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新华区分局切实抓好电梯安全监管​

2014-11-20 10:32: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四管齐下控风险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新华区分局切实抓好电梯安全监管

  ■文/王 鹏


  近年来,随着住宅小区化、小区高层化的高速发展,辖区在用电梯数量激增,伴随而来的是电梯故障的相对增加,主要表现为:电梯关人、电梯不运行、电梯自动锁定、电梯出现滑梯现象、通风照明等设施损坏、电梯按钮不能使用以及电梯内未张贴有效期内的检验标识等。

  通过现场调查及故障排查,新华区分局工作人员发现电梯多发问题产生的原因一般分为三种情况:一是人为操作使用不当。新建小区,很多业主进行房屋装修,装修工人在用电梯时,有时候超负荷使用,有时候搬运东西碰坏电梯,有时候经常挡门,使电梯长时间停留在某一楼层,导致电梯出现故障。二是电梯机房温度过高。由于夏季温度高,很多电梯机房配套的通风降温设施不够完善,导致机房温度长时间超过40度,甚至达到50-60度,这种情况下,电梯电路会产生过载导致出现问题。三是“老龄电梯”故障率高。“老龄电梯”一般指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电梯,这些电梯由于部件老化、原零部件已停止生产或者电梯的安全性能不能满足现行安全标准的要求等,存在着较大的风险隐患。

  如何解决以上难题,该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准确把脉问诊,“对症下药”,通过四种措施给电梯“治病”。

  第一,强化落实主体责任。该局要求电梯使用单位要按照《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规定,一是与维保单位签订符合要求的电梯维保合同,并对电梯维保工作质量进行监督;二是建立健全电梯安全管理制度;三是配备电梯管理人员并持证上岗;四是制定定期检验计划并及时申报定期检验。

  第二,强化落实维保责任。该局要求维保单位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至少每十五日对电梯进行一次维护保养;二是按照《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的要求,进行半月、季度、半年、年度维护保养并做好记录;三是设立24小时维保值班电话并保持畅通;四是能够在规定时间内赶到现场实施救援;五是建立企业内部监督检查制度。

  第三,强化宣传教育力度。针对大多数电梯安全事故源于电梯使用管理中乘梯者的不安全、不文明行为和电梯关人后的营救不当等问题,专门印制了“安全乘梯”宣传材料、宣传展板,利用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契机,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每一位市民都切实体会到科学使用电梯的意义。

  第四,强化“老龄电梯”监管。该局以公众聚集场所和住宅小区物业为重点,对全区运行15年以上的在用电梯进行重点排查和监控,切实做到风险评估、隐患预防、安全整改“三到位”。在排查中,对检出的问题,发整改意见通知书,如果只是一般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如果有严重的致命问题,就要求停用整改。如果是问题多多的“老龄电梯”,则建议物业及业主委员会协商后对电梯进行更换。

  通过以上措施,全局有效地解决了公众聚集场所及小区住宅电梯使用单位责任意识不强、管理不到位、维保单位维保力度不够和群众对电梯安全认知度不高等问题,消除了质量安全隐患和风险,保障了电梯安全运行。《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