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蒙阴县质监局“质量强县”成果丰硕

2014-09-03 11:12: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红色土地上的金色收获

  山东省蒙阴县质监局“质量强县”成果丰硕

  ■文/尚明安

  创建全国第一个红色教育旅游知名品牌;“国家级蒙阴蜜桃栽培标准化示范区”顺利通过验收;获得5个“山东名牌产品”、2个“山东服务名牌”和3个市长质量奖;获得泰山杯工程(省级)2个、优质结构工程(市级)4个、“沂蒙杯”工程(市级)1个……这是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大力实施质量强县,促使全县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得以显著提高的结果,也是该县各部门,特别是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拼搏进取的结果。

  奠好基础

  蒙阴县政府成立了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调度质量强县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措施;制定印发了《关于实施质量强县战略的意见》、《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3年行动计划》、《2013年质量强县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等文件,深入开展了质量强县、质量强镇(乡、街道)工作,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质量强县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综合考核之中。

  加大对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投入。为加强对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按照县政府要求,整合优势资源,建设了蒙阴县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先后投入400余万元,用于实验室改造和检测仪器购置,新增实验室面积1200平方米。积极开展了实验室资质扩项认证和审查,2013年顺利完成了1900余项涉及食品、初级农产品、土壤、农残等检验项目的扩项认证,现已具备5268个参数的检验能力,为建设省级检测中心打下了良好基础。

  紧贴特色

  蒙阴县质监局紧紧围绕做好红色旅游文章,积极推进孟良崮红色旅游景区服务标准化,“全国沂蒙红色教育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顺利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评估验收。该知名品牌示范区是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创建的全国第一个红色教育旅游知名品牌,也是市政府的重点建设项目。它的创建,为打造沂蒙红色品牌、提升红色教育旅游质量、提高蒙阴知名度、树立蒙阴新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国家级蒙阴蜜桃栽培标准化示范区”成效显著。该示范区经过3年的建设,于2013年8月顺利通过验收,对全面提升蒙阴县蜜桃栽培标准化水平和蜜桃品质起到了重要作用。示范区内实行标准化生产,果农购苗木、肥料、农膜、农药每亩可节约成本185元,产量增加并且实现90%以上的优质精品果率,每亩增加收入1400元,人均增加收入4000元。

  在实际工作中,该局培植壮大骨干企业,引导企业强管理创品牌,推动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县政府制定了《蒙阴县骨干企业培植规划(2013-2016年)》。该县质监等部门成立了名牌培育服务小组,制定和实施了《蒙阴县名牌发展培育计划(2011-2020年)》和《关于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培植壮大骨干企业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意见》,积极组织开展“质量强县”和“名牌兴企”活动,督促企业全面加强质量管理,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有重点地靠上服务,指导银麦公司冲击省长质量奖,帮助孟良崮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蒙山酿酒有限公司争创市长质量奖,帮促百花源毛毯、聚龙液压钻机、水波尔床垫等产品申报山东名牌产品。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