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局推出定项产品质量抽查服务

2014-10-28 13:57: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监督抽查的“点单”权交给群众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局推出定项产品质量抽查服务

    ■文/张吉祥

  出行戴的口罩、车辆用的汽油、百姓用血压计……这些日常生活中与人们密切相关的产品,其质量安全无疑成了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是否你曾为某种产品的质量有过担忧和质疑?希望质监部门监督检查什么产品,有什么好的建议,现在,只要你提出来,质监部门就会根据你的“点单”,照单“下厨做菜”。

  过去,老百姓只能从媒体上被动了解自己所关心的产品质量,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泰州市质监局提出了“安民、惠民、利民、保民、护民、为民”工程,将以往按计划下达监督检查的产品,倾斜为对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产品进行监督检查。并在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泰州质监局承办的“泰州市检验检测信息服务平台”网站上开辟专栏,设置“征求意见”栏目,同时公布专线电话和邮箱。针对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选择对社会需求强烈、民意要求高的产品进行监督检查,检查情况及处理结果也会在网上“双公开”,只要点击鼠标,登录泰州市检验检测信息平台网站便可轻松知道。

  据该局质量管理与监督处处长花开淼介绍,以往,质监部门决定检查哪些产品,是依据国家质检总局每年发布的《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目录》和省局下达的监督检验计划,确定监督检查的产品,老百姓只能在报纸等新闻媒体上看到质监局最近检查了什么产品,合格率是多少,主要存在什么质量问题等信息。现在,你对产品质量有什么意见,希望质监部门监督检查什么产品,只要提出来,我们将会按照您点的“菜”照单“下厨”。也就是说,把主动权交给老百姓,针对大家关注反映的热点,我们开展监督检查。

  该局副局长王坚说,为了更有针对性地监督检查与民生相关的产品,我局决定向社会公开征集质量监督检查的具体产品,特别是把社会需求强烈、民意要求高的产品纳入到监督检查的范围中。通过听民声,解民意,贴民心,让我们的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更加贴近百姓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质量安全需求,从而有效地发挥监督检查对消费者的保护、对企业履责的监督和对市场秩序的维护作用,更加履行好为民服务的职责。这也是我们对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一个新的举措,更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最好体现。

  据了解,目前该局公开征集的产品主要是与民生相关的、由泰州本地生产的日常消费用品、建筑装饰材料、农业生产资料等3大类产品。老百姓对产品质量有什么意见,希望质监部门检查什么产品,或者有什么好的建议,在规定的时间内,可以通过4种方式向质监部门提供。征集活动结束后,该局将组织专家对有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作为确定今后产品质量监督检查项目的重要参考。同时,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局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有关生产企业和不合格、伪劣产品依法进行处理。监督检查结果和后处理结果,全部在泰州市检验检测信息服务平台网站上发布,老百姓点击鼠标便可以轻松查询相关企业和产品的信息。

  目前,该局已对群众反映的建筑门窗、车用燃油、农用资料以及口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监督检查。共对辖区内41家建筑外窗生产企业的41批次产品、232家企业451批车用燃油、121家企业121批次医药及染料中间体、化学助剂、农药中间体、无机化学品的市级监督抽查。并针雾霾天气的频频出现,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程度越来越大,纷纷戴起了各式各样的口罩的问题,由该局的江苏省特种防护中心在南京市市场购买70批次、网购92批次的口罩进行了监督抽查。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