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南通市质监局创建质量发展新模式纪实

2014-10-09 15:53: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质量先导区”打造成转型升级新样本

  ——江苏省南通市质监局创建质量发展新模式纪实

  ■文/刘 蕊

  2011年,江苏省南通市政府在全省率先提出创建“质量先导区”的战略构想。随即,一场以品牌发展、技术标准、卓越管理、能效管理、产品质量和质量安全等“六个领先”为目的的“质量先导区”创建活动在全市拉开帷幕。3年过去了,以南通开发区等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领衔的首批12个质量先导区创建情况究竟如何呢?

  “质量集聚”推产业升级

  “‘质量’看似无形却有形,抓与不抓就是不一样。”这句话,几乎成了位于海安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江苏联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庆龙的口头禅。创建“质量先导区”以来,该企业不仅积极塑造江苏名牌,经营业绩也持续高速增长。与此相对应的是,2013年全市12个“质量先导区”紧盯“质量强业、转型发展”战略目标,产业发展质态好于往年同期,好于全市平均水平。

  统计数据的对比可以更直观地说明问题。12个“质量先导区”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290家,较上年新增110家,占全市近五千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四分之一强;实现销售额达3579亿元,较上年增长16.16%,高于全市平均增幅2.36个百分点;完成工业增加值905.18亿元,较上年增长15.78%,高于全市平均增幅3.18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35.03%;完成纳税额179.65亿元,较上年增长11.6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税额38.88%;实现利润288.0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税额34.77%。

  与经营业绩显著增长同步的,是园区高端品牌建设的持续提升。2013年,园区围绕高端名牌产品发展加大投入,累计投入质量项目改造资金达48亿元,初步形成了机械装备制造、化工建材、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高端产业实现销售额达1095亿元,较上年增长23.17%,占园区经济总量的30.6%。拥有茧丝绸、家纺2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和江苏省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基地,江苏名牌112个,占全市名牌总数的47.66%,新增19个,南通名牌252个,名牌经济总量达1186.36亿元,占全园区经济总量的33.14%。

  在经济界,有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创品牌、一流企业定标准之说。“质量先导区”自创建以来,通过企业的技术标准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一批企业在全国乃至国际上赢得了行业发展的话语权,质量技术竞争力明显提升。除新增1个全国技术标准专业委员会分委员会工作组,参加了263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外,仅南通通光集团一家企业就承担发布了《同轴通信电缆-第8-1部分:聚四氟乙烯(PTFE)绝缘半柔电缆空白详细规范》等5项国际标准。另外,全市还新增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企业82家,新增通过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46家,新增高新技术、自主创新和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企业22家,累计达到99家。

  “质量先导区”创建新招频出

  全市第二个挂牌的国家级开发区——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荣贵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把创建‘质量先导区’作为质量强市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式,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企业质量竞争能力的重要载体。”

  事实上,不仅仅在海安开发区,列入首批“质量先导区”的12个园区领导无一不高度重视,纷纷建立了推进机制,出台相关的实施意见,细化目标和考核体系,各项创建指标分解落实到相关企业,与企业签署了工作目标责任状,确保了目标任务到边到位。

  市“质量先导区”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园区产业特点,多次深入园区开展创建对接服务工作,围绕产业优化升级、名牌发展带动、技术标准领先、能源计量减耗、质量管理创新等工作,多次召开专题辅导会,建立了一区(园)一策,分类指导服务,重点推进质量进步项目的实施,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分类分层地推进市长质量奖、质量标兵企业和现场管理良好行为企业创建,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同时,各园区落实了相关的奖励政策和工作经费。海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夯实企业质量技术基础,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对重点企业的指导服务,新增市长质量奖2家,市质量标兵企业8家,16家企业导入现场管理良好行为规范,取得质量减损增益9200万元。

  各地园区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高起点规划定位,以“六个领先”作为园区招商引资的基本要求,调优产业结构布局,形成了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的框架,整体竞争实力快速提升。如南通高新区以“质量优先,产业领先”为核心理念,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新材料、新能源、精密机电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成功引资广东鸿图南通压铸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专业生产高端汽车精密铝合金压铸件,“鸿图”来了,其上下游企业也紧随其后,又引来投资10亿元的“鸿劲”和“鸿泰”,新增销售额达50多亿元,一条压铸行业的产业链在南通高新区基本形成。

  围绕板块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园区给予财政配套支持,钢丝绳、茧丝绸、锻压机械、海门标准紧固件、家纺床上用品、电动工具等产业的国家、省级检测中心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器。以质量进步项目推动提质增效,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尝到了甜头,在全市的28个项目中,开发区占据了11项,总投资额达1155万元,罗莱、中天科技光纤等公司走质量产学研合作道路,10个项目已达产增益,新增销售额达5.73亿元,质量减损3200万元。

  推进产业品牌集群发展,重点围绕茧丝绸、家纺床上用品、家纺面料、化纤、高压电器等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和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扶持名牌做大做强,并在扩大规模、质量进步项目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海门工业园区以发展家纺品牌为抓手,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的同时,加大奖励力度,对获得品牌的企业在上级奖励的基础上,分别对国家、省、市级奖励30万、8万和5万元,投入25亿元建立家纺品牌展示和公共检测服务平台,被国家质检总局命名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

  集聚更大正能量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到2015年,60%以上的园区要达到“质量先导区”的目标要求。为此,质监部门提出,要加快建立大质量工作推进机制,努力打造“质量先导区”升级版,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南通质监局局长王庆煊表示,“质量先导区”创建是一项综合性强、涵盖面广的系统工程,必须运用大质量的观念进行全盘考虑。要狠抓规划实施,把质量工作目标纳入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各部门职责;要强化政策激励措施,不断加大政府投入,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实惠和便利;提高企业创牌积极性,凝心聚力,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努力形成工作合力。

  “质量先导区”创建工作是质量强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质量强市事关全市经济建设大局,不是质监一个部门的“私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全社会投身到质量强市中去,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这一点,既非常重要,又十分必要。

  王庆煊表示,质监部门将继续加强质量知识普及,全面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意识;要加大打击力度,保护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的合法权益;要强化舆论导向,推介先进园区的做法和经验,促进园区全面发展,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