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副院长成德芳

2014-09-03 14:09: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种设备的“保安员”

  ——记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副院长成德芳

  ■文/陈东黎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简介

  成德芳,1964年出生,198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工程(锅炉)专业,1991年调入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前身为浙江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长期从事承压类特种设备检验、安全评价和节能工作,2009年1月始任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曾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1项、浙江省质监局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和2项发明专利,并于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质监系统先进科技工作者。

  他从事锅炉设计、检验、安全评价与节能工作30年,是国家首批承压类特种设备高级检验师;他曾获得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等多个科技奖项,完成了《中小型锅炉节能环保新技术》等4本论著,主持或参与完成了8项国家(省)标准、规范的制定工作……在特种设备领域,50岁的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副院长成德芳是位经验丰富的专家,而在院里同事们的眼中,他如一位老师,用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务实的工作作风,展现了特检人的风采。

  把好质量关

  大学毕业后,成德芳被分配到杭州锅炉厂余热锅炉研究所,从事电站锅炉和余热锅炉的设计研发工作,这段经历培养了他认真细致的工作习惯,在1991年6月调入当时的浙江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后,他努力学习检验工作法规和标准,积极为用户服务,并充分发挥专业基础好的优势,在保证锅炉、容器等设备缺陷检出率的同时,积极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

  成德芳庆幸自己能一直从事大学所学的专业技术工作,也在工作中抓住每个机会学习思考。1997年初,他在浙江衢化热电厂检验一台410t/h锅炉时,发现了水冷壁管减薄现象。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并查找相关资料,他提出了改变燃烧器一、二次风风速及改变水冷壁局部区域还原性气氛等建议和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他检验服务过的单位中,有些企业已过去近20年时间,碰面时还会提到当初他为企业仔细检出锅炉减温器细小的裂纹,进一步提出改进锅炉具体结构的建议、避免缺陷重复发生的情景。

  认真细致和学习思考,是为了确保质量与安全。在技术质量岗位上,成德芳担任过检验责任工程师,院副总工程师,院技术、质量负责人。不论在什么岗位,他始终把检验质量作为关系机构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来抓:通过内部交流、组织专家讲课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年轻技术人员在技术能力、责任心等方面的培养。他自己也亲身示范,多次在院内授课交流;通过不断改进完善质量体系建设,定期组织院内检验工作报告抽查、检验机构间的互查和比对等工作,加强对检验工作质量的考核。十多年来,浙江省特检院检验的几十万台特种设备没有发生过严重安全事故,这凝聚了成德芳和大家的心血,也为浙江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作为行业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成德芳参加完成了全国、全省业内锅炉检验、节能内容的授课任务,为全省特种设备检验质量工作出力。自2010年起,受浙江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委托,他组织并直接参与编写完成了6期《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质量分析报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4年4月18日,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全国率先发布2013年度《全省特种设备检验质量分析报告》,为下一步针对性地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及检验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并体现出“数据科学性更强”、“检验工作指导性更佳”、“监管针对性更好”三大特点,通过对近几年检验数据的对比,较为客观地评价了全省检验工作的成效,为改进和指导监管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当一名“特检卫士”

  常年累月奔波在检验一线,是特检人的特色,也塑造了他们不畏困难的勇气、积极乐观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1996年初,成德芳带队负责小门岛大型球罐群等项目的安装监检工作。小门岛大型球罐群(总容量当时亚洲最大)安装地点在温州市洞头县的一个荒凉小岛,交通极其不便,他带着检验工作组克服诸多困难,保证了检验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十多年来的检验工作中,成德芳和同事们马不停蹄,他带领下的锅炉检验分中心对浙江省电力系统大型锅炉的检验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电厂用户的好评,而他在各电厂锅炉检验工作中的现场监检日志、简报、年报制度等许多好的经验一直沿用到现在。

  检验一线代表着克服困难,也意味着挑战风险。2009年5月8日凌晨,一辆26吨液化石油气槽罐车驶经杭州临安玲珑镇02省道时发生翻车,2名驾驶员当场死亡,并造成大量液化石油气泄漏,车辆周围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液化石油气气味,随时有爆炸的危险。情况紧急,早上700,接到杭州市政府救援电话后,成德芳和院党委书记王祥岗等人员立刻分头赶往临安事发地,投入现场事故施救。他和槽车检验所的同事冒着生命危险,凭借对罐体这一特种设备的熟悉与自身专业的技术优势,快速查明泄露原因,果断关闭内阀,随后用盲板挡住罐体泄露处,排除了险情。直至押送罐体到达安全检验站,整个事故处理历时16个小时。当有其他同事问起在事故救援现场有没有感到害怕时,成德芳很实在地说:“怕,开始甚至是紧张和恐惧,但好比在战场,作为指挥员没有理由后退。”语言朴实,但彰显了“特检卫士”的高度责任感。

  电力系统大型电站锅炉停炉检验很多时候安排在节假日,这个时候也是最容易影响检验人员心情、影响安全和质量的时候。2014年1月下旬,再过几天就要过春节了,浙江台州电厂的锅炉检验还没结束,成德芳在到现场慰问时,穿上检验服,爬进锅炉炉膛,和检验人员一起参与到检验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代替语言说教,鼓舞大家保质保量完成年前最后一个检验任务,站好最后一班岗。当谈及检验的辛苦时,他给大家讲:“把在锅炉上的登高爬低当作锻炼身体,把检出锅炉缺陷看作一种成就,有这样的心态对待工作就不会觉得苦了。”他也常叮嘱大家在高空作业、黑暗多灰等恶劣的检验工作条件下,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和保护工作,强调特检人要以做好特种设备的“保安员”为目标,努力工作并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近些年来,他所在的锅炉检验团队一共培养出了6个高级检验师。

  做科研的推动者

  成德芳深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积极投身于科研工作的过程中,他先后牵头承担了多项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1项、浙江省质监局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和2项发明专利,同时发表专业技术论文18篇、完成论著4部,主持或参与完成了8项国家(省)标准、规范的制定工作。2012年12月,他获得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

  2013年9月,成德芳开始兼管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科研工作,在钟海见院长的直接关心支持下,协助组织制订了院科技工作管理办法,从量化考核方面入手,极大鼓舞了院科技人员的科研工作积极性。作为该院科技委员会主任委员,他充分发挥院科技委员会专家的作用,凭借各个专业委员的技术特长和优势,在院科研项目评分、完善科研项目内容及院技术装备采购把关等方面,发挥大家的积极作用,在紧紧围绕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开展科研项目的同时,强调发挥技术机构人才集聚的优势,必须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2014年,由他本人提出并主持、中国计量学院等单位参加的《低NOx低灰排放煤粉气化技术研究及其应用》项目已经上报浙江省质监局立项,开展产学研结合。

  带着坚守一线铸就的坚韧,伴着对事业永不言弃的追求,成德芳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特检人特有的精神,也激励着浙江特检院的全体职工攻坚克难,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