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特种设备经营环节存在的问题及监管对策

2014-11-20 09:1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胡皇印

  2014年1月1日,《特种设备安全法》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向科学化、法制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这部法律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基础上增加了特种设备销售、出租以及进口等经营环节的监管要求,明确了特种设备销售单位、出租单位以及外贸单位在特种设备销售、出租以及进口等经营环节的责任与义务,使得特种设备安全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管链条变得更加完整,从而达到综合治理、预防为主的安全监管目的。

  经营环节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质监部门加大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消除了一大批安全事故隐患,并带动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使用单位在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管理方面的逐步规范化、标准化。但特种设备经营环节却还存在一定监管盲区,比如:一些经营单位将报废的旧设备改造伪装成新设备后销售给使用单位;一些经营单位窜改技术参数使得设备不再被纳入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范围之内;一些使用单位在出租厂房的同时将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出租给其它使用单位等各类新情况、新问题。其潜在风险在不断显现:一是部分特种设备经营者不清楚哪些设备为特种设备,不了解哪些特种设备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这些都为事故的发生在源头上就留下了安全隐患;二是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经营者没有认识到特种设备的危险性,没有认识到经营单位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以为特种设备安全只是政府部门和使用单位的事情,跟经营单位无关,没有积极主动地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导致临界报废甚至于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特种设备依然经营销售进入市场并投入使用;三是不少经营单位未制定特种设备安全经营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档案不全,缺乏专业人员技术把关,经营销售人员未开展专业培训便已上岗,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较大。

  要求实现的主要目标

  特种设备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大局。要在源头上预防控制各类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特种设备经营环节非常重要,是必须重点关注的对象。首先,特种设备经营者应认真学习《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努力掌握专业知识本领,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其次,特种设备经营单位要落实相关责任,建立健全经营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机构及人员职责等有关制度;再次,特种设备经营者要做到思想高度重视、创新管理模式,主动做好特种设备经营环节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监管的对策

  为有效防控特种设备经营环节安全风险,从源头上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笔者认为必须认真分析研究经营环节并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逐步推进特种设备经营单位安全责任落实。在往年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做好经营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引导工作。考虑到特种设备多、监察人员少的现状,可充分运用经营单位所掌握的信息资源来督促经营单位落实经营环节的安全责任。精心制作《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并及时发放给特种设备经营单位,告知经营单位应当履行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同时要求特种设备经营单位按照告知内容,守法经营,严格管理,全面落实特种设备经营单位安全责任。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经营单位座谈会、组织到先进经营管理企业观摩、签订《特种设备安全承诺书》等方式,提高特种设备经营单位负责人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对经营单位负责人和经营者的培训力度,提升他们的安全管理水平,促进经营单位对特种设备安全的规范管理,有效落实经营单位安全责任。

  二是强化特种设备经营环节舆论导向工作。加大对特种设备安全的宣传投入,对参与特种设备销售、出租及进口等活动的经营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并注册登记,召集经营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法》全面系统学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工具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有深度地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理念,并强化特种设备经营者的责任意识,要求相关部门和经营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迅速行动起来,扎实开展工作。同时促进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对特种设备的了解和认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特种设备安全的认知度,对特种设备非法经营行为形成有效监督,让特种设备非法经营行为无处遁形。

  三是提高执法水平,加大执法力度。一方面,通过业务培训等手段来强化安全监察人员的安全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执法功能,坚决打击特种设备违规、违法经营行为,用严格的执法来促进特种设备的合法经营。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经营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对于拒不整改的单位坚决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绝不姑息,让经营者自觉产生绝不敢逾越法律红线的畏惧心理,确保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预先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四是加强有关政府部门协同配合工作。特种设备经营行为是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市场行为。要求有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有效合力,积极开展特种设备经营环节联合执法行动。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部门协商和重大问题研究,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分析,协同开展特种设备经营环节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检查。探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长效性和有效性,营造良好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氛围,从特种设备安全的源头开始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和谐发展。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海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