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以标准化促进当地养殖业发展

2014-10-09 15:23: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太行柴鸡“飞”得更高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以标准化促进当地养殖业发展

  ■文/郑亚丛  焦 强

  日前,河北太行柴鸡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被批准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这是河北省在太行鸡养殖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近日,笔者到该示范区龙头企业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养殖基地进行了实地探访时发现无论从散养环境、禽舍,还是喂食饲料、防疫等,都做到了标准化养殖。这对西部山区太行柴鸡养殖业来说,却是一个机遇,有利于提高石家庄市禽蛋品质,实现蛋鸡产业的转型升级。

  众所周知,河北省赞皇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山地面积占全县面积的22.23%,丘陵面积占69.52%,不便利的地形一度成为阻碍赞皇县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何破解贫困的瓶颈?为了更好地发展柴鸡养殖,县质监局2013年帮助正在发展中的太行鸡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成功申报国家第八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如今,该示范区以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在赞皇县许亭乡2700余亩山林中,建立起太行柴鸡生态养殖的标准化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标准化鸡舍20个,养鸡20000只。

  当笔者走进位于赞皇县许亭乡的养殖基地时,发现该基地四面环山,绿意葱茏,看不到传统的笼养鸡舍,偌大的山坡上,成群的柴鸡在树下追跑嬉戏、觅食。“山上植被可供鸡自由采食,鸡饮用的是山泉水,从柴鸡品种提纯、孵化、室内育雏、饲养、防疫病、场地环境、水源原料要求、质量标准、产品验收、包装、贮存等方面,全程实行标准化生产。”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养殖分公司负责人季瑞学告诉笔者,太行柴鸡是石家庄市培育的地方柴鸡品种,并列入河北省地方品种保护名录,适宜山区散养。公司建立养殖基地的初衷,也是为了从源头上提升产品品质,延伸产业链,做到全程可控、可监测。

  在核桃树林下和山坡处,除杂草外,还种植着苜蓿和蛋白桑等。“除自由采食外,柴鸡还需补充一定量的饲料。”养殖基地技术总监戴振宇说,这些作物蛋白质含量高,可有效提高鸡肉、蛋的品质。

  与传统笼养相比,散养柴鸡在饮食上并不“省心”,反而要更加科学化,要对饲料的配方进行不断修改,进行科学配料,并且根据季节等特点制定不同的补饲量和补饲时间,以达到最优的饲养效果。

  如何保证这种散养模式不会对地面植被造成破坏呢?面对笔者的疑问,季瑞学说,柴鸡出栏后,他们会实行一个月的空圈期,既可恢复地面植被,还可对鸡舍进行杀菌消毒,可以说一举两得。

  喂食饲料只是标准化的一个缩影。养殖基地在防疫、粪污治理等环节,也都实现了规范化和标准化。“鸡舍产粪量比笼养要低,基本要3-5天清理一次。”季瑞学说,基地种植着成片的核桃林,这些粪污堆放发酵后制成有机肥,就可用于种植业,形成了“以林养牧,以牧促林”的立体生态化养殖最新模式,发展了可循环生态经济,带动了周边农户致富,创造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外,为减少隐患,所有柴鸡都统一注射疫苗进行防疫。

  从环境标准、养殖过程、防疫控制、产品质量等全过程实施标准化管理,对养殖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到统一标准化。目前,太行柴鸡养殖综合标准体系仍在完善中,计划三年后进行推广,可辐射带动周边200个生态养鸡专业户,实现年利润2400万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