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各地速览(2014-09)

2014-10-28 09:4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 北

  曹妃甸严查加油机计量作弊

  本刊讯近日,河北唐山曹妃甸质监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加油机计量专项执法检查,主要对加油站在用加油机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进行了检查。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9人次,对23个加油站、105台加油机进行了现场检查,没有发现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行为。

  (马彩明)

  迁安“质检利剑”行动见成效

  本刊讯近期,河北迁安市质监局针对百姓关切、社会关注、政府关心的重点产品、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开展了“质检利剑”行动。该局将“质检利剑”行动与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质量安全风险排查等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农资产品、建材产品、汽柴油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1人次,检查企业25家次,查办大案要案1起。

  (梁永娜 马丽红)

  石家庄全面展开“质量月”系列活动

  本刊讯为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增强质量意识,积极参与质量兴市事业,有效推动“三个转变、实现绿色崛起”,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自9月1日起至9月30日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市展开了质量月系列活动,重点锁定整治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各类产品质量,主要包括食品相关产品、儿童用品、涉农产品、加油机、民用四表等。

  (焦 强)

  涿州加强技术机构建设

  本刊讯近来,河北涿州市质监局加强技术机构标准化建设,围绕涿州市产品需求上项目,不断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把好产品质量检验关和计量检定关。目前该局检验所拥有燃气表检定装置、电能表检定装置、多功能诊断X射线剂量仪等仪器设备463台(套),具备42种计量器具检定能力和建材、煤炭等27种产(商)品检验能力。

  (张 武 祝 宁)

  前不久,河北邢台市特检所为切实保障广大市民安全乘坐电梯,积极对辖区公共场所电梯进行了免费“体检”。截至目前,该所共出动13名检验人员,检查了全市20余家大型公共场所,检验电梯51台。检验中发现1台运行中的电梯存在安全隐患,检验人员立即对使用单位下达了整改意见书,并现场帮扶整改。

  (韩建林)

  深州蜜桃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本刊讯日前,国家质监总局发布2014年第96号公告,对深州蜜桃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标志着河北深州市实现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零的突破。近年来,该市质监标准化人员通过多次调研,制定相关标准,使“深州蜜桃”真正从各个环节严格按标准种植管理,有效地保证了品质。

  (张树恒)

  霸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河北霸州市质监局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通过检查促进在用特种设备的隐患整改,提高企业对特种设备事故的防控能力,确保辖区内特种设备事故得到遏制。截至目前,该局已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0家,发现隐患7条,并督促有关企业进行了整改。

  (边 燕)

  山东

  寿光加强“民用四表”强检力度

  本刊讯近日,山东寿光市质监局与寿光市自来水公司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城区新建和建设中住宅安装的水表、电表、热量表、燃气表等“民用四表”进行了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住宅30余处,“民用四表”1200余台件。针对在检查中发现的电能表和水表首检率较低的问题,执法人员对未经过检定的单位下发了强检通知书。

  (汤春霞)

  连日来,山东蓬莱市质监局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旅游景区及宾馆、酒店等场所的在用特种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对蓬莱阁索道、欧乐堡梦幻世界等大型游乐设施及人口密集公共场所使用的锅炉、电梯、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对11家单位的76台特种设备进行了检查。

  (韩玉斌 战 伟)

  平原开展医疗器具计量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山东平原县质监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医疗机构,对医疗计量器具进行了专项检查,特别是对医用三源(超声源、激光源和辐射源)进行了监督管理。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强化医疗强检计量器具管理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与卫生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定期走访该县医疗机构计量管理情况,集中开展医疗计量器具检定检查工作。

  (周忠宝)

  自9月1日起,山东邹平县质监局对全县范围内的各类市场和超市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计量监督检查。此次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在用计量器具是否按照法律规定进行了强制检定;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定量包装商品是否符合要求,所售商品是否有相应定量包装商品检验报告;各商场超市是否存在私自改装电子计价秤、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行为等。

  (郭鑫钢)

