有不同功能的计量中介组织,必须明确社会公正计量所(站)、校准测试机构、计量认证咨询等中介服务组织的市场准入条件、认可方法、出具证书的规范要求以及政府对它们的监督管理。

  (作者单位:新疆哈密地区质量与计量检测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