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逼上梁山”是出好戏

2014-10-28 09:42: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  鸣

  市场万紫千红,百花齐放。中国虽有“富贵牡丹”,但西方的“郁金香”同样惹人喜爱。可精明的消费者发现一个令人不快的现象——“郁金香”们有个“爱涨价”的毛病。继年初香奈儿、SK-II等高端化妆品品牌引发涨价潮之后,高端化妆品又在中国市场上掀起了第二轮涨价。资生堂、欧舒丹、娇韵诗等品牌均加入涨价行列,涨价幅度最高达两成之多。对于化妆品价格的轮番上涨,分析人士指出,成本上升已经不再是影响高端化妆品定价的最主要的因素,通过涨价拉开与中低端品牌的定位差距,同时最大限度地扩大利润空间,才是高端化妆品价格一再上涨的关键原因。不光是化妆品,洋食品、洋服装,洋家具等也纷纷起哄“露峥嵘”。以食品为例,来自大城市超市的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进口食品超过6000种,销售年增幅在30%-50%。虽然是同种产品,但洋货通常比国货要贵3倍多。这真叫人气儿不顺!这种现象给人的印象,仿佛洋品牌一心要对消费者群体做个忍耐力测试:瞧瞧他们会不会因为价格而放弃高端品牌?

  可喜的是,在国际品牌接二连三的涨价潮面前,中国消费者的表现相当冷静。一部分人开始转投网络购买、海外代购,更多的人重拾对性价比更高的老牌“国货”的青睐。这一举止有点儿像“逼上梁山”。更何况,当消费者上了“梁山”后,发现这边风光独好,这边“武艺高强”。事实的确如此,随着近年来“国货热”的兴起,很多人开始放弃对于国际大牌的迷信,转而选购适合自己的高性价比“国货”化妆品。国产老牌化妆品如友谊雪花膏、百雀羚润肤霜、片仔癀、郁美净等,不仅承载着几代人的往日记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产品配方也更契合东方人的特质,可谓物美价廉。一名年轻女孩亲身使用后比较并评价说,这些品牌的价格一般就是十几元、几十元,比国际品牌便宜一大截,但用起来的效果和感觉很好。而且,自己的妈妈小时候一直用这些品牌的,因而拥有一种“记忆的味道”。再加上即使跟国际品牌比起来也不会有体验上的落差,价格落差倒是很明显。前不久,一批企业家聚会共议国货大计。与会者一致认为,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横行霸道”,赚取了国内消费者大量的钱财,赢得超巨额利润。更为严重的是,由于长期挤压国内产品的生存空间,最终导致民营企业的生存日益艰难。正因为如此,倘若国民具有一定的国货意识,以用国货为荣,不仅能救活处于“水深火热”的民营企业,也能体现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令人佩服的是,这些企业家并未停止于抱怨的层面,而是深刻地认识到:在强调消费者要爱国货和多买国货的同时,生产者更应换个视角思考问题:我国的消费者为何没像日本、韩国那样在心目中普遍建立起“国货好于洋货”的价值观和以买国货为荣的自豪?惟有把这个问号拉直,才能提高消费者对国货的信赖度,重掀购买国货的热潮。换言之,国内企业要生产出国外企业水准的产品,然后在这个水平上的基础上再看价格。不过,到了那一步,消费者还会过多地把目光投向价格上吗?只要“中国制造”,咱不怕花银子!

  感谢消费者的拳拳之心,感谢企业家的励志宣言,也感谢国际大牌的乱涨价行为——这一切都激励着国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企业家高喊“请消费者爱国货”的口号,生产出质优价廉的产品,打造出一批叫得响的国际品牌,最终把“梁山“打造成“名山”而不是“山寨”时,还愁国内消费者不与你“热恋”吗?有人这样设想:假如有一天,中国消费者漫步在东京、首尔、巴黎、华盛顿的等国际大都市街头,发现给过往行人散发的传单上面写着“救救本土国货,请抵制华货”。那么,我们的企业才算真的扬眉吐气了!从这个角度看,“逼上梁山”不是悲剧苦戏,而是一部催人上进、重建好河山的喜剧。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