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监系统信息平台须解决的问题与功能开发

2014-08-14 14:2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张卫星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质监部门信息的采集、处理、共享的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信息技术加速向质监部门渗透的同时,质监部门也面临着全面技术升级的大好机遇。目前,质监系统正在努力建设和完善业务系统,借助IT技术大大提高了各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信息化工作也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职能监管信息的基础数据,但仍有部分监管基础数据还停留在纸质记录,未形成电子记录,各信息数据的综合利用及信息的综合查询功能还没有形成,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首先是数据未进行集成。数据集成主要用来实现不同系统的数据交流和共享。比如:一家生产企业涉及的质监职能管理可能对应标准、质量、特种设备等相关职能部门,那么这家企业就会在三个部门的系统中同时录入企业基本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导致大量的重复性工作,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其次是系统未得到整合。质监系统各部门所建立的业务系统所涉及的内容单一,各系统由于建设时间、设计规格不同,导致数据接口与数据类型存在差异,各个信息系统的交换通道还没有建立起来,不可避免地形成了数据、信息、功能的孤岛,无法形成对质监部门综合信息的调用,及时提供决策支持数据,所以必须整合现有的各个系统,对相关信息进行有效集成,数据融合和综合管理。

  另外,随着数字地图、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数据库的发展和应用及计算机视觉化研究的深入,我们传统的单一职能信息处理方式已明显落后,而如何实现能以电子地图为载体的综合监管信息系统是我们需要研究的方向。归根结底就是缺少一种统一高效的管理方法和基于企业、行业、地区的综合信息平台。解决方法就是在各质监职能的业务子系统的基础上依托组织机构代码为唯一标识信息,以每个监管对象的地理信息为最小单元点,建设一个以地图为核心界面,融合质监职能信息数据查询、调用及相关领域风险评价和预警的综合信息平台。

  平台功能主要有五项:

  一是相关数据的输入与管理功能。各业务职能单位可以对相关企业的职能监管信息通过各自的业务子系统进行输入、更新和组织管理,形成独立应用的专门数据库。

  二是实现依据企业对象的查询与检索。采用相应的技术支撑,实现在全市地图窗口内,根据企业对象和区域产业进行个别或整体的查询和检索;在子系统内进行相关功能的查询和检索。

  三是数据分析统计功能。按照企业规模、经济类型、所属区县、产品类别、质量信用信息种类进行分类统计,并且生成各种统计分析图表。

  四是相关业务领域的风险预警功能。发挥本系统所涵盖的各业务子系统中的相关预警和风险评价功能,按照不同企业规模、行业、区域实行各业务子系统的风险评估和风险预警查询。

  五是数据交换功能。本系统需保证与现有成熟或在建的各业务子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并留出接口,以便纳入后期建设的其他业务系统。

  平台服务的对象:政府高层决策机构、质监系统各业务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社会公众。功能要满足各类用户对质监信息的需求,其中针对政府高层决策机构主要是提供展示质监职能涉及的企事业单位相关监管信息和相关领域的风险评价和预警信息;为全市的质监工作发展战略决策的制定提供基础的数据支持;对于质监系统各业务部门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共享,提供协调管理支持,提高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效果;对于企事业单位,通过查询可以了解企业自身的质量诚信记录及履行质量责任及安全责任方面的相关信息,从而提高企业的自律意识;对于社会公众而言,提供质监系统相关职能信息资源查询。

  (作者单位:天津市质量管理研究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