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聊城阳谷县质监局:用真情开创新天地

2014-11-20 10:41: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真情开创新天地

——记山东聊城阳谷县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岳彩祥

  ■文/王迎晓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简介

  岳彩祥,1970年生,山东省阳谷县人,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91年参加工作,现任阳谷县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他曾多次被聊城市质监局、阳谷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授予嘉奖奖励,2008年被聊城市政府评为专项整治先进个人,2009年荣获聊城市“杰出青年卫士”称号,并记三等功。

  阳谷县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岳彩祥常说一句话:“质监部门首要的任务就是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从刚参加工作起,他就一直在质监岗位打拼,20多年的风雨磨练了意志,丰富了经验,更使他对故土的感情转化为对事业的热忱。近年来,他始终坚持“全面履责、降低风险、提升素质、服务经济”的工作理念,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有力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阳谷质监事业开创了新的天地。

  做好“服务”文章

  在岳彩祥看来,只有扎扎实实做好“服务”这篇大文章,质监部门才会有形象,社会才会认同,企业才会欢迎,政府才会支持。他在指导思想上要求全局“继续解放思想,紧贴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阳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产业集群优化升级需求”,在工作思路上提出要“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模式,落实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环境,全方位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提高质监工作有效性”。为此,他和同事们也一直在奔波忙碌:帮扶阳谷县兴盛面粉有限公司的系列产品小麦粉申报采用国际标准认可;组织编写制定《阳谷县葡萄果园建设技术规程》等农业地方规范;开展五更炉梨木熏鸡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组织发动山东凤祥集团等企业参加在聊城开展的质量月产品展览活动,展示阳谷名牌企业形象;组织企业申报山东名牌……截至目前,阳谷县已获山东名牌17个,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龙头企业2家,省长质量奖1个,市长质量组织奖和个人奖各4个,位居全市前列。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是岳彩祥开展工作的着眼点。他在调研中发现,汽车坐垫是阳谷县的特色产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成为国内重要的汽车坐垫产业基地之一。目前,全县有汽车坐垫企业400余家,从业人员达10万人,已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但与此同时,由于产品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作为指导,企业生产标准不统一,影响了产品质量的提高和企业长远发展。2012年3月份,媒体曝光了个别企业使用“黑芯棉”生产汽车坐垫的现象,引起了岳彩祥的高度重视,他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并向市局、县政府汇报,随后召开了全县整顿和规范汽车坐垫行业会议,近百余家汽车坐垫生产、销售单位参会。在紧锣密鼓的节奏中,一场拉网式汽车坐垫专项检查在全县范围内展开,有力净化了汽车坐垫市场秩序。

  整顿检查管得了一时,岳彩祥意识到,只有制定统一的联盟标准,才能促进汽车坐垫行业走上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健康发展之路,才能整体提升阳谷汽车坐垫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他带领阳谷县质监局工作人员牵头制定助推产业发展计划,着力建立“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制定和推广联盟标准的模式,同时以阳谷汽车坐垫协会为依托,组织有代表性企业的专业技术力量,邀请权威标准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制定了《阳谷汽车坐垫企业联盟标准》,以此规范企业生产行为,引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市场公平。标准联盟的成立,把分散发展、各自为政的生产企业凝聚成为一个整体,提高了市场竞争的整体实力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对打造区域品牌、加快特色产业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形成特色文化

  在岳彩祥心目中,只有夯实基础,提升履职能力,质监事业才能实现稳步长远发展。“制度制定了重在落实,不落实的制度不如不制定。”在阳谷县质监局,凡是制定的制度,岳彩祥都要求大家坚决照章办事,决不能让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

  为进一步理顺各部门工作职责,岳彩祥要求各科室制定工作流程和流程图,做到用流程管事、制度管人,使每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他还完善落实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实行每月全面工作通报、重点工作单项通报、每季度一次考核打分,引导和推动各科室、单位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通过开展文体活动、座谈会等多种方式,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将相关制度和规范上升为工作理念,制作成宣传画悬挂在办公楼门厅和走廊,并制作廉政显示屏,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质监文化。目前,全局上下形成了“处处是学习之所,人人是学习之人”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和氛围。

  岳彩祥以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服务高效的质监队伍为目标,采取了一系列强化队伍建设的措施:把行风廉政建设和提高服务质量作为质监工作的生命线和“安身立局”之本,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注重行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塑造聊城形象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在各类媒体刊发稿件,积极宣传质监工作;编印《阳谷质量技术监督宣传手册》,涵盖了国家政策法规,质监具体工作等丰富内容……

  务实进取,带好队伍。岳彩祥对工作的严谨和热情影响到了周围的每一个人。在他的带领下,阳谷局的干部职工以服务为宗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