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无机房电梯控制柜的常见问题及保养措施

2014-10-28 11:28: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修世哲

  随着电梯行业的不断创新与发展。无机房电梯因其结构紧凑、机房位置灵活,与有机房(普通)电梯相比,节省了建筑空间,降低了建筑成本,避免了建筑结构复杂化,使建筑物整体造型美观。因此,无机房电梯在国内外迅速发展。

  目前无机房电梯应用越来越广泛,而使用环境相对较复杂,因此对无机房电梯主要部件有更高要求,本文只从无机房电梯控制柜的总体设计和容易出现的问题对控制柜进行阐述,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建议及维护保养措施。

  控制柜结构设计

  控制柜的外形尺寸除受所采用的元器件尺寸的约束外,主要取决于其设置位置。如果控制柜设置在层门旁边则其外形尺寸应力求窄、薄,以便其在层门旁边布置不影响层门运动;如果控制柜设置在井道内驱动主机旁,则其厚度尺寸应比较小,以保证其与井道内运动部件有一定的距离。

  如果控制柜设置在井道外,则控制柜的门应满足下列要求:一是控制柜的门不应装设手柄,以防无关人员拉拽该手柄损坏控制柜;二是控制柜门上的锁只能用钥匙才能在外边打开,不用钥匙也能将门关闭,且有一个符合GB?7588-2003第14.1.2条的电气安全装置证实门的锁闭状态,只有在柜门关闭时电梯才能进行正常运行,以防止柜门开着时电梯进行正常运行引发危险;三是控制柜的门与柜体之间采用防水结构,以防清洗楼道时,液体意外流入控制柜内,造成电气故障。

  如果控制柜设置在井道内,控制柜上的门锁闭装置应能从外边打开,不用钥匙也能将门关闭;当打开的柜门进入到电梯的运行区域时,应设置一个符合GB?7588-2003第14.1.2条的电气安全装置证实门的锁闭状态,只有在柜门关闭时电梯才能进行正常运行。另外,如果打开的柜门进入到电梯的运行区域,则电梯的检修运行也只能在柜门关闭时才能进行,或限制电梯运行区段,以防止开着的柜门与井道内运行部件相撞而引发事故。

  无机房电梯取消机房后,其控制系统不得不设置在井道外或井道内适当位置处,其具体位置受驱动主机在井道内位置影响较大。

  如果控制柜设置在层门旁边,其底面与所在楼层地面之间应留有一定的垂直距离(建议至少0.3m),以防止清洗楼面或意外发生跑水时,水浸入控制柜;控制柜前面与装修后的墙面最好组成平面,以防止意外损坏控制柜和引起无关人员的好奇。

  为了保证控制柜内各部件正常工作,除满足抗干扰等电气要求外,还应考虑控制柜结构应有利于电气元件的散热,并且在考虑散热的同时还应注意防尘。如果控制柜设置在层门旁边且嵌入井道前壁,此时柜的后面作为主要散热面,则其后面板应与井道直接相通。如果控制柜设置在井道壁上,则其下面、侧面、正面可作为散热面,且电梯运行过程中在井道中形成空气对流,有利于满足散热要求,但维修时应注意对控制柜除尘。

  控制柜问题描述

  露天环境下一种情况是主要部件集中在厅门侧的控制柜内,而变频器和部分元件安装于井道内的无机房电梯,控制柜基本上集成了电梯控制的大部分功能,且如果其外盖板与底盒间没有采用防水措施,在有雨情况下,水会沿着外盖板进入控制柜内;另控制柜底盒上工艺孔很多,部分电缆的入孔在控制柜中间位置,这样井道内有水,则控制柜内就会有水,造成损失。

  露天环境下另一种情况是与检修有关的部分元件安装于顶层厅门侧,方便检修,而其余主要部件都安装在井道内的无机房电梯,其厅门外的控制柜又称为检修盒,它只有与检修有关的控制部件,其余控制部件都在井道内;控制柜外盖板与底盒间有防水胶条,确保雨水不进入,另底盒只有底部入电缆的孔洞,防水性能较好,同时控制柜部件较少,且发热少,相对散热也没有问题。

  解决建议

  针对控制柜所处的特殊环境,建议外盖板与底盒间采用密封胶进行密封处理,底盒取消工艺孔洞,采用防水设计,所有电缆采用从底部入口进线,根据控制柜内元器件的数量及发热量情况,在控制柜内采用强制通风设计或自然通风设计。

  维护保养措施

  无机房电梯的控制柜一般安装在井道内,一旦电梯元件或电路接线等发生故障损坏,检修与更换操作将会比较困难,因此日常的维修保养比安装在机房内的控制柜装置要求更高。接插件、接线端子及断路器、熔断保护器等应经常检查,尽可能防止意外故障发生。进出控制柜的电线电缆的布置和连接要求规范、可靠固定,避免与轿厢等运行部件发生碰擦而导致破裂故障。无机房电梯由于没有手动盘车条件,因此,发生困人故障时必须有一套应急松闸系统。

  以三菱ELENESSA电梯为例:可以在没有用户外部电源的情况下在层站外实施松闸救援操作。该救援操作装置电气回路的可靠性应该得到充分保障,在日常维修保养工作中对回路中的电源(即蓄电池)的充放电情况以及线路导通情况必须确认良好。在控制柜检修工作完成后应确保其盖板可靠关闭并固定,同样也应注意不能将工具、备件等物品遗漏在井道内。

  (作者单位: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