  临邑严查超市计量器具

  本刊讯前不久,山东临邑县质监局对全县各大超市开展了一次计量执法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6人次,检查大小超市35家。从检查情况看,绝大多数的超市都能够正确配备和使用衡器并按期检定,其自包装商品都能做到合理去除外包装的重量,保证净含量的准确,并对其销售的非自包装商品严格把关,确保上柜商品符合国家规定。

  (褚学林)

  霍州开展重点产品质量监督

  本刊讯近日,山西霍州市质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复混肥料、电线电缆、车用汽柴油等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目前已对7家农资生产企业,市供电公司、霍州煤电集团物资供应分公司、霍州煤电集团物业服务分公司库存的煤矿用移动橡套软电缆、通用橡套软电缆进行了监督抽样并送检,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严格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后处理。

  (霍 周)

  日前,山西泽州县质监局以“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开展了“质量月”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为群众免费检定血压计、台案秤5台(件),受到了群众好评。

  (泽 闻)

  乡宁开展加油站监督巡查

  本刊讯近日,山西乡宁县质监局对辖区内的加油站进行了巡查。检查人员采取了查看加油站标识,查看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计量签封有无破损,对加油机计量误差进行检测等多种方法,进一步规范加油机计量管理,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诚信计量管理制度,提高在用计量器具的合格率,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经营者签订了《加油站诚信经营承诺书》。

  (王俊平)

  河南

  内乡助推企业发展

  本刊讯为了进一步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河南内乡县质监局近日组织技术检定人员对河南久联神威民爆器材有限公司的压力表进行了检定,共检定压力表305块,对部分不准确的压力表进行了调试、维修,对损坏严重无法维修、检定的压力表及时通知企业进行报废,其中维修调试23块,报废12块,确保企业在用压力表合格率达100%。

  (乡 文)

  为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前不久,河南安阳县质监局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农资商店开展了农资计量专项检查活动。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小麦种子39批次,3批次定量包装净含量不合格;检查复合肥料16批次,5批次定量包装净含量不合格。

  (张 辉)

  湖 北

  枣阳开展“质量月”系列活动

  本刊讯在今年的全国“质量月”,湖北枣阳市质监局开展了“质量服务进万企”、“质量知识进社区”、“检测实验室开放”、“免费检查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整治”、“专项执法打假”等系列活动,其中“免费检查周”设在9月中旬,针对特殊群体开展免费检测活动,重点放在民生计量器具和农业生产资料上。

  (王 波 甘丽佳)

  咸宁开展絮棉制品专项执法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湖北咸宁市质监局执法人员深入湖北科技学院和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絮棉制品执法检查和质量宣传警示活动。执法人员对校内超市及周边市场销售的床上用品进行了逐一排查。本次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检查絮棉制品1000余件,依法扣押“黑心棉”35件,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接受学生及家长咨询50余人次。

  (高树军)

  南漳出台特设监管标准化工作规范

  本刊讯为全面贯彻执行《特种设备安全法》,进一步规范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程序,明确监管人员职权职责,推进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湖北南漳县质监局近日制定出台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标准化工作规范》,并于9月1日起实施。该规范在监管计划、实施检查、隐患管理、信息报送、督办督查、职责界定等六个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

  (胡德中)

  江苏

  海陵召开“开门审案”现场会

  本刊讯日前,江苏泰州市海陵质监分局召开了2014年度“开门案审”现场会,针对目前社会关注和百姓关心的3起行政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区人大法工委等部门的专家代表应邀参加了案审,九龙镇政府代表列席会议。自2012年起,该局连续三年举办了“开门案审”活动,保障行政处罚的制度化、规范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焦 剑)

  前不久,江苏泗阳县质监局对锅底湖水上乐园和桃园绿岛的26台大型游乐设施进行了安全检查。该局一是全面检查大型游乐设施的设备检验情况,二是检查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三是检查安全注意事项、警示标志、安全使用说明张贴情况,四是密切观察设备运行过程中游客的状态,及时制止游客的危险行为。

  (王学年)

  泰兴开展能效标识检查

  本刊讯近日,江苏泰兴市质监局开展了能效标识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辖区纳入能效标识管理的中小型异步电动机产品。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电动机生产企业10家。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企业生产的电动机都能按要求加贴国家统一规定的能效标识,部分小企业生产的产品仍存在未加贴能效标识等问题,质监执法人员对此依法进行了处理。

