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有关省以下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改革的一些构想

2014-10-09 14:48: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陆进宇

  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是为政府实施计量监督提供技术保证,并为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服务的重要技术机构,与一般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有相同之处,更有自身的特别之处。针对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特点,探究如何落实中央编办、质检总局《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实施意见》,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技术支撑和社会服务作用。

  2014年2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中央编办、质检总局《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4〕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实施意见》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要求,对扎实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为落实好《实施意见》,现就省以下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改革发展路径目标,谈一些初步想法。

  目前,省以下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既为行政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又面向社会为产业服务,两方面的职能都很重要,而且不能偏废,均需加强。一是计量作为统一管理国家、维持国家秩序的重要手段,地位越来越重要,成为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技术规范和行为准则;二是计量作为经济基础、企业管理、科技创新的基础支撑,社会需求越来越大,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我们一定要围绕强化理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这两大重要职能进行改革整合。

  《实施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推进部门或行业内部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同时明确了检验检测机构“专业化提升,集团化整合,市场化运营,国际化发展”的发展路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作为质检系统的一个独特而又重要的机构,我们要积极用好这些有利政策,立足现有基础,统筹考虑产业发展规划和区域平台布局,积极建设统一开放、运转高效的综合性平台和专业性平台,形成布局合理、分工明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计量检测平台体系。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把握整合方向。省以下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整合工作应由各省质监局组织领导,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参与,根据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和做大做强的指导思想,按照统筹规划、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原则,对全省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全面整合。

  二是按照政事分开,推动集团化整合。以省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为核心,整合市、县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组建覆盖全省市、县的统一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新组建的省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人员组成以目前在编人员为主,主要做好量传溯源、计量技术法规研究与实施、计量新技术推广与普及等。新组建的省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仍归省质监局管理领导,市、县质监部门不再直接管理法定计量检定机构。

  三是按照事企分开,组建经营性机构。以新组建的省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为出资主体,以现机构聘用人员为主,吸纳整合社会资源,成立经营性综合检测公司,按股份制企业运行,主要从事检测、校准、认证、咨询等技术性服务。从而将现在省以下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按照为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技术支持和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两大职责划分为两大部分,并采用不同管理模式,各自相对独立运行。同时以资产为纽带,相互促进发展。如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为综合检测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综合检测公司反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升级发展等。

  四是按照分步实施,稳妥推进整合。第一步,首先解决同城机构合并问题,以省会城市(同城机构已合并的,可选一重点省辖市)为试点,将该市辖区内的市、县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全部划转省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省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根据当地长远规划和产业发展,对省、市、县计量检测资源进行有机整合,逐步收缩县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减少机构层级。第二步,在省会或重点城市试点的基础上,将省内各市、县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划转省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整合,最终形成覆盖全省的统一计量检定机构。在整合的同时,剥离相关资产、人员和业务,成立经营性综合检测公司,按股份制企业运行。

  五是简化管理层级,优化资源配置。为便于管理,减少改革阻力,建议将新组建的省级法定计量检测机构设为副厅级架构,分为省、市两级,不再设立县级机构。省级本部设立若干综合职能部门和直属研究所(正处级),侧重于建设高、精、新项目和综合性平台,市级设立分支机构(正处级),下设一个综合部门和若干实验室(正科级),侧重于建设常规、优势项目和专业性平台。整合过渡时期,现市级机构可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管理,待机构整合完毕后,归并机构统一运行管理;暂时保留现在的县级机构,待机构组建完毕后,转化为综合检测公司分支机构。

  六是推进市场化运营,创新体制机制。新成立的综合检测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董事会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行使自主经营管理权。同时,为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吸收国有和非国有资本参股,亦可通过上市融资或合作引入优质社会资源和社会资金,逐步组建大型综合性混合所有制检验检测集团。

  七是转变发展方式,明确发展路径。对于整合后的省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强化公益职能,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强计量前沿技术研究,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不断提升量传溯源能力,重点建设一批省级综合性计量检测平台,为政府政策法规出台提供技术支持,为社会化检测机构的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为重大国计民生项目提供技术服务。

  推进综合检测公司综合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逐步由提供单一计量检测、校准、认证服务向面向研究开发、产品转移、技术服务全过程的分析、测试、检验等综合服务发展。推动规模化聚集发展,重点建设一批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专业性检测平台,发展计量在线检测,不断提升市场竞争能力。积极开展检测能力的国际互认,努力开拓国际检测市场。

  八是按照管办分离,转变政府管理方式。赋予新组建的省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管理自主权、用人自主权和收入分配自主权,增强内生动力,激发生机活力。省质监局主要以宏观指导、依法管理、业务监督为主。

  九是完善配套政策,清除法律法规障碍。发挥法治引领和推动作用,积极查找清理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中不利于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健康发展的规定,研究完善财税、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险等配套政策,打通改革整合的政策通道,形成强有力地政策支持。如:修订完善事业单位开展技术服务经商办企业、非国有资本参股、社会融资等方面的规定,为顺利推进整合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撑。尤其要加强对先期改革试点单位的政策扶持,允许在机构编制、管理自主权、收入分配等方面尝试突破,鼓励大家看准方向,抓紧推动整合,在检验检测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

  (作者单位: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