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检系统和全国各地学习贯彻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精神综述

2014-11-20 11:11: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迅速行动 深入学习 扎实推进

——质检系统和全国各地学习贯彻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精神综述

  ■文/钟 宗


  9月15日,以“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本次大会是我国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上深刻阐述了提升质量、推动经济升级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要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工作格局,提出要加强国际合作。王勇国务委员在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座谈会上要求从5个方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这些重要讲话,明确了质量工作的目标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会议结束后,全国质检系统和各地方政府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精神的高潮。

  集中力量出实招

  9月22日,质检总局在京召开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精神。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全系统要乘势而上,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坚持改革创新,扎扎实实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为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作出新贡献。

  支树平局长要求,一要抓好学习宣传。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组织研讨、系统解读、辅导报告等形式,学习李克强总理和王勇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这次会议的新理念、新要求学深吃透。重点是要做到“四个深刻领会”,即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质量重大意义的科学阐述、关于质量发展形势的准确判断、关于质量提升格局的重要部署、关于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质量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二要抓好分解落实。质检部门作为抓质量的牵头单位,要在吃透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对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要求,逐条梳理分析,逐项细化落实。特别是要围绕“五个重点”,即进一步简政放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改进政府监管,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形成推动质量提升的叠加效应和强大合力;夯实质量基础,提升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

  三要抓好改革创新。中国质量(北京)大会是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的大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既要着眼具体措施,也要举一反三,激发创造活力。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思考和大胆创新,围绕年初确定的改革重点,集中力量,加大力度,不断攻坚克难,抓好质监系统分级管理、检验检疫监管机制、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推动质检工作理论、制度、技术、机制创新。

  随后,9月28日,质检总局又邀请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的近60位代表,召开了贯彻中国质量大会精神企业座谈会。会议指出,企业是建设质量强国的主力军,要把握质量时代机遇。企业是建设质量强国的主力军。广大企业要切实担当起历史责任,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坚持更具特色的创新、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质量发展之路,推动微观质量提升,进而提高宏观经济质量。

  国家标准委提出“5个结合”的要求进行贯彻落实:一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推进标准化改革创新相结合。必须加快强制性标准体系改革步伐,强化国家强制性标准管理,尽快向全社会提供优质便捷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免费公开服务;加快推进企业产品标准管理制度改革,转变企业标准备案管理方式,推动企业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确立中国质量对市场的硬承诺。二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相结合。高质量完成《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4-2020)》的编制,年底前报国务院。三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相结合。加强国际标准的跟踪评估和及时转化,积极开展与主要贸易国间的标准互认,稳步提高采标率。四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推动标准化法制建设相结合。积极推进标准化法的修改工作,尽快提出标准化法修正案,报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五要把落实会议精神与完成全年工作相结合。着重对照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涉及到标准化的重点工作任务,抓好重要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努力发挥好标准化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的作用。

  认监委召开处级以上干部动员大会。要求围绕重点结合认证认可实际做好两个方面学习思考:一是要重点围绕李克强总理讲话中提出的核心理念,找准认证认可工作促进质量提升的着力点。认证认可工作要从“质量就是效益、价值、生命”的认识高度,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保障作用,服务质量提升、质量发展大局;二是要重点围绕“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提升格局构建,找准认证认可深化改革的突破口。认证认可工作要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要在简政放权上下功夫,通过检验检测资质管理制度改革、认证机构市场准入制度改革、认证从业人员职业资格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发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业市场活力。

  认真研究重落实

  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召开后,作为属地管理的责任人,各级地方政府,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结合地方质量工作的实际,迅速行动,把质量大会精神学习到位、贯彻到位、落实到位。

  湖北省省长王国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和研究贯彻落实中国质量大会精神,对质量兴省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会议决定出台三大举措:一是以省政府名义适时召开湖北省质量大会,部署下一阶段全省质量工作。会上,以省政府名义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将“质量兴省”战略提升为“质量强省”战略。二是支持开展“湖北省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工程”,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检测平台、标准引领平台、品牌孵化平台、安全预警平台”4大平台建设。三是同意组建长江检测集团,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大做强湖北省检验检测认证等高技术服务业。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中国质量大会精神。会议在对质量兴省工作研究部署的同时,通过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加强质量工作的举措。通过了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质量安全多元共治等一系列加强质量工作的举措。

  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在省长质量奖颁奖大会暨全省质量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建立健全质量激励和考核机制,完善省长质量奖评价体系,提升省长质量奖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形成注重质量、提高质量的正确向导。

  安徽省副省长花建慧在专题听取安徽省质监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国质量大会精神有关情况的汇报后,对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从落实政府主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形成社会共治格局这4个方面入手,研究贯彻落实中国质量大会精神的有力措施。

  江苏省政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4点意见:一是今年年底前以省政府名义召开全省质量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新时期质量工作;二是加强质量工作统筹规划,建立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将质量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三是做好质量考核相关工作,将质量工作考核指标纳入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四是加大质量立法工作力度,尽早启动质量发展、质量信用等方面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工作。

  河南、深圳等地也召开了会议,就贯彻落实质量大会的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