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推进质量提升 有效保障安全

2014-11-20 10:43: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院长 钟海见

  2014年,是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的“质量提升年”。推进“质量提升年”活动是我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特种设备安全法》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电梯安全工作的意见》的生动实践和本质要求,也是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领域的成功探索。通过质量提升,能进一步提升转型发展的新成效,提升面向未来的新优势,以抓质量促转型的实际成效取信于社会。


  顺应改革需要

  今年以来,质监管理体制调整与事业单位改革、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叠加交织,既有广阔行进的空间,也有浪遏飞舟的挑战。推进“质量提升年”活动既是巩固我院2013年以来“事企分开”改革成果的关键之策,也是当前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对待改革、参与改革、适应改革,努力把改革过程变为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的实践之举。从特种设备安全检验工作本身来讲,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必须严格保证工作质量。另一方面,从机构发展而言,必须讲求科学发展,“好”字当头,“快”在其中。我们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就是要尽快夯实发展的基础,更有效地保障全省特种设备安全。

  质量是技术机构的生命,是自主创新的基地,也是竞争力的根本保障。我院作为省内专业的特种设备检验技术机构,履行“支撑、保障、服务”三大职责是第一要务,提升检验质量是我们履行职责、坚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的重要保障。与此同时,我院是公益性事业单位,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产品既是职责所在,也是发展之需,更是回应社会对特种设备安全关切和诉求的新常态。质量强则安全稳,抓质量是保安全的前提条件和重要手段,也是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关口前移的具体体现。电梯、气瓶等产品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提高产品的质量安全,减少事故,降低故障,减少损失,就是对人民群众最好的服务,高水平的检验技术、高质量的检验报告是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的重要环节。

  夯实发展基础

  质量提升绝非泛泛而谈,而要以项目化予以落实。我们围绕提升检验与服务质量,从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创新方法等方面入手,明确了几个实实在在的提升内容,使质量提升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检验检测工作质量,我院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14年“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制度健全、能力适应、行为规范、管理到位的要求,全面提升检验工作质量,切实解决检验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为经济社会和我院特检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夯实基础。

  1.强化体系有效运行,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在活动中,我们提升内审有效性,改进我们院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工作制度,形成质量负责人统筹组织、专家指导监督、内审员具体实施的内审工作机制。在专家的指导下,由质量管理部牵头组织对各部门开展年度内审工作,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能够建立一个自我完善、自我改进的机制,努力提升内审工作有效性,切实做到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早发现、早纠正。

  同时,为了增强管理评审效能,我们邀请外部专家对我院部门负责人、质量负责人、质量监督员、责任工程师进行管理评审知识培训,使有关人员熟练掌握管理评审流程,可以正确评价体系运行情况,能够抓住存在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

  我们还修订完善体系文件,增强文件可操作性,促进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抓好文件的培训与宣贯,使体系的建立能够真正提升我院的工作质量,并加强办事大厅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2.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为了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技术交流与能力提升。适时组织开展检验技术交流活动,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由分管院领导带队前往省内外具备较强检验能力的技术机构进行观摩,通过与检验机构的横向交流,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拓宽干部职工视野;在技术交流的基础上积极提升我院检验技术含量,在现有检测装备的前提下,依托引进的中科院材料所、哈工大等高学历人才,对锅炉氧化皮检测与寿命评估、电站锅炉水质化验等检验项目进行技术攻关,拓展新的检验能力,增强高端检测装备的实际运用水平。

  二是能力验证与比对。梳理我院近3年实验室能力验证及比对工作情况,对于结论为不满意或不一致的项目列入年度能力验证或比对计划中;主动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能力验证活动,积极开展实验室内外部的比对试验活动,并充分运用能力验证和比对试验结果强化检验检测结果的质量控制。能力验证和比对试验的项目覆盖我院主要的检验检测专业领域。

  三是开展岗位大练兵和技术大比武。针对我院新同志多、年轻同志多的特点,各检验部门本年度内将结合检验实际开展一次岗位大练兵,作为提高检验检测人员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的有效载体。同时本年度将开展一次检验专业技术大比武,全面提高技术人员的能力和素质。

  四是开放实验室。继2013年度开放无损检测、金属材料、节能检测3个实验室的基础上,做好开放实验室的持续推进和深化,为企业提供分析试验、技术咨询等服务及大众知识普及,以开放实验室为契机,积极融入产业链和企业创新活动,并根据《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系统开放实验室工作指南(试行)》要求,在开放实验室软硬件设施配置优化,完善开放区域和设备的标识标注,健全开放过程控制,开放实验室情况信息公开及宣传等方面着力改进,进一步增强实验室运行实效。

  五是提高智慧检测能力。积极推进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综合管理平台的升级和改造。创新现场检验技术手段,应用最新通信技术和装备,提升检验现场数据采集的智能化水平。拓展客户服务沟通渠道,利用最新的网络媒体技术,创新客户沟通方式,建立一套多渠道、全方位的综合信息服务沟通平台。

  此外,我们将强化人员培训,提升人员技能素质,通过开展质量管理知识轮训,增强全员对质量管理的深刻理解,使质量管理深入检验工作各环节,推动我院质量管理上台阶、上水平;强化内部培训,推进内部培训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不断完善和创新培训方式,通过挖掘现有高水平人才的知识能力,带动青年技术骨干快速成长;认真谋划外部培训,使检验员能够准时参加取、换证培训;加强新取证人员考核,开展技术岗入岗前考核活动。

  3.加强监督检查,提升质量控制水平。

  在今年的“质量提升年”活动中,我们增强质量监督实效,各检验部门增强执行力度,狠抓内部质量监督的落实,对于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内部监督取得实效。质量管理部加强对内部监督的管理,对于内部质量监督过程中未发现问题的监督对象进行抽查,将其列入院现场检验工作质量考核计划,再次进行考核以验证内部监督的实效。通过增强执行力度,使内部质量监督的成效真正体现到检验质量整体提升上,把内部监督真正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同时,加强客户满意度与院内窗口服务调查,开展检验业务暗访调查,并召开用户恳谈会。每半年对各部门检验业务进行外部调查,看是否存在检验检测人员未到检验现场直接出具虚假报告、到检验现场未检验出具虚假报告、超资质范围检验并出具合格报告等情况,一经查实,收回检验报告并双倍退还检验费,检验检测人员解除劳动合同,部门负责人调离岗位。

  我们对于检验报告问题较多的部门上档升级。质量管理部每季度对检验报告质量抽查后,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归纳出检验记录与报告填写的不规范行为,并对全体检验检测人员开展宣贯教育,针对存在问题较多的部门进行自查自纠,召开原因分析会议,并由检验部门制定自我改进措施,由质量管理部跟踪改进情况,对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加重考核记分力度。通过规范检验记录与报告的填写,促使报告质量上档升级。

  建立检验检测重大问题报告制度,也是此次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检验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进行收集、研判、处置,能及时发现设备运行、检验检测、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风险,以增强我院特种设备检验安全风险的防范和应对能力。

  质量提升没有止境。当前,我国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质量时代,质量即是生命,决定着发展效益。我们要紧紧抓住质量这个关键,使特检事业又好又快向前发展。《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