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的回信

2014-10-09 14:19: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领会精神  敢于担当 创新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的回信

  开场白:

  今年的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在福建省举办,恰逢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发出“松绑”放权呼吁信30周年。会议期间,福建省30位企业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信。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回信,要求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2014年7月3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回信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旨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回信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深化企业的改革发展。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发表他们的真知灼见。

  ●主持人:首先请王会长介绍一下召开这次座谈会的背景和意义。

  ●王忠禹:最近,中宣部、中组部发出《关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通知》,强调学习好贯彻好讲话是重大政治任务。习总书记在给企业家的回信中希望广大企业家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习总书记在一系列讲话中,在讲到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时强调,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统筹把握,优势互补,有机结合,协同发力,切实把市场和政府的优势都充分发挥出来。习总书记回信再次向企业界指出各级政府正在加快转变职能、大力简政放权,目的之一就是让市场更好发力,让企业创新创造源泉更加充分涌流,这是又一次重要的“松绑”放权。这些精神都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一系列讲话和这次回信,在实践中积极认真贯彻落实。

  习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这既是对企业家的期望,也是鞭策和鼓励。30年前55位厂长经理发出“松绑”放权呼吁信所表现出的开拓创新精神,推动了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今天,我们要继承发扬好老一辈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激情,解除不敢改的顾虑,走出不敢改的困境,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突破难点,引领企业推进改革创新,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目前我国经济进入发展的关键期,宏观经济总体上维持在合理区间运行,并且呈现出趋稳向好的积极迹象。但总体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企业发展遇到了一些问题,外向型企业尤为困难。煤炭、钢铁等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导致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企业经营陷入困难。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公平竞争环境建设有待改善,市场决定性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国务院出台的部分政策措施尚待有效落实,企业税费负担普遍较重。可以看出,当前企业和企业家面临的困难较多,压力较大。在压力和困难面前,企业家更要发扬爱拼敢赢的精神,坚定企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着力改革创新,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在闯市场中靠质量取胜,在市场搏击中强筋健骨,提升竞争能力,努力冲出传统发展方式的“重围”,实现提质增效的“新生”,在企业发展中再创新业绩,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不辜负习总书记对企业家的希望。

  ●主持人:在当前转型升级时期,企业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面对经济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请问林董事长,企业家如何通过主动作为解决这些问题?

  ●林左鸣:实际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企业怎样行为?到底是看政府的行政指挥棒还是看市场给予我们的信号呢?这是市场经济跟计划经济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我们今天很多财富并不见得都是物质的,还有很多非物质的财富,很多服务,很多花色品种等等,这些东西要靠政府的行政指令显然是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不能满足人民的需要,那么就只有靠市场的机制来决定企业的行为。

  在今天转型升级时期,企业当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很多物质财富的创造存在着产能过剩。按照十八大提出的让市场在配置资源时起决定性作用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企业在推动新的产业发展、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时,有些很具体的问题还是需要进一步创造条件,比如说土地供应。中国土地供应有一个很严峻的挑战,我们面临着要守住基本耕地的红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土地供应现在看起来没有政府说话还不行,土地跟不上,很多项目做不出来。第二个问题是金融政策,最近很欣慰地看到,中央批了几家民营金融企业。目前像我们有3000多亿销售收入的企业还是过得去的,因为自己有财务公司,我们看到很多地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很困难,融资水平很低,很难做下去。所以需要我们进一步简政放权,30年前简政放权的指导思想,今天没有过时。除了松绑以外,我们现在需要更多的创新和创意,作为企业,科技创新和商业创业一定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两个重要的“翅膀”,这两个“翅膀”能够同时举起来,我们企业就能够发展好。所以我感觉,在今天这个时候,学习习总书记给福建省30位企业家重要批示非常重要。尤其是总书记强调,要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爱拼才会赢也是闽商的特征,我本人也是福建人,听了总书记的批示感到特别温暖特别受鼓舞,确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当前经济发展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通过企业家主动作为能够很好地解决。

  ●主持人: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企业家回信的精神,请鲁主席谈谈有什么体会?

  ●鲁冠球:我体会最深的是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万向确确实实得益于改革开放,我们从田野走向世界。我先到美国,通过学习美国的先进机制、先进管理以及他们的理念,来带动国内万向企业跨越式发展。万向美国公司已经有12500人,其中5000多人分布在美国14个州和26个制造工厂。美国每七辆汽车中有一辆用的是万向的零部件,万向通过在美国的发展,带动国内的万向企业全面提高,我们通过一体化、全球化,得到了全面发展。

  比如2012年底,我们收购美国A123系统公司,因为赶上美国大选,A123又有军工产品,我们遇到了强烈反对,美国江森自控、德国西门子、日本电器都来参加竞标,最后还是回归商业本身,我们胜出。一年半的时间,A123从2012年的亏损3亿美元,到现在,现金流持平,今年的订单已经满了,员工都在加班加点,生产经营蒸蒸日上,破产时离开的员工也纷纷要求回来。万向又在收购美国菲斯科电动汽车公司,万向在美国这样的案例已经做了十几个,基本上都是破产清盘时进去的,通过投入调整结构,使企业从衰退走向复苏,实现多赢,有几个案例还进入了美国的哈佛教材。我们的做法主要是:支持企业就地联合、就地优化、就地提升,形成中国投资、美国运营、全球市场、创新技术,最终提升了我们自己,达到了共赢。我们目前处在一个互联互通的时代,联合是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联合的前提是互利,共赢才能持久。

  ●主持人:刘董事长对于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有什么建议与大家分享。

  ●刘明忠:看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倍感亲切,倍受鼓舞。对于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我提两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决策、执行、监督,三责共立促发展,以外部董事、独立董事发挥作用为关键,深化外部董事和独立董事一票否决权,纵向管控体系上要理顺产权关系,在企业中要真正开展混合所有制。确保上市公司依法经营。理顺治理模式,对一些企业要确定法定代表人中心地位,真正简政放权,要变革四大管理体系,对于研发、市场、采购要明确市场平台,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人才市场化国际化。真正把能担当、有责任的优秀人才引进企业。

  二是勇做结构调整的突击队。我们将以政府简政放权为契机,突出创新驱动和市场驱动,全面实施转型升级战略,推动产业、产品、产权、市场、区域、组织、人才等七大结构的调整。推进科技品牌营销、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真正抢占技术制高点、市场制高点、服务制高点和行业制高点等。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