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加强企业的质量文化建设

2014-08-14 10:27: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王 彬

  企业质量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核心部分。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我国的企业质量文化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创造出符合实际的开拓型企业质量文化显得非常迫切。卓越的质量文化是企业和社会发展的关键,走质量效益型道路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要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努力塑造良好的企业质量文化,从而使企业保持竞争的优势,不断发展壮大。

  近年来,我国的产品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名优产品不断涌现,一些产品已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但是产品质量问题仍然不容忽视。纵观世界各国,质量工作的规律大同小异,但成效差异很大,其中的奥妙就在于是否建立了先进的质量文化。质量文化反映着质量现状,影响和制约着企业的发展。目前我国一些企业在质量文化建设中还存在着问题,而形成自己特有的质量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

  存在的问题 

  1.员工质量意识淡薄

  员工质量意识淡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员工的观念落后,缺乏市场观念、竞争观念、大质量观念,不能充分理解质量文化对企业的重要性,无法从企业的高度来看待质量文化,而是仅仅以个人的角度来定义质量文化;其二,企业没有树立适合本企业的质量价值观,企业所树立的质量价值观没能充分考虑员工的利益、愿望、执行能力和工作动力等条件,从而使员工无法理解企业的质量观念,导致质量观念淡薄。

  2.宣传推广不力

  企业在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同时,如果不对其进行消化,会导致只学到皮毛,而不得其精髓,引进的理论也很难取得真正的成效。质量文化要落到实处,需要得到企业战略层上的高度重视。近年来,质量文化建设在一些企业得到的重视不够,究其原因,主要就是企业虽然明白质量的重要性,但被眼前利益所吸引,看不到建设企业质量文化所带来的长远影响,导致企业不愿意花大力气去宣传推广,无法使质量文化深入人心。

  3.没有大质量文化观念

  大质量文化观念是在质量范围的扩展过程中提出的。质量的范围从产品、服务、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的质量拓展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质量。质量服务的领域正由普遍化质量功能性服务向个性化差异性质量增值服务延伸。目前,部分企业对大质量文化缺乏感受,只局限于对自身产品、服务质量的建设,与社会需求不完全相符,因此收效甚微。

  改善建议

  企业应根据自身的质量管理经验,结合自身特点形成特有的质量管理哲学和质量文化。方法和过程可以模仿,但文化是具有原创性、自有性、独特性的,所以质量文化无法复制。每个企业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所处的环境等,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走出充满自我个性的质量文化之路。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管理者要尤为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质量意识教育

  提高质量意识,是建立现代质量文化的中心环节。企业要努力造就一支质量意识强、自觉维护企业质量信誉的职工队伍,以保持长期稳定地生产用户满意的产品。要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必须转变观念,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强化市场观念、大质量观念、用户观念、整体观念,以及参与意识、问题意识和改善创新意识。在加强质量意识教育和培养方面,企业可以着重进行市场经济理论和市场竞争规律的教育、符合性质量和适用性质量区别的教育,让职工意识到自己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

  2.形成具有特色的氛围

  培育质量文化,提高质量意识,必须在实践中才能生根、巩固和发展。因此,企业在强化质量技术基础,建立健全质量体系同时,要建立严格的质量责任制,促进企业质量制度文化建设,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把质量管理制度和人文精神有机地结合起来,重视民主决策和参与管理,通过引导、授权和激励,使员工由被管理者变为管理的参与者、规章制度的制订者,以充分挖掘每个员工的潜能和创造力,形成一种积极向上、不断进取、具有特色的质量文化氛围。

  质量文化使得员工潜意识里能对影响质量工作的各种行为做出对与否的判断。正确的质量文化一旦形成,文化固有的排他性会使其他任何有悖于现有文化的行为都被排斥,质量管理层的“强制性”要求变成员工的“自主性”行为,企业的质量工作也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

  3.领导层高度重视

  世界著名的质量管理学家费根堡姆博士指出:“公司领导是质量成功的关键。有力的质量管理的领导对形成质量文化是十分重要的。当今的竞争趋势已经不是单靠个人在质量上的努力所能决定的,而是要有一种环境,在公司内建立一种框架,使每个员工都积极投入质量改进活动中去。”企业的各级领导,特别是高层领导,应高度重视质量文化建设,成为创建具有时代特征质量文化的第一倡导者和推动者。没有决策者的认识、决心和力量,就没有真正、持久的质量文化,为此,企业的领导者要不断学习和导入先进的经营理念,提出要求和目标,为员工提供培训机会,使全员深刻理解质量文化的内涵,协调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同时,企业领导者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效应”,这样才能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业运行机制,以独具特色的质量文化战略,塑造企业的良好形象。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