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抓好现场审查的四个关键环节

2014-08-14 14:15: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张再永 仇树军 李贻才

  现场审查作为质量技术监督行政许可审查环节的关键节点,其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整个行政许可的质量和对被许可方前置监管,行政许可的法律法规和国家的各部门技术性文件多有规范。结合行政审批改革的大环境,就如何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现场审查行为、提高现场审查的有效性,结合几年来的工作实际,笔者浅谈以下四点意见。

  把握尺度要准确

  《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四条规定:行政机关应当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根据法定条件和程序,需要对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的,行政机关应当指派两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核查,以保证核查工作的公正性。在实施行政许可现场审查过程中,由于审查人员来自不同的机构,业务水平、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对通则细则理解、现场审查尺度把握上也就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

  何谓“准确”,简单讲就是“依据准确,问题准确,用辞准确。”“依据”无外乎以法律法规、通则细则的要求为条条框框,但不能寻找额外的条款作为依据,更不能以个人的好恶来判断结果。“问题”是指向要确实影响到依据、生产、安全、产品质量等方面突出存在的客观事实,不是所有被审查企业都同样拥有“通用”问题,更不能形成印象审查。审查人员必须清楚如何提出问题,怎么解决问题,需要达到什么标准要求,对“问题”的定性要准确。“用辞”就是审查人员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行政许可审查工作程序中,公平、公正的基本精神是要求其工作人员办事公道,不徇私情,合理考虑相关因素,切忌说话办事夸大或缩小,不能出现以点概全、以偏概全的情况,致使结论失真,要确保涵盖审查必备的要素。

  工作程序要严肃

  实施行政许可工作程序,应当遵循便民的原则,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科学、合理的工作程序是行政许可制度良好运行的必要保障。程序就是法,法就是程序。如行政许可审查工作不按既定的工作程序开展,审查工作人员在审查时随意性大,会出现暗箱操作,申请人的权利无法保障。因此,为了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提高行政许可效率,应当严格按照明确的许可工作程序进行现场审查。

  何谓“严肃”,就是业务指向“程序严肃,步骤严肃”。“程序”必须按现场审查工作规范系列动作来开展工作:审查前期准备、现场审查预备会、首次会、现场核查、审查组内部会议、与申请人沟通、形成审查结论、末次会议等。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审查结果必须在末次会上经过大家集体讨论总结后进行归纳。不能一进入第一个环节就说三道四,影响整个审查工作进程和客观公正性。“步骤”即每个许可事项的审查活动、工作环节都有它固定的规矩和步骤,既不能跳跃式审查,也不能参观式、散步式地“审讯”来获取证据,更不能把审查组内部会议当新闻发布会,把与企业的沟通会议当即兴演讲,如果这样开展现场审查工作,企业对审查人员不会有好感,而最终对整个质监系统都会形成不好的印象。

  审查记录要严谨

  现场审查记录是企业现场条件真实行为的具体体现,在整个行政许可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要根据法律法规、通则细则的要求进行规范书写。

  所谓“严谨”,可以理解为“记录严谨、深度适当、结论客观、明白告知”。“记录严谨”不可小觑,是要求审查员填写审查记录一定要多加注意,多一字或少一字,表达的意思完全不同,如出现错字更是要么不通,要么出现歧义。这绝不是小题大做,真要发生许可纠纷这就是证据线索。白纸黑字、内容清楚、事实确凿,相关人员必然会承担责任。因此,用辞上一定要推敲,不要太随意,要有严谨求实的技术风格。“深度适当”强调审查数据输入和评判结果输出的关系,反映输入全面、输出准确应成为我们工作的原则,让申请人和审批机构一目了然,不要无休止的纠缠一个无关紧要、无以为据的个性问题。“深度”不失法理依据,“适当”不讳准确全面。“结论客观”可以说是上级机关审批决策的定向标,一定要客观公正、准确无误。审查组出具结论前要在审查组内部会议上做出全面的评估,如问题是否全部指出,疑义是否合理解答。坚决杜绝想让企业通过审查压问题,不想让企业通过审查挑刺找问题。因此,客观公正是我们的底线。“明白告知”要把握双向关系,审查组发现的问题一定要清楚告知被审查企业,沟通要顺畅,避免纠结和反复折腾。可见,告知的前提首先是我们自己要真明白,技术问题、安全问题、风险问题一一讲清。这样才能引起申请人的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手段去更改和补正,用正确的方法路径来帮助指导企业健康发展。我们应该鼓励审查人员积极指导企业规范化建设,不要吝啬自己的专业知识。

  现场行为要干净

  实施行政许可现场审查要做到公平和公正的要求,就不得与申请人进行私下接触,不得接受申请人的宴请、财物或者获取其他利益。无论是公正,还是公平,都要不偏私,严格依法办事,平等对待当事人,不能因相对人的身份、民族、性别、宗教信仰等的不同而给予不平等的待遇,合理考虑相关因素,不专断。

  所谓“干净”,主要是指做人做事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这里重点诠释两个方面:一是在现场审查行为上干净利索。善于总结归纳,孰重孰轻,把握权重;不婆婆妈妈,该说则说、该干则干。工作流程要清楚,审查程序要明白,会议准备要充分,现场不拖泥带水。二是在吃、住、行、言上干净利索。吃以饱为原则,标准以工作餐为佳,省钱又省时;住以整洁为原则,就近方便,快捷酒店两人一个标间,干净舒适;行以安全为原则,最好选择公用交通工具,快捷方便,安全平稳;言以工作为原则,作为审查专业技术人员应本着“慎”字,与审查工作无关的言论少发表,特别是当下时事、显摆关系和暗示结果的话,千万不要乱说,慎言慎行。

  (作者单位:河北省质监局审查事务中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