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以“三在三有”推进作风能力建设

2014-10-09 15:52: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群众路线”上越走越扎实

  河北省唐山市质监局以“三在三有”推进作风能力建设

  ■文/张明远

  如何提振士气,凝心聚力,确保各项工作不因体制调整而有所松散?如何在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阶段,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展示质监系统队伍的作风形象?如何真正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入脑入心?唐山市质监局提出“三在三有”的工作要求,即“在岗、在行、在状态,有纪律,有素质,有作为”,着手治标,着力治本,以干部精神大提振,能力大提升,状态大改进,确保新形势下各项质监工作服务到位、监管到位、发展到位。

  思想调到“群众频道”

  能否打胜仗,士气很关键。尤其是长达三年定而不决的体制调整工作,质监干部队伍不可避免有情绪波动、精神倦怠的现象。但坚决不能让负面状态影响到工作大局。而解决这类问题首先从基础做起,抓好纪律作风教育工作。

  向坏习惯开刀,对潜规则说不。通过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教育,重点解决七类问题,打一场机关干部纪律作风教育攻坚战!近日,全市质监系统大会动员部署“纪律作风教育月”活动,号召全市1000多名质监干部以“在岗有纪律,在行有素质,在状态有作为”为要求,通过转作风、提能力,进状态,提升服务发展的水平。为此,唐山市质监局以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第一阶段中征集到的1021条意见为“底版”,梳理出政治纪律、精神状态、服务态度、行政审批、机关管理、三公经费及违法乱纪等7类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并将7类问题细化为35个子问题,对常见的问题进行“特征素描”,让抽象的问题易辨认,好查找,通过“画影图形”,让歪风邪气无处遁形。同时,通过“不定期、不定人、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四不定”原则,派出3个工作组,对全市19个县市区局和4个直属事业的服务窗口进行高密度突击式检查,对在岗状态和业务能力进行明察暗访,着重检查群众反映大、意见多的环节、部位。真查真督真曝光,狠抓一批反面典型,治庸治懒。真正让敬业为民的宗旨牢固树立在广大质监干部的心中。

  能力达到“群众要求”

  政府职能转变,不仅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思想,还要有让群众满意的本领。为民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实干出来的!如何干,干得如何?这需要真素质、真本事。“在行有素质”的要求,对于质监这样一个行业性、技术性、政策性都非常强的工作来说,非常具有针对性,也有必要性。市质监局把干部“在行有素质”作为质监系统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百姓民生的重要条件。

  但是,能力的提升如何实现呢?唐山市质监局强化了两点。一是学。把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学习作为机关干部工作之余的常态行为,不仅开展了“每周一课”,定期邀请党校教授、执法能手作经验交流;邀请市检察院预防处就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等内容进行授课;而且在市局机关科级干部中开展了“我为质监献一计”活动,鼓励干部立足工作大局思考自身能力;通过政治教育和业务学习,全面提升了干部服务发展的能力和素质。

  二是逼,以公开倒逼干部能力提升。以前由于信息不对称,群众对自己的权力和监管部门的义务了解的不对称,客观上让一些干部有了慵懒的机会。“我们就是要通过公开公示,倒逼干部不得不改、不得不转,不得不提升能力,来应对群众的需求。”比如,开展机关全体公务员和市局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对科级干部的工作业绩进行测评,营造让群众说了算的氛围。又比如唐山市质监局实行“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群众明白这个要求,干部就必须通过能力提升达到群众的要求。比如三公经费如何降低,公开。市质监局对机关车辆用油状况、维修费用、基建财务支出等重大事项定期在机关公示栏张贴公示。让群众监督,驱除三公经费中的歪风邪气;如何杜绝乱收费?公开执法体系。在机关大厅入口处张贴了质监行政审批流程图,公布了该局13大类涉企收费项目,建立收费公示制度,让群众明明白白,也方便了群众监督。信息对称了,群众明白了,来自群众的监督随之而来,干部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也就随之而来,干部的能力也必然会随之提高。

  事情办到“群众满意”

  问题边查边改,效果才能立竿见影。如果耽于花拳绣腿,活动就逃脱不了形式主义的窠臼,必然与改进作风的初衷南辕北辙。唐山市质监局一直把“让群众好办事”和“为群众办好事”作为争取群众满意的“法宝”,所有的工作必须通过“有作为”来实打实地体现。

  一方面,让群众好办事。只有让群众好,群众才说你好。唐山市质监局在与企业、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办理过程中,不断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现今流程简化率已达到23.1%,时限压缩率达到37.6%。对行政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电梯、起重机械、场内专用机动车辆以及额定出力20吨以下锅炉使用登记全部下放到相关县区局负责。计量器具制造许可、最高计量标准核准、计量检定员资格核准等审批权限全部下放。窗口所有业务全部实行“一次告知,限时办结”最大程度地减少企业跑办的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另一方面,为群众办了一批“好事”。好话说一千,不如实事办一件。干部鞋上有土,群众心中不堵。在下企业、下车间等“接地气”活动中,唐山市质监局领导调研得知,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势下,企业最大的困难是资金。“少收就是为企业创收”,市质监局基于这个思想,依法依规核减罚款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对企业发生的无主观故意、无危害后果的轻微行政违法行为,以教育规范整改为主,免于行政处罚;降低游标卡尺等18项计量器具检定项目收费标准,免收计量授权证书费等4项费用,对全市小微企业实施了免收代码工本费和减免检验检测费,取消了全市组织机构代码年检及超期罚款,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今年截至目前共计减免企业各类费用165万元。代码年检全部免费,仅此一项就可为全市企业减少负担约60万元。同时,唐山市质监局一直把守土有责,强化监管作为底线工作,严厉打击败坏唐山产业形象、扰乱生产秩序的违法生产行为,上半年,市质监局开展了“双打”和“质检利剑”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企业达368家次,查办案件13起,有效地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改进作风永远在路上。“在岗在行在状态,有能力有素质有作为”不是当前一个时期的口号,而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都必须秉承的要求。让质量安全更稳固,让服务发展和服务民生更有效,让作风转变更突出,唐山市质监局正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在群众满意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