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检总局发布《中国城市童车安全消费意识现状调查结果》

2014-09-03 14:2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童车产品安全消费状况不容乐观

  质检总局发布《中国城市童车安全消费意识现状调查结果》

  ■文/本刊记者 施京京

  童车和儿童安全座椅等儿童用品是伴随着儿童成长的亲密伙伴,也是与孩子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其质量安全直接影响着儿童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万千家庭的幸福和全社会的和谐。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中国城市童车安全消费意识现状调查结果》,该调查报告以全国5个城市、31所学校发放的5350份调查问卷数据为基础,主要内容涉及城市居民对童车安全相关知识的认知程度、安全消费意识和消费行为等方面。分析结果显示,有10.6%的被调查家庭在使用童车的过程中曾发生过伤害事件或危险情况,我国童车产品安全消费状况不容乐观。

  据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介绍,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开展了我国童车安全消费意识现状方面的调查。本次调查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选取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武汉5个城市的16所小学、15所幼儿园中3至12岁年龄段儿童的家长作为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5516份,收回有效问卷5350份,有效率为97%。通过对回收问卷进行整理、统计和分析,10.6%的被调查家庭在使用童车的过程中曾发生过伤害事件或危险的情况。

  优先考虑安全性

  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对童车产品质量安全的关注度普遍较高。在选购童车时,家长最优先考虑的因素是安全性,其次是价格和功能。有65.3%的家长会“经常索要并保留”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有超过一半的家长会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同时超过95%的家长使用童车前会关注车体以及说明书上的相关警示说明。

  在有关童车产品安全信息的获取方面,将近80%的家长会关注政府、媒体发布的有关童车安全方面的信息,在知晓质检总局发布童车召回信息的家长中,有92.5%的人会立刻查看自家相关产品,并采取措施让孩子避免危险。

  缺乏相关知识

  严冯敏指出,虽然家长对童车产品安全十分关注,但是相关知识比较缺乏。调查发现,有近一半的家长对于“童车类产品必须经过强制性产品认证(3C认证)才能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这一规定不清楚,同时对我国现行童车安全标准的知晓率普遍很低,仅有44.75%的家长知道国家已经颁布了儿童自行车安全标准,而对于儿童三轮车、儿童推车、婴儿学步车和电动童车安全标准的知晓率则更不容乐观。虽然在选购童车时,家长最优先考虑的因素是安全性,但对童车上是否存在小零件、锐利尖端、危险缝隙,制动装置、折叠/锁定机构是否有效,车架部件是否牢固,行使是否稳定等安全项目,有85%以上的家长并不知道进行检查。

  据了解,在调查中,有近70%的家长不知道我国已经在汽车、儿童玩具等领域建立了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及其相关规定和流程的知晓程度同样令人堪忧。而国内消费者对于童车产品伤害和隐患的维权意识需要大力加强。有80.1%的家长并不知晓质检总局近年来已发布多次缺陷儿童玩具(包括童车)召回的信息,在出现伤害事件或危险后,家长会首选自己处理,而不是多种渠道投诉。仅有11.7%和5.1%的家长会向消协或质监部门投诉,处于极低的比率,同时政府相关信息公开的方式也需要扩大知晓度。

  此外,在保障童车产品安全和责任主体认定上,多数家长认为政府对缺陷儿童用品实施召回管理和加大儿童用品安全消费知识宣传力度具有重要的作用,并普遍认为企业应作为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提供安全合格的产品,政府则要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将儿童用品纳入召回监管范畴,加大对童车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抽查力度。

  三管齐下防伤害

  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童车的质量安全状况关系儿童的健康与安全。我国既是童车的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质检总局历来高度重视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采取强制性产品认证、质量监督抽查、执法打假、缺陷产品召回等多种措施,促进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林聪介绍,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编写了《童车消费安全指引》。要防范童车伤害,保障儿童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只有企业提供合格安全的产品、政府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消费者自身加强产品安全消费意识三管齐下,才能切实保障童车质量,保护儿童免受安全事故伤害。

  相关链接

  《童车消费安全指引》要点

  一.选购原则要谨记

  根据儿童的年龄段和成长阶段需求,选购不同种类的童车。

  根据儿童的身高、体重、力量、平衡能力、协调能力和操控能力,选购合适的童车。

  尽量选购功能单一的童车产品。

  坚决拒绝购买无3C标志的童车。

  关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产品召回信息及消费预警信息,及时远离存在安全隐患的童车产品。

  二.安全消费最重要

  关注童车车体上的零部件安全,有无易脱落的小零件、锐利边缘或尖端、易夹住儿童身体部位的间隙;

  关注童车结构是否可靠承载而不松动或部件脱落;

  关注童车折叠及锁定装置是否有效、牢靠;

  关注童车刹车(制动装置)是否有效;

  关注童车部件的安全距离;

  关注危险部件有无防护;

  关注童车的行进速度和稳定性能;

  关注童车上悬挂或附带的小玩具的安全状况。

  三.维护保养要重视

  充分学习所购童车的维护保养说明,并遵照执行。

  遵照使用说明的要求进行定期的维护保养。

  养成每次使用前均进行检查的习惯。

  童车损坏如不能修复应远离儿童。

  自行组装童车后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调整。

  四.监护行为不能少

  儿童使用童车时,看护人不应离开,同时应关注对共同玩耍的儿童及周边人群的安全。

  确保使用环境适合童车的使用,切忌在交通道路上使用。

  对由儿童操控的童车,应对儿童进行基本的、能认知的安全培训,同时尽量配备保护措施。

  切忌画蛇添足使用童车,承担附加功能,(说明:手把部位悬挂重物,用童车搬运行李,多人乘坐童车等,会造成车辆整体结构损坏或影响稳定性)。

  五.伤害报告不要忘

  若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伤害事件,消费者可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12365投诉举报平台投诉,也可直接向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报告产品缺陷信息。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