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浅谈计量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地位

2014-10-28 11:30: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范俊杰 厉志飞 赵永刚

  计量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其作用主要表现在:民生计量、工业计量、能源计量、科学计量等四个方面。

  民生计量

  民生计量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和切身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医密切相关。它主要包括集贸市场、医疗、交通、民用三表、加油站、液化气充装站六大领域。这六个方面同时也是国家法定强制检定的内容。《计量法》第九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实施强制检定。截至2014年6月31日,已有60项117种工作用计量器具被纳入强制检定目录。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计量就在身边。2013年,浙江省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检定杭州地区出租车计价器9635件,受检率达99%,医用血压计9733件,受检率99%,贸易用衡器9053件,受检率99%,各城区加油站加油机2177件,受检率达100%。很好地完成了“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有益实践。

  工业计量

  计量工作对于工业企业来说涉及面较广,包括电器安全,流量温度,光照强度,力学检定等大量领域,其最终目的是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计量检定水平的高低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企业产品质量的水平。计量检定是对企业调查对象进行科学性认识的方法和手段,在企业中计量检定所提供的数据是全面的,它可以反映出供、产、销的各个环节及经营管理的全部情况。企业的技术进步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得到信息的质量、数量和效果。计量检定的过程是一个创造信息的过程,它所提供的数据构成了反映企业基本情况的信息流,具有实际的使用价值。企业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分析整理,就可以发现生产、管理中的各类问题,以便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实现技术进步。企业按照国家规定的方针、政策和计划进行经济活动,国家按照一定的程序对其进行监督,而企业内部在经济运行中各个环节的活动,也必须实行自我监督。计量就是实行监督的有效手段。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至今服务企业52735家,对企业用工业计量器具进行检定,帮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排除安全隐患,对企业产品实行严格把关,与企业合作开展项目调研,帮助企业挖掘项目发展优势,提供科学化的技术支持,无形中为企业赢得了大量的利润。

  能源计量

  《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指出,推动能源计量工作。从能源计量检查和节能检测服务着手,一是组织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调查摸底,掌握重点耗能企业的基本状况;二是组织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能源计量数据实现实时、在线采集,以推动和促进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三是积极宣传、推动《节约能源法》的贯彻实施,抓深、抓实能源计量工作,促进企业节能降耗、提质增效。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积极响应政府建设低碳城市的号召,通过实施节能工作,提高能源资源使用效率,从源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升杭州城市的环境优势和综合竞争力。以能源计量为基础,创新性地开展以电能平衡测试为主的企业能耗测试,自2008年试点电能平衡测试工作以来,已共为近20家企业开展过电能平衡测试服务。共提出110条建议,年可节电近700万度。部分建议仅需通过加强管理、调整变压器计费方式等零费用方案即可取得数万甚至数十万度的节能效果,很多企业从不理解到热烈欢迎,不少企业还主动要求提供更多的能效测试业务以及后续的节能改造。浙江光宇集团有限公司正确运用计量数据提高工艺水平,通过计量检测控制提高玻璃融化均匀度这一举措,每年可节约成本降低能耗价值6000万元。

  科学计量

  计量学是研究测量理论与实践活动的一门新兴科学,其涵盖的学科知识是近代科学里最广泛、最活跃甚至是最前沿的一些领域。计量作为认识客观世界的眼睛、手段和工具,在科学研究工作中要取得新的发现、新的成就和新的进步首先要重视计量工作,只有提供先进的测量仪器、设备以及精密的检测技术,才能不断地改善科学研究的条件,提高科研管理水平,改进科学时间的方法和程序。想要提高科学研究工作,就必须不断地创新。自1987年~2008年间,从计量科学研究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奖和发明奖的一、二等奖有48个,这些重大项目,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有许多创新技术,可以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媲美。我国现代计量科学研究:以量子物理为基础的现代计量基准研究,时间频率基准研究都离不开计量工作的创新与支持,计量工作为中国科学技术研究事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以上所述,充分体现了计量工作的核心价值,就是保障计量单位制的统一和实现量值的准确可靠,计量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保证,是控制产品质量检验的重要手段,是科学研究的重要动力,为节能减排提供重要的技术基础。今天,计量工作不仅仅扮演了一个监督者的角色,更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奠基石,在社会发展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单位:浙江省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