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南通市质监局开展质量进步引导资金项目工作纪实

2014-08-14 16:14: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引擎”驱动大进步

  ——江苏省南通市质监局开展质量进步引导资金项目工作纪实

  ■文/刘 蕊

  在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的坂出工场,笔者大开眼界,通过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面取搬运、划线印字、自动切割,并使用地面传输的方式进行工位间物料传送。这正是该公司刚刚申报的质量进步引导资金项目——优化工艺,提高新造船务条材的加工效率和质量。

  据该项目负责人瞿荣泽介绍,这个项目他们是和小池酸素工业株式会社合作的,共实施两年,总投资1800万元,咨询费282万元。值得高兴的是,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让企业名利兼收,多项质量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条材生产误作率由5‰降至1‰,减少质量损失额16万元,节约人工成本达240万元。按照《南通市质量强市推进资金暂行管理办法》规定,企业或将得到咨询费30%的政府资助。

  “以质量进步项目为载体,引导和鼓励企业走质量产学研合作之路,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提升质量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负责全市质量进步引导资金项目申报的负责人、南通质监局质量处处长马德进告诉笔者,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2013年,南通市在全国率先启动质量进步引导资金项目,并在全市推动这一工作。

  马德进说,过去,企业也在做质量攻关项目,但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进程较慢,推动力不足,大项目不多。以质量进步引导资金项目为推手,就是借助外力催生企业质量发展原动力,通过与高等院校或质量咨询服务机构联手,发挥院校及机构的团队优势及掌握国内外先进质量管理成功案例和经验,对企业的质量发展进行全面诊断,选择急需改进提升的课题,用较短的时间,加快企业质量进步的步伐。

  该项目实施后,得到了全市广大企业的积极响应,全市共有40家企业的42个项目进行了申报,经专家评审、领导小组审定,最终确定了28个项目为2013年全市质量进步引导资金项目计划。

  陈娟是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质量进步引导资金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与整合”的负责人,她告诉笔者,这个项目他们选择的是美世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仅咨询费就投入了75万元,不到一年半时间,咨询公司根据企业实际,将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能源管理和测量管理五大体系进行了有效融合,解决了管理体系繁杂、交叉重叠的现象,理顺了公司各层级管理关系,构建了高效的经营绩效管理模式,公司原来需要2个工作日完成的审批事项,现在只要2个小时搞定,效率大幅提高,质量投诉、质量损失减少,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达到国内同行领先水平。陈娟粗略地算了一笔帐,这一质量管理模式的革新,可以帮助企业质量减损60万元,顾客满意度由84提高到87.2,生产效率提高3%,新增销售额1亿元,利税4000万元。

  海工吊机焊缝横向裂纹等问题一直是领新(南通)重工有限公司的质量技术难关,产品的缺陷率最高时达25%,质量问题严重地影响和制约了企业的经营发展。“消除吊机高强度钢焊接横向裂纹的质量攻关”的项目负责人施洪慧说,他们选择了具有海洋技术装备研发和生产技术的江苏道达风电有限公司为合作对象,以消除高强度钢焊接裂纹质量研究和攻关为突破,通过对原材料、焊接材质、操作技能、环境控制等诸因素的分析研究,破解了多项质量技术关键,形成了焊接工艺操作法。经过一年多时间发展,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了16个百分点,一次交付合格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减少质量损失额达190万元,顾客满意度指数提高了8个点,新增销售额达1700万元,利税340万元。

  据悉,目前,全市首批立项实施的28个项目已有27个项目完结,进入验收阶段,1个项目进入中试阶段。从总体情况看,相关企业与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上海交大等17所院校或上海、深圳、北京等地的质量咨询服务机构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到2014年1季度止,项目总投资额达1.2亿元,咨询服务费为1600万元,新增销售额达12亿元,利税额达3.6亿元,质量减本额达5900多万元,质量损失额减少近1000万元,多项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空白,形成了50多项专利。这些质量进步项目的实施加快推进了全市企业质量创新、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推动了企业管理水平、质量水平和产品水平的“三大提升”,促进了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南通质监局局长王庆煊表示,下一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区一产业”的特色板块培育方向,南通市将加快扩大质量进步引导资金项目的带动力和促进力,发挥好质量进步项目的成果转化,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搭建质量产学研合作平台,引进更多的科研院所的质量进步项目,调动更多企业的积极性,加强合作,加快实施,共同打造南通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升级版。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