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提升质监文化“软实力” 强化质监工作“硬功夫”

2014-11-20 10:0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升质监文化“软实力”强化质监工作“硬功夫”

——对质监系统基层一线加强质监文化建设的思考

  ■文/刘重利


  质监文化是质监系统维护质量安全、提升质量监管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对质监系统的核心价值体系的形成起着重要的载体作用。近两年来,国家质检总局依据《关于加强质监文化建设的意见》,对全国质监系统的质监文化建设作了全面部署,推动了全国质监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用发展和创新的标准来衡量,全国质监系统的基层一线质监文化建设的整体效能亟待提升,这是基层质监文化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

  作为基层质监文化战线的一员,笔者近日对江苏省淮阴质监局的质监文化建设的实践进行了调研与思考。笔者认为,全国质监系统的基层一线应从涵盖质监文化全部内容的质监文化建设、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物态文化四个方面入手着力抓好质监文化建设,从而形成文化建设的整体效能,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动质监事业,逐步打造质监行业新特色、新亮点、新形象。

  一是以构建和谐质监理念为核心,加强精神文化建设,重在提升质监人员整体素质。

  质监文化中的精神文化处在核心层,是质监文化发展的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柱,是其他文化层次的升华。建设质监精神文化,就是要形成质监系统整体的、全体干部职工认同的质监理念,价值取向,把自身价值的实现同质监事业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为质监事业的长远发展贡献聪明才智。如何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质监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质监人,用核心价值理念引导干部职工,是质监文化建设的首要着力点。今年下半年以来,淮阴质监局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四大”,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注重业务知识大培训,提高全员的基本业务能力;注重岗位大练兵,促进全员业务素质的提高;注重思想大教育,通过参观“德园”廉政教育基地、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和苏皖边区政府纪念馆等当地文化资源,树立全员的良好品德;注重大文化活动,通过开展质监文化讲坛、才艺展示、文体比赛等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活跃了单位的文化氛围,让每位干部职工都感受到单位的温暖和关爱,并愿意将这份温暖向社会传递,积极参与扶贫、救灾、助困、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倍受社会关注和好评。

  二是以制度体系建设为核心,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旨在为质监文化提供保障。

  制度文化是质监文化的中间层,是质监系统干部职工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它对质监人的行为产生规范性、约束性。靠制度用权、靠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是加强制度建设的核心。质监系统基层一线的制度文化建设要根据新形势和新情况和质监部门发展的需要,逐步形成一个规范的、健全的、系统化的制度体系,使每个工作环节都有章可循。首先,要按照先进文化理念设计制度,做到既严格管理,又以人为本。淮阴质监局制定的以案件四审制度为代表的多种可操作性的制度,受到地方法制及公检法等多部门的肯定和推广。其次,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制度。要及时对一些落后的不适应工作发展的制度进行修订,最终要形成一套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切不可一“制”定终身。第三,要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制度落实。要按照严格管理的要求,在制度的执行上体现一个“严”字、落实一个“实”字。要成立考核小组,对制定的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督促考核,严厉查处,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坚决打造质监“铁军”,铸造质监“铁纪”,为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提供良好的保证。

  三是以行为约束引导为核心,加强行为文化建设,贵在树立质监系统对外的良好形象。

  每一个质监人的行为体现的是质监部门的文化理念和文化精神,质监文化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质监人的行为来体现的。如何让社会感受到质监人的文化素养、文化内涵和先进的质监文化?质监系统的基层一线必须抓好下面几个方面。一是领导者示范行为。领导者的行为代表质监机关的行为,言行举止都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领导者要通过自身的行为产生正能量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先进典型引导行为。质监系统的先进典型体现了质监系统的价值观和精神,通过发挥典型的导向作用,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三是质监机关整体行为。发挥质监文化的引导和软约束作用,倡导共同的行为准则和习惯。淮阴质监局在行为文化建设中,着重抓好“三规范一创新”,取得良好效果,即从规范服务行为、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日常行为和创新工作举措入手,推进各项工作的阳光操作、规范流程、提升手段、优化服务。目前,该局所有行政许可实行服务窗口“一站式”服务,实行各项业务“统一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信息共享”的服务模式,行政权力网上公开、网上办理;工作人员统一服装、挂牌上岗、微笑服务、文明用语。通过这种特色服务,实现由被动变主动、由局部变全程、由浅至深、由一般服务向个性化特色服务“四个转变”,赢得了企业及社会的赞扬,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获全市系统创新奖。

  四是以物化行业特征为核心,加强物态文化建设,彰显文化品位和内涵。

  物态文化处于质监文化的表层,是其他文化层次的前提和载体,它有形的、直观地反映了质监实践活动的物质形式,蕴含和折射出丰富的质监思想、管理理念、审美意识、价值观念,不是单纯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而是彰显质监文化的品位和内涵。具体包括:信息化建设、机关办公、质监对外窗口的环境和条件、基层建设等。

  质监系统的基层一线要按照简朴实用、美观大方、注重文化内涵的原则,加强质监系统物态文化建设,重点抓好“三化”。一是办公环境规范化。按照“整齐划一、洁净优美、设施齐全、品位高雅”要求,办公区内统一质监形象标识、统一办公及生活用品的配备和摆放;工作用车统一张贴标志;办公场所做到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根据基层一线的条件,尽量保证设施人性化。工作服装、工作牌标准化。办公区内文体活动室、廉政文化墙、图书室可视化,极力营造健康高雅的文化氛围,提升质监系统的文化品味。二是窗口服务标准化。窗口是质监系统对外的形象,也是对外展示的重要平台。做到微笑服务、礼仪服务、挂牌上岗,坚持来有一杯水、问有一回答、走有一声送,以优质文明的服务为群众办实事。淮阴质监局的服务窗口从为每个带来印章的对象准备信封等小事做起,贴心式的服务赢得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今年7至8月份被评为全区“示范窗口”。三是信息工作载体化。要以“大网络、大平台”为手段,将信息化网络覆盖质监系统所有工作环节通过信息平台开发具有本系统特色的文化宣传品牌、服务品牌、管理品牌,编唱统一的质监歌曲等,形成独特的质监文化标识,将质监文化深入人心,由点及面传播扩散,要借助各种宣传媒体。同时,对质监文化的内涵进行反映,宣传质监文化建设的成果,扩大社会知名度和影响。

  (作者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