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抓标准促地方经济发展

2014-11-20 10:29: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标准引领大提升

山东省莱芜市质监局抓标准促地方经济发展

  ■文/张爱军


  近日,一项国家标准引来1.4亿元订单的佳话在莱芜广为流传。据了解,6月18日,山东泰达有限公司与西安紫薇地产正式签订销售1万个车库的定单,合同总额达1.4亿元。公司董事长周慧说:“我们之所以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斩获这个订单,得益于对方看中了我们是国家标准的制定者!”

  得标准者得天下。虽说有些夸张,但是产品制胜在于标准之争已经成为不争的实事。多年前,莱芜市质监局把引领企业为主制定国家标准就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推动山东泰达车库有限公司为主起草制定了《国家标准--水平循环类机械式停车设备》,并于2012年5月1日正式发布。与此同时,该公司参与起草了4个国家标准、6个行业标准、1个售后维保标准。仓储式智能停车设备成为泰达车库的高科技“拳头产品”,其核心技术SILOMAT智能搬运系统和控制系统,拥有知识产权40多项。去年以来还吸引了两家央企2.4亿元的投资。今年6月份,莱芜市质监局局长李兴实到企业调研,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应企业相邀派出业务骨干进驻企业开展标准化提升。

  2013年10月16日,《中共莱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济莱协作区建设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的意见》(莱发〔2013〕14号)首次提出了“实施‘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把发展标准经济作为重要战略,把标准化要求贯穿到生产服务全过程和各环节,提高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随后,该市领导多次在全市工作大会上对实施“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作进一步阐述,今年又在全市开展“标准引领竞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将标准化理念贯穿到工业、农业、服务业发展的各领域,成立了实施“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通报制度,在莱芜日报等媒体对一季度的进展情况进行通报。作为职能部门,莱芜市质监局围绕发展标准经济,组织起草了《关于实施“标准经济引领提升”工程的意见》、《关于发展标准经济资助奖励办法》等四个文件,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安全发展,对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完善服务指导机制,先后两次邀请国家标准委、省局标准化的有关专家莅临莱芜作了标准经济专题报告会,培训人员达1300多人。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在钢铁、机械、能源、纺织、建材、农产品、塑机等10个重点行业,选择了20家重点企业,开展标准化试点,将“标准化”理念贯穿到工业、农业、服务业发展的各领域,建立标准体系,推进标准制定,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山东泰山钢铁有限公司是莱芜一家大型钢铁企业,为控制废气排放,实行倒逼机制,对废气排放的每个环节都建立了考核指标,建立了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考核标准。通过提升标准,对静电除尘器等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创新了电极板、线路板、声波清灰等近百项工艺,使每立方米的含尘量控制在50毫克以下,比一些先进钢铁企业每立方米80毫克的标准提高了60%。泰钢董事长王永胜说:“标准和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线,抓企业脱困、产业升级必须要讲标准抓质量。”《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