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天平的常见故障分析及解决方法

2014-10-09 14:2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赵  睿 王  喆

  天平是广泛应用于工矿、科研、食品、化工等各个领域的精密称量仪器。常用的天平根据工作原理可分为电子天平和机械天平,两种天平都存在着不同的优势和不足,而机械分析天平的稳定性是无法取代的,机械分析天平中精密度较高、使用最为广泛的就是TG328型电光分析天平,所以基本维修对分析结果有着很大的影响。本文将对TG328型电光分析天平使用中的常见的维修作一个介绍,供使用人员和计量检定人员参考。

  TG328型电光分析天平在使用中经常出现有跳针、带针、光路不清或无光、内外阻尼筒摩擦、灵敏度偏差、不等臂性偏差等故障,下面分别介绍这些故障的产生原因和解决方法。

  一是跳针。当开启或关闭天平时,指针发生前后抖动的现象,称为跳针。跳针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刀或者两边刀与刀垫不水平,前后大小不等的缘故。中刀缝前面大,指针向后跳,后面大,指针向前跳。若是中刀与刀垫前后间隙不等,可以调节托梁支架上的前后两个支梁螺丝,若指针向后跳,可升后支梁螺丝或降前支梁螺丝,向前跳则反之,调整中刀缝隙大约0.3mm。若是两边刀前后间隙不等,可调整相应支撑挂兰螺丝,调整边刀缝略小于中刀缝。

  二是带针。当开启天平的一瞬间,天平指针总是先往一个方向突然摆动,天平完全开启后慢慢回到平衡位置的现象,称为带针。产生带针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两边刀至刀垫间隙不等。若左边刀缝小,则开启天平的瞬间,左边刀先承重,使得指针向右突然摆动,当完全开启后,左右刀都承重后,指针慢慢回到平衡位置。这时升降支撑了挂兰螺丝,水平观察两边刀缝,透光线同时消失时,说明两边刀缝已经同等大小。

  三是无光或光路不清。

  1.天平开启后灯泡不亮时,首先观察灯泡灯丝是否烧断,若没有烧断检查插口是否接触良好,若线路有接触不良的地方,用电工胶布粘住,若线路检查没问题后依然不亮,换一个工作正常的变压器试试,若灯泡还不亮,说明线路没有问题,检查天平开关器是否正常。

  2.接好电源,灯泡亮,但投影仪上不亮。检查天平底座下连接光源和投影屏的金属片,如果金属片接触点在天平打开后接触投影屏不亮,说明金属片被氧化,可用小矬子轻轻挫一下接触点,去除氧化,如果金属片弹性不够或者变形不能接触,应该使用尖嘴钳校正金属片位置,使金属片在天平关闭时分开,在天平开启时接触。

  3.光点未占满投影屏,可转动灯光罩和聚光管及一、二次反射镜的角度,使光点布满整个屏幕。

  4.天平开启时微分刻度和数字不清晰。前后移动聚光管位置或将放大镜即聚焦器的螺丝松开,将放大镜前后移动,直至微分刻度和数字清晰位置,然后固定螺丝。

  四是内外阻尼筒摩擦。微分刻度标牌无规则的晃动时,一般是内外阻尼筒摩擦造成的。要解决内外阻尼筒摩擦问题,首先应观察天平位置是否水平,如果不水平,调节天平前侧两只底脚螺丝。若内外阻尼筒依然间隙不均匀,由上至下观察,放松外阻尼筒固定螺丝,调节外阻尼筒位置,使得内外间隙均匀一致。若两侧阻尼筒都有摩擦,可观察阻尼筒支架位置是否为正中,调整后拧紧固定螺丝。

  五是灵敏度偏差。空载时灵敏度偏差可以调节重心球,偏高下降重心球,偏低上升重心球,调节后重新调整天平的平衡位置。重载灵敏度偏高,降刀,松刀座两侧螺丝紧中间螺丝,若偏低,升刀,松刀座中间螺丝降两侧螺丝。

  六是不等臂性偏差。天平横梁不等臂,将短臂一端的偏差螺丝向外推动刀座,使得刀口外移,增大臂长。也可以先松短臂一端刀座内外侧螺丝,但外侧螺丝要比内侧螺丝多松一点点,后紧刀座内外螺丝,内侧要比外侧多紧一点点。每调整一次,都需要重新校正空载平衡位置并且测定偏差,直到符合要求。

  (作者单位:安徽省芜湖市计量测试研究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