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河北省吴桥县质检所副所长侯英丽

2014-10-09 15:5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梦想在奋斗中绽放

  ——记河北省吴桥县质检所副所长侯英丽

  ■文/郑学广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简介
  人物简介:侯英丽,1975年生,现任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所副所长、技术负责人。她从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致力于质检所计量标准的建标、检定及相关工作,担任多个检定室主任职务,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被河北省质监局评为“先进个人”,2010年被沧州市质监局评为“女技术标兵”,2013年被吴桥县质监局评为“先进个人”。

  “您好,请问是质监局吗?我想找一下侯所长。”京沪高速吴桥段中石化加油站站长老何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急切地对着电话说道。电话那头,一位扎着马尾辫、戴着眼镜的女士正在专注接听:“您好,我是侯英丽,老何什么事啊?”“侯所长,我们有台加油机出了故障,现在暂停使用,好多车辆排队加油呢,您现在有时间过来帮我们维修一下吗?”“好的,我们马上过去!”

  七月的骄阳,像火球一样炙烤着大地,湛蓝的天空中,云儿受不住酷热,躲得无影无踪。午后两点多的大地,像蒸笼一样闷热。此时,河北沧州吴桥县质监局质检所副所长侯英丽正带着同事又一次踏上了服务的征程。到了目的地,老何急忙出来迎接:“哎呀,这么快就到啦,真是给你们添麻烦了!”“这是我们的职责,就不用客气了,是哪台加油机有问题?”侯英丽问道。顺着老何手指的方向,她和同事们从车上抬下标准金属量器,拆机,调试,开始了紧张的维修测量。

  一罐、两罐、三罐……六罐,汗水湿透了衣背,油污沾满双手,昔日的矜持早已化为乌有,唯有坚毅与责任,印刻在脑海心头。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仔细测量调试后,当油面到达刻度尺的109时,侯英丽停止加油,并立即测量油温——20.4摄氏度。通过公式换算,实际加油体积为99.965L,加油机显示的加油量为99.99L,误差为0.03%,小于国家规定的允许误差±0.3%。看着最后一次测量结果,侯英丽和老何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真是非常感谢,正是因为你们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让我们有了主心骨啊!”老何十分感慨。“这是我们的工作,以后有什么需要尽管联系我们。”侯英丽真挚地说,此时她脸上一道道交错的汗水与油污,如同天边那七色彩虹。

  在拼搏中找到快乐

  吴桥质检人有这样一句话:“站起,我们像山岳般屹立;躺下,就要涤静一方不平的尘埃。”这份对工作的热爱和责任,也体现在侯英丽身上。39岁的侯英丽已经奋战在质检所计量岗位上十余年了,靠着脚踏实地、任劳任怨、顽强拼搏的精神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与尊重。同事们说她是工作狂,她的精力可以旺盛到没有极限,就像只不眠不休的蜗牛,竭尽全力地爬在通往明天的路上。质检所里八项建标任务她负责五项——加油机、压力表、血压计、单相电能表、三相电能表。除此之外,还要整理档案。文科出身的她,遇到过很多技术难题,比如不确定度的计算。她便自费买来书籍,下班时间学习,攻克层层难关,直到完成任务。

  侯英丽常说:“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带队下乡工作很清苦,加班加点,一干活就是十来个小时。然而她把工作作为一种快乐,一种责任和使命,并从中找到勇气,就算遇到再大的阻力也毫不退缩。在“光明计量工程”开展过程中,有一家眼镜店极为排斥、不予配合,店主很不客气地说:“我们的计量器具都是先进的、准确的,老百姓好评如潮,根本不需要检测,没什么事别耽误我工作,都给我出去!”一脸横肉的气势惊到了在场的许多人,这时候,娇小的侯英丽拉把同事拉到了自己的身后,与店主面对面据理力争,毫不退让。眼镜店老板十分惊讶,说话声音越来越小,最终配合地检定了所有强检计量器具。事后,同事们仍心有余悸,侯英丽安慰大家说:“怕没用,咱干的就是这个,只要我们一身正气,依法依规,就没什么好怕的,什么时候都是邪不压正。”也许,正是这种价值观的影响,才使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折射出巨大的正能量,也正因为这种正能量的存在,使得吴桥质检所这个团队增强了凝聚力,形成了一种无私、正义的价值观,一种和谐、共勉的氛围。

  用善良温暖他人

  工作的忙碌和责任感,让人们常常对家人的照料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一次,侯英丽在加班时接到女儿电话,说姥姥捂着胸口,疼得难受,她知道母亲心脏病又犯了,急忙请假带上孩子,打车把母亲送到医院,可是刚排上号,单位打来电话,说市局急需一些建标材料,需要她马上回来。坐在回去的出租车里,惦记着母亲虚弱的身体和正在照顾姥姥的女儿,她泪流满面。那段时间,由于极度疲劳,她总是黑着眼圈,原本瘦小的身体走起路来显得有些摇晃,但她知道自己不能倒下,更不会倒下。

  雷厉风行的背后,是侯英丽善良人性的一面。尽管为了工作和家庭来回奔波,但敬老爱幼、关爱家人,是大家对她最真实的评价。她家楼下住着一对年过七旬的老人,老太太还有哮喘,儿女常年在外,侯英丽便时常去老人家串门,询问身体情况,买一些米面和药物,有时给两位老人包顿饺子。看到老人失而复得的笑容,她感到由衷的欣慰。

  投入热爱的事业,坚持自己的梦想,身上就会闪烁一种光芒,照亮心灵,温暖他人。侯英丽和她的同事们在奋斗中默默奉献。他们对于工作“斤斤计较”,高效精确;他们身怀绝技,检测乾坤。即使时光改变他们的容颜,岁月带走他们的青春,但无法阻止他们追逐梦想的步伐。《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