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小火车出厂资料不符合相关标准该怎么办?

2014-10-09 16:3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陈永远

  2014年6月16日,A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B公司使用的大型游乐设施小火车(已办理注册登记)进行检查,发现小火车的使用维护说明书只明确小火车整机使用寿命,未明确什么是小火车主要部件和主要部件的使用寿命,不符合GB18165-2008《游乐设施安全规范》第4.1.3条要求。经调查核实,这台小火车是由C公司设计制造并安装的,于2013年8月3日出厂的小火车(当时未附出厂资料),2014年3月,验收后C公司才移交出厂资料给B公司,移交的出厂资料中使用维护说明书是没有明确小火车主要部件设计使用寿命,C公司承诺会根据使用单位使用情况进行整改。

  针对这个案件如何处理,执法人员有以下四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C公司生产的小火车使用维护说明书未明确主要受力部件设计使用寿命,违反了2014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第十三条:“大型游乐设施使用维护说明书应当明确规定使用条件、技术参数、操作规程、乘客须知、试运行检查项目、人员要求、设备日常检查和定期检查项目、维护保养项目和要求、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事故应急处置方案、整机和主要受力部件设计使用期限、主要受力部件检测和易损件更换的周期和方法等。”依据《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第三十八条:“大型游乐设施制造、安装单位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警告,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五)使用维护说明书等出厂文件内容不符合本规定要求的;”不需要下达指令书,可以直接对制造单位C公司进行处罚。

  第二种意见认为,C公司生产的小火车使用维护说明书未明确主要部件设计使用寿命,不符合GB18165-2008《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国家标准要求,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条:“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应当遵守有关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但目前小火车并没有相关的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只有相关标准,同时《特种设备安全法》也没有对特种设备不符合相关标准需承担法律责任的条款,A市质监局只能下达指令书责令C公司限期改正。

  第三种意见认为,GB18165-2008不是安全技术规范,只是一个游乐设施标准,《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和《特种设备安全法》都是2014年1月才开始履行的,对2013年出厂的小火车,没有追溯力,所以C公司的上述行为应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相应规定进行处理。

  第四种意见认为,小火车作为一种特殊的产品,仍然属于《产品质量法》调整范围,现C公司生产不符合GB18165-2008《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国家标准要求的小火车,在《特种设备安全法》没有明确规定法律责任条款的情况下,可以按违反《产品质量法》相关条款的规定进行处罚。

  具体如何处理,请各位同仁发表意见。

  (作者单位:福建省建宁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