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强化木地板和细木工板的质量判定方法

2014-09-02 14:26: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赵亚平

  随着家居装修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强化木地板、细木工板为代表的装修材料种类繁多,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普通消费者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对其质量难以分辨,在家装中容易使用劣质材料,给人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笔者根据国家标准和多年从事建材检验工作的经验,建议消费者通过一些简便和直观的检验方法,对强化木地板、细木工板等装修材料的质量进行现场初步判断,增强分辨能力,确保装修质量安全。

  强化木地板

  市场上出售的强化木地板,其学名为: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执行国标GB/T18102—2007《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其关键质量指标有:静曲强度、表面耐划痕、密度和甲醛释放量等。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通过看、摸、闻、试等方式对其质量进行识别判定。

  1.看:观察强化木地板的表面光泽是否均匀,花纹是否匀称,是否有白斑、污点;检查接口是否整齐无破损,是否有微小锯齿裂纹;同一品牌、型号的产品是否具备质量监督检测部门近期的检测报告,报告内容是否做过涂改;看标识中是否标有甲醛释放限量、耐磨转数等关键指标。甲醛释放量至少应达到E1级,E0级最佳。耐磨转数最少应达到家用Ⅱ级4000转,家用Ⅰ级6000转最佳。

  2.摸:用手仔细摸木地板的表面,是否有凹凸不平之感,好的强化木地板应该表面光滑。

  3.闻:将强化木地板用鼻子闻一下,即使带有轻微刺激性气味,也说明其甲醛含量较高。

  4.试:测试耐磨性,可用108号砂纸用力来回打磨10到20次,如出现花纹破损,则属于无耐磨层的不合格地板;如打磨20到40次,花纹出现明显破损,则属于低劣耐磨层地板。

  细木工板

  细木工板又称大芯板,执行国标GB/T5849—2006《细木工板》。细木工板的关键质量指标有静曲强度、板芯质量等。其中静曲强度反映了木工板承载受力的能力。这项指标如不合格说明产品的力学强度较差,在使用中容易出现断裂等问题。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热压工艺不合格或使用胶粘剂不当。板芯质量反映细木工板内在拼接质量,国标规定芯条侧面缝隙≤1mm,芯条端面缝隙≤3mm。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对其质量进行识别判定。

  1.看外观:外观要平整无缺陷,标识要齐全。质量上乘的细木工板表板应光滑、无缺陷,无死结、挖补、漏胶等,中板厚度均匀,无重叠、离缝现象,芯板的拼接紧密,尤其是细木工板两端不能有干裂现象。竖立放置,边角应平直,对角线误差不应超过6毫米。整包的细木工板每张板之间应完全贴合。把木工板对着亮光观察,如透白说明木条拼接不够紧密。

  2.触感:用手摸一下细木工板表面,优质的细木工板应手感干燥、平整光滑。抬起一张细木工板的一端,掂一下,优质的细木工板应有一种整体感、厚重感。

  3.敲击:用尖嘴器具敲击板材表面,听一下声音是否有很大差异,如果声音有变化,说明板材内部存在空洞。

  4.闻:如果细木工板散发出刺鼻气味,说明甲醛释放量较高,最好不要购买。

  5.查验:可以现场查验检验报告和合格证。木工板按标准分为E0级、E1级和E2级,其中E0级、E1级可以放心使用。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