  (顾晔峰 张凤军)

  东海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本刊讯日前,江苏东海县质监局开展了“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了住宅小区、学校、宾馆、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和重点监控单位在用的特种设备。检查人员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当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对于未经验收及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一律立即责令其停止运行,确保全县2000多台在用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李其维)

  浙 江

  前不久,针对群众“点题”较多的民生计量问题,浙江宁波江东区质监局主动邀请福明街道福城社区2位居民代表和市计量院2名技术专家,组织开展了“你点我查”系列活动之“计量执法大家行”活动。居民代表和技术专家一行首先来到协和加油站,经检查,加油机准确度符合国家规程要求。此次活动获得了受邀代表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吴才红)

  绍兴高新区出台“浙江制造

  认证”产品奖励政策

  本刊讯近日,在浙江绍兴市高新区管委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中,高新区质监分局推动管委会率先明确了对高新区企业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产品给予5万元奖励的政策。该政策意见的出台将在进一步推动和激发企业开展“浙江制造认证”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赏 燕)

  永康获“中国炊具之都”称号

  本刊讯日前,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考核组专家一致同意授予浙江永康“中国炊具之都”称号。近年来,永康市质监局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大局,以名牌创建工作为重要手段,全面深化质量强市工作,在争创产品名牌、企业名牌的基础上,围绕集群化发展的需求,积极申报行业、区域名牌,促进了永康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

  (陈姿娜)

  上虞打造品质企业

  本刊讯今年以来,浙江上虞质监局积极实施三大“强企工程”打造品质企业:一是质量强企工程,推进检测、科研、信息等“三位一体”行业服务平台建设;二是品牌强企工程,实施品牌强区战略,制订专门培育政策,积极推动企业做优品牌抢占市场;三是标准强企工程,制订技术标准战略发展规划纲要,推动行业优势企业参与标准制定。

  (王 韩)

  贵 州

  凯里开展电梯专项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贵州凯里市质监局组织安全监察人员对辖区内商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进行了检查。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10台(次),执法人员22人(次),检查了7家使用单位的30台电梯。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局下达了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立即整改,同时要求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相关安全技术规程,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凯 文)

  福 建

  明溪推进计量惠民工作

  本刊讯近来,福建明溪县质监局采取了四项举措推进计量惠民工作:一是跟踪烟草收购计量器具的调试和校准;二是落实医疗卫生计量器具检定;三是开展加油机第三周期检定,确保加油机量值准确可靠;四是服务县重点企业发展,主动上门对县重点企业在用计量器具进行现场检定,同时对QS获证企业进行巡查。

  (廖锡忠)

  日前,福建清流县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各电动自行车销售点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检查销售点16个。执法人员对当前电动自行车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行了宣传,认真指导各业主做好准予登记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申报工作,并发放《三明市电动自行车目录管理实施方案》及“三明市准予登记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申报须知(第一批)”20多份。

  (李秋霞)

  新 疆

  新疆巴楚县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计量授权证书即将到期,经巴楚县质监局申请,由喀什地区质监局计量科、计量所组成的考核组近日对巴楚县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了到期授权复查考核。通过此次复查考核,进一步提高了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对内部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计量法制意识和公益服务意识,确保了量值传递能力的准确可靠。

  (徐 丹)

  日前,新疆伊宁市质监局开展了“质监服务进社区”活动,邀请州计量检定所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农贸市场,为商户在用秤具进行上门检定,方便商户的同时维护了商家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工作人员对7家市场的1800台秤具进行了检定,合格率达到90%。

  (何 慧)

  内蒙古

  近日,内蒙古敖汉旗质监局在辖区内的社区、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了《关于加强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管理的通告》,以确保辖区内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安全管理和使用。通告一是规定了液化石油气充装企业须遵守履行的责任和义务,二是对液化石油气用户提出了使用要求,三是严禁各种非法销售、充装、倒装液化石油气和倒罐等行为,四是强化社会监督。

  (王仕浩)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