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争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2014-10-09 16:16: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河北省邢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王秋民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为建设质量强国,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方向,这既是对质量工作莫大的鼓励鞭策,也是质检系统的重大机遇和努力方向,更是为新时期质量工作明确了具体的行动纲领。作为质量工作的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质监部门使命光荣,责无旁贷。

  当好质量提升的推动者

  质量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事关国家利益和政府形象,事关经济发展和产业兴衰,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和工农业生产安全及社会公平正义,质监部门应勇于担当、有所作为、争当先锋。

  首先,河北邢台局重视加强地方宏观质量的管理工作,认真起草撰写了《邢台市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为当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邢台局以认真贯彻《质量发展纲要》为契机,发挥质监部门的牵头作用,协调推进《邢台市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力促当地产品质量全面升级。

  其次,大力实施名牌发展战略。数据显示,发达国家拥有全球90%以上的名牌,驰名世界的品牌产品产量不到同类产品的3%,但销售额却占到50%左右,这充分说明,全球市场各领域的竞争都越来越明显且集中地体现为品牌竞争。抓名牌创品牌,成为今后质量建设的主攻方向。我们质监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与支持下,制定并实施培育品牌发展的制度措施,依托自身职能,发挥品牌带动作用,积极有效地为本市建名牌、创品牌服好务,推动开展知名品牌创建工作,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进一步做大做强本市的品牌建设。

  第三,积极营造质量共建氛围。党的十八大作出“将推动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这一战略决策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正悄然发生着变化,“质量”不仅作为一个词语频繁出现在视野,更作为一种实实在在的力量广泛而深刻地改变着周围的一切。为此,我们质监部门要以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为抓手,以“3·15”、质量月等为契机,积极宣传和有效调动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质量建设,形成“质量社会共治”的良好社会氛围,从而真正叫响“邢台质量”,打造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为实现转型升级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做好市场秩序的监管人

  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是市场经济秩序的维护者、监管者,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质监部门要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首先,我们要负担起质量监督的责任。通过改革,加强对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我们强化执法打假职能,充分发挥“12365”投诉举报热线作用,按照有报必查、有违必纠原则,积极有效地开展执法打假行动,最大限度地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企业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守法企业和优势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尤其是在重大节假日、重要阶段和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产品质量集中整治活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力度,确保当地产品质量安全。

  其次,我们强化技术支撑保障作用,加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建设,加快技术机构资源整合,以强化市级检验检测中心为重点,加快我市第二检测基地建设,初步开成国家-市-县检验检测网络,有效建立政府公益性和社会经营性相结合的检验检测保障体系,实现全市产品检验检测全覆盖,为当地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事不避难,勇于担当,不是简单的一句话,而是建立在能力素质提升基础上的科学决策。为此,我们还进一步强化质监队伍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组织好周五学习日、开办周六大课堂等形式,坚持不懈地抓好人员教育管理和培训工作。以报销学费、评先评优等方式,积极鼓励干部职工爱岗敬业、自学成才。同时,立足长远发展,以招聘、录用等方式,将本单位急需的优秀专业人才吸收进质监队伍中,为质监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新鲜血液和不竭动力。

  甘为经济发展的服务员

  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服务本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做文章,是我们质监部门的首要任务和努力方向。为此,我们全力以赴提供优质高效的检测服务,致力当地青山绿水建设,不折不扣地继续开展好煤质检测服务,为领导科学决策提升有效依据。我们以上门检测、预约式服务等,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检测通道,尽最大可能压缩检测时限,能立等可取的绝不让企业跑第二趟。我市暂时检测不了的,绝不一推了之,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协调国家、省级检验机构解决,为当地产品走得好、行得远、立得住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同时,我们持之以恒做好服务促发展。以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充分发挥质监部门在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监督检验、执法打假方面的职能和优势,以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为抓手,坚持以质监服务直通车进企业、进厂矿、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等“五进”活动为载体,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多做贡献多出力,大力推动重点产品质量、制造业质量和服务业质量的提升,进而促进当地经济转型升级,以一流的设备、一流的人员、一流的服务,打造一流的质监红旗窗口,努力为党和政府争光添彩。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