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长兴县质监局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广6S管理

2014-09-03 14:08: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政府买单 企业升级

  浙江省长兴县质监局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广6S管理

  ■文/子 墨  徐 亮

  说起粉体、纺织、耐火、工业炉等行业,大多数人直接就联想起车间那种脏乱差的情景。去年上半年,浙江省科技厅的一位领导到浙江省长兴县一家生产耐火材料的企业调研,现场的环境让这位出身于国有生产耐火材料企业的领导惊叹不已,当初漫天飞舞的粉尘以及忙碌车间内的脏乱差的情景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井然有序。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这得益于近年来长兴县一直在推广的“6S”先进管理方法。

  你管理 我付账

  近年来,长兴县质监局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在全县330家规模以上企业中推行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为内容的6S管理,覆盖面达57%。

  他们先后召开6S管理推进会、推进协调会议、企业主会议,并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集中宣传6S的管理理念,深入宣传6S管理知识,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建立企业质量档案。制定6S现场管理导入验收标准,包含企业厂容厂貌、作业现场、后续跟进三大项内容,并设置具体细化标准。

  同时,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把原先政府对导入6S管理企业的奖励,改为对咨询机构的补助,由中介服务机构对企业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同时强化对6S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提出6S咨询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目前已经通过政府招标的方式,向社会公告,吸引有资质的咨询机构参与投标,以确定实施6S现场管理咨询服务的中介机构。计划全年完成6S验收100家,力争128家。

  建机制 重氛围

  长兴县质监局把推行6S管理等6项质量建设的指标纳入对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性计划的考核内容。结合各乡镇实际和产业特点,将相关质量建设指标纳入对乡镇的考核体系,实行目标责任管理。通过加强乡镇、部门、企业三方的密切沟通和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构筑乡镇主导、部门主管、企业主体的“三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实施“一企一策”,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提出整改要求,为企业量身定做一套整改前、整改后的方案,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

  同时,长兴县质监局还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按照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6S”要素,实施“四级培训工程”,建立乡镇、部门、企业主、员工“四级”培训体系,按照不同要求邀请6S管理专家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授课,形成以员工培训为点、以企业主为线、以乡镇和部门为面的层次结构,做到点、线、面相结合,通过培训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目前,该县已成功打造出全国首个粉体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获“浙江省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等荣誉称号。该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做法成效明显,获“全省质监系统工作创新奖”。

  解难题 降成本

  浙江元森态家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户外休闲产品的外向型企业,产品远销世界各地,该公司产品的UV色牢度、冻融测试、防霉防虫蛀等性能检测和地板含量检测,在长兴及周边地区均没有权威的检测机构能为其提供全项目的检测和分析,通过长兴科技服务中心,联系了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金桥分公司,解决了企业面临的技术问题。

  这就是长兴县实施“政府购买服务”促进企业升级的一个实事。

  为充分发挥科技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和财政扶持作用,长兴县政府借助上海研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的科研人才、技术和设备等方面优势,在浙江省率先实施“科技券”制度。2013年10月长兴县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与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合作,在长兴县设立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长兴科技服务中心。企业凭发放的“科技券”,申请相关科研、管理、检验检测等服务,有效降低企业在科技创新、管理提升等方面的投入。科技服务中心成立至今,为1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平台,解决技术难题50多个。

  今年初,长兴县推出了“科技券”的升级版。他们对全县六百多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发放了4000多万元科技券,服务也从单一的检测、试验扩大到与科技创新活动相关的内容,如人才引进、购置研发设备、购买科研成果等都可以进行申请使用;主体也从上海辐射到了全国。

  这不仅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加强产学研合作,系统优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环境,还进一步实现了跨区域的科技对接,促进了各类资源的良性互动,使科技资源在全社会范围内实现了高效配置和共享利用。《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