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让减压阀更安全

2014-08-14 10:56: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减压阀更安全

  ——浙江省慈溪市家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行业调查

  ■文/孙高锋

  家用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俗称减压阀,其作用为将钢瓶内高压液化石油气调压为家用燃气具所能使用的低压燃气,其使用性能与安全性能直接关系用气安全,是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生产许可证产品。慈溪作为全国减压阀的主要生产基地,年产量近5000万个,全国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慈溪市减压阀产品屡屡爆出质量问题,常年被列为浙江省重点监管产品,可见其尴尬的处境。为此浙江省慈溪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针对这一情况,在长河镇减压阀协会的配合下,实地走访生产企业进行调查分析,形成以下初步调查报告。

  行业现状

  慈溪市减压阀企业大都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经历1998年因质量问题国务院下发文件进行大整治、产品标准3次换版更新,截止到2012年,全市共有家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许可证生产企业18家,占据全国有证企业39家中的一半左右,其中外销型企业4家,内销为主14家,年销售额3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1家,其余企业相对规模较小。减压阀企业通过自身发展和慈溪市质监局的监管服务、执法打击等手段提高产品质量。特别是2008年慈溪市质检所设立减压阀减压项目以来,产品质量提升显著,先后解决减压阀整体强度不合格、出气口强度不合格、低温试验不合格等问题改进产品质量。2012年、2013年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2.9%和100%。但因我市企业产品基本以中低端为主,某些企业主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进入市场的产品监管部门不容易查处,导致产品市场抽样合格率不高,一般认为慈溪的减压阀是“低端货”,以低价竞争去争取市场份额。而且慈溪市减压阀产品结构单一多为活塞式,经济附加值低,经济附加值较高的精密调压器慈溪市企业都未涉足,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行业发展制约因素

  在调查中,由于制约企业发展的因素很多,笔者将围绕市场环境、人力资源和其它因素三方面内容,做简单分析。

  1.市场环境。一是低价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小规模企业是参与低价竞争的主体,由于好的客户源已基本被较大规模企业瓜分,客户源决定了这些小企业对自己产品的定位为低端产品或中偏低产品,产品的毛利润率一般在10%以下。二是原材料成本上升。减压阀产品壳体一般以铝合金或锌合金材料为主,一只产品大约需要200克左右,近年来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涨声一片,以铝合金为例,2009年年初大约9000元/吨,现在16000元/吨,差距很大。材料的成本决定了产品的价格,如果还是维持原来的价格只能偷工减料,生产劣质产品。三是无证企业冲击市场。减压阀产品需要办理生产许可证,而有些小企业不办理证照,生产假冒劣质产品冲击市场,扰乱市场,带来的影响更加显著。

  2.人力资源。一是用工困难。经调查,对于规模在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来说,工人的流动性强,年轻的打工者管理难,需要常年招工,一旦培养成熟练工就跳槽到别的企业,用工成本高等因素导致企业出现用工荒。二是管理缺人。主要是缺产品开发人员、营销人员和生产管理人员。由于长期减压阀企业中规模大的企业少,大都是中等偏小规模的企业,而且都为私营企业,工作不稳定导致企业留人难,更留不住管理人才。

  3.其它因素。一是企业管理框架制约。减压阀厂一般以家族式管理为主,在创业初期这个模式是最好的模式,但随着企业的发展逐步就开始制约企业了,企业发展和壮大需要的是理性管理模式,管理形式、人员管理、薪酬管理等都要进行改进。二是土地制约,规模无法扩张。因土地资源不足限制企业规模的扩张,国家政策限制现阶段有钱不一定能买到土地,这一因素不是企业自身可以克服的。三是资金制约,融资困难。对多数减压阀企业来说,资金面是过日子够用,想发展不足,银行贷款受限。四是龙头企业缺失,企业无主心骨。长河镇减压阀生产企业中还无一家产值超5000万元的企业,稍大规模的企业在行业中还不能发挥龙头作用。五是思维制约,创业创新精神不够。部分减压阀企业在面临外部环境恶劣的时候,缺少原来的创业创新精神,不敢再承担风险投入资本,新产品开发投入减少,只想维持现状或者保住已有利润,这种思维的存在不利于行业做大做强。

  对行业提升的建议

  慈溪市的减压阀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低价竞争、产品形式单一、无证生产冲击的环境下,做大做强的企业还未出现,现企业生产许可证都以到期,正面临行业重新洗牌。从提升行业的角度出发,笔者建议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全面调研工作,帮助企业提升质量。

  1.深入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一是实施自主品牌战略,加大对企业自主品牌创建工作的扶持力度,引导广大减压阀企业从“制造”走向“创造”。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走品牌发展的道路,做大做强,同时引导企业向其它产品延伸,避免过度竞争。二是坚持走“以质取胜”道路,大力推动标准化管理工作,加快质量振兴步伐。三是规范产业,打击无证违法经营。联合金融、财政、税务、工商、质监、专利等部门力量,对无照违法生产加工、存在安全隐患、侵犯他人专利等扰乱市场的行为进行纠偏。四是建立服务平台,提升产品质量。建立网络平台、参展平台、培训平台和技术帮扶平台,帮助提高减压阀行业整体产品质量。

  2.加强监管,促进行业安全、有序、健康发展。减压阀行业作为一个许可证管理行业,其产品质量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放在发展的首位。一是加强教育和监管,严把行业市场准入关。质监、工商等监管部门应积极行使监管职能,经常性对行业内广大业主、从业人员开展教育、培训、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二是建立健全减压阀质量监管体系,以保证减压阀质量安全和质量稳定为目标,不出现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规范企业生产行为,坚持打击与疏导、扶优与治劣的原则,完善监管机制,强化企业质量主体意识。三是开展监督抽查,加强专项执法检查。对有证企业开展定期或日常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严格按国家标准进行抽样检测,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按规定进行后处理。不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无证生产及不按标准生产劣质减压阀的违法行为。同时接受群众举报,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3.充分发挥协会自律意识,促进协会健康发展。行业协会作为一种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在协助政府部门开展行业调查、监督管理、发布市场信息、人员培训、组织展览展销、调解矛盾纠纷、反映企业的利益诉求、行业自律等方面,可以发挥其“半政府”的作用。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同类规模企业之间由于客户目标相近,更加缺乏沟通,容易陷入抢客户、挖人才、抄新款、恶意压价等恶性竞争,为此行业协会应积极参与开展会员企业间沟通和协调,倾听会员企业的呼声,制定好的措施,使协会更好地为会员服务,发挥协会自律意识,促进协会健康发展。

  4.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现代特色制造业先进基地。减压阀产业是慈溪市一个具有明显区域经济特色的传统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以长河镇为主要集聚区域的产业群。各级政府应重视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出台一批政策性文件,在资金、政策、土地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和优化升级。同时,明确今后一个时期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指导思想、功能布局、创新升级、品牌建设以及产业链整合方向等,促进产业集群化、企业集聚化建设,使之成为富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议当地政府充分调研产业基础和省内外的同类产品市场,做出是否打造一个属于长河镇的基地品牌,值得调研和思考。

  (作者单位:浙江省慈溪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