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承德市质监局开展企业特种设备安全技能比武活动侧记

2014-10-09 15:24: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筑牢堤坝 防患未然

  ——河北省承德市质监局开展企业特种设备安全技能比武活动侧记

  ■文/于海超

  “第一题,请听好,叉车的平衡重块是起什么作用的?”请抢答。

  “纵向稳定性。”承德华远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叉车工陈海龙眼疾手快,抢先按响了抢答器,率先赢得一分,前来观战的工友报以热烈的掌声……

  六月的承德,骄阳似火,承德市质监局在全市各企业掀起了一轮轮的技能比武热潮。6月19日,在河北露露承德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叉车类作业人员劳动技能大赛现场更是如火如荼。

  为杜绝违章操作、违规指挥、违法使用特种设备的“三违”现象,提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操作技能,增强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故障救援相关知识,同时为作业人员提供相互交流、提高技艺的平台,市质监局组织河北露露承德股份有限公司、承德润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30余名作业人员开展叉车劳动技能比武,比武活动分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项内容,理论知识主要是叉车类特种设备的结构性能、安全操作、事故救援、《特种设备安全法》及相关知识等;实际操作设立了“端水绕桩”和“快速码垛”两个项目。

  实际操作环节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有着严格的要求,选手们叉起杏仁露娴熟地操作着叉车在两米的间距内进行绕行和倒行。通过半天激烈的角逐,6名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

  “今天的比赛,给我们一线的作业人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同时,让我看到了自身在操作方面的不足,在今后工作中会着重提高工作效率,更加努力地练习安全操作技能,提高安全操作意识。”比赛结束后,二等奖获得者河北省烟草公司承德市公司李俊平激动地说。

  承德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副区长赵跃江感慨地说:“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高新区工业企业多,市质监局在企业间广泛开展各类特种设备操作技能比武,强化企业作业人员及相关安全管理人员提高应知应会知识,起到了以赛代训的效果,为安全生产起到了很好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值得其他各职能部门学习借鉴。”

  防患于未然。为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市质监局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安全氛围,保证全市特种设备安全。

  该局先后组织安全监察人员和检验人员走进承德护理职业学院等大中小院校,世纪城二期、凤凰御景等小区宣传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发放宣传资料,采用图文并茂、互动交流的形式为学校师生、为社区居民宣讲如何正确使用客运电梯和自动扶梯、如何安全使用液化气瓶、如何安全乘坐索道和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日常安全知识,同时利用事故图片讲解如何正确应对特种设备的突发故障,发放安全宣传资料。让广大师生和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设备、正确操作设备、遇到紧急情况能够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增强安全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承德市质监局副局长张进宇表示:“承德是旅游城市,特种设备分布点多面广,安全监察任务重压力大,我们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同时,创新监管方法,重点抓预防,防患于未然。近期开展的技能比武、安全演练等活动都达到了预期效果,深受企业认可,今后我们将技能比武、安全知识三进活动与安全演练一起纳入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开展下去,真正从源头上消除隐患、降低安全风险”。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