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欧盟玩具安全法例 收紧阻燃剂限制

2014-11-19 15:38: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菁 菁

  近日,欧盟《官方公报》刊登了欧洲委员会第2014/79/EU号指令,就玩具所含的若干类阻燃剂订立更严格的限制。这项新指令修订了《玩具安全指令》,加入新的限制措施。受这项指令规管的阻燃剂包括磷酸三(2-氯乙基)酯(TCEP)、磷酸三(2-氯丙基)酯(TCPP)以及磷酸三(2,3-二氯丙基)酯(TDCP)。新的限制措施适用于供36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以及可放入口内的玩具。

  据了解,欧盟成员国已把《玩具安全指令》转置为本国法例,并落实执行。该指令订立了多项化学品限制措施。欧委会在第2014/79/EU号指令中指出,TCEP向来被归类为致癌及危害生殖力的物质。2009年的风险评估进一步指出,TCEP很容易迁移,当人体吸收后,会危害肾脏、肝脏及脑部,损害健康并可能导致癌症。不过,自2001年起,TCEP已没有在欧盟生产,在欧盟的使用量亦有所减少,逐渐由其他阻燃剂替代。虽然如此,欧委会认为难以避免玩具含有TCEP,TCEP仍可在玩具中使用,但由2013年7月20日起,浓度必须相当于或少于0.5%,而由2015年6月1日起则为0.3%。欧盟的健康与环境风险科学委员会最新完成的风险评估,进一步强调了TCEP对健康带来的危害。该委员会引用丹麦环境保护署的一项调查,认为除了玩具外,空气和尘埃亦会含有TCEP,因此若玩具含有TCEP,无论浓度多少也不算安全。对此,该委员会建议收紧对玩具的TCEP含量限制,并以高敏感度检测方法的检测限值作准。

  基于健康与环境风险科学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欧委会认为,玩具的0.5%及0.3%TCEP允许含量限值不再适用,并把高敏感度检测方法的检测限值设定为5毫克/公斤。此外,健康与环境风险科学委员会对TDCP及TCPP进行的风险评估指出,有足够资料证明这两种物质可以致癌。因此,欧委会决定订立新的第2014/79/EC号指令以修订《玩具安全指令》。根据相关规定,欧盟成员国须于2015年12月21日前通过及颁布国家措施,把新的第2014/79/EU号指令转置为本国法例,并由2015年12月21日起实施。《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