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阳谷县质监局:用智慧和汗水谱写的青春之歌

2014-07-16 10:27: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智慧和汗水谱写的青春之歌

——记山东阳谷县质监局稽查队队长司继良

  ■文/王迎晓  本刊记者 施京京


  人物简介:
  司继良,1975年生,1997年到山东阳谷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曾连续7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模范共产党员”,并在2003、2009年度工作考核中荣立聊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三等功,现任阳谷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队队长。

  他从事执法工作十余年,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业绩,是稽查战线上的排头兵;他在工作中始终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办案准确率达100%,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他就是阳谷县质监局的稽查队队长司继良。39岁的他平日里宽厚稳重,而在工作时有着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多年来,他查办了各类案件400多起,打掉制假、售假窝点40多个,为企业和消费者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近450万元,用智慧、心血与汗水谱写了一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练就一身好本领

  在稽查队同事们的眼中,司继良是个好学的人,也是大家的学习榜样。为了提高执法本领,他似乎有着无限活力——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全面钻研法律法规,掌握执法打假新动态,开拓工作新思路,在法律法规的应用、执法文书的制作及办案技巧、识假辨假等方面具备了较高的专业水平。作为一线执法人员,司继良很注重总结办案经验,探索执法技巧,注重案件证据链的形成,练就了办理大案要案、疑难案件的过硬本领,他所办理的案件各种证据环环相扣,主办的案件无一起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评价。

  2009年初,司继良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开展工作,根据阳谷县冻鸡生产企业多而不规范的现状,经向县局领导和县政府领导汇报后,对这些企业组织了拉网式检查,共检查出使用无生产许可证食品包装袋的企业12家。这一做法规范了全县的冻鸡生产企业,受到了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

  一枝独放不是春,平日里,司继良带领稽查队的同事们认真学习业务,努力提高行政执法的工作能力和识假辨假水平,结合局里制定的学习制度和稽查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制度,遇到问题大家集思广义、举一反三。稽查队里的工作多年来都走在了全局各科室的前面,多次被评为局里的先进科室。

  为企业办实事

  随着对业务的钻研,司继良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也成了企业眼中的“贴心人”。在依法行使职权的过程中,他并不是简单的“一罚了之”,而是“罚后扶之”,时刻不忘把为企业服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在一次查办危化品生产企业无证生产危化品案时,司继良顶着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积极向山东省局、聊城市局相关部门汇报,并向企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地查找资料,提供咨询服务。他耐心细致的工作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与配合,生产企业主动接受处罚并缴纳了罚款。这件事似乎告一段落,但在司继良心里还没有完——在此之后,他积极为企业的长远发展考虑,主动出谋划策,联系相关科室指导企业办理生产许可证,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尊重。

  质监部门作为执法部门,在企业心里曾有过“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印象,司继良从改善质监形象入手,针对工业生产许可证工作特点和企业的需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涉证产品生产企业服务活动,如采取上门辅导方式宣传生产许可证知识,积极为企业宣传各种办证咨询服务措施,同时对每一个前来办证的企业解释办证要求、办证时限、服务承诺等内容,实行“阳光式办证”,让每个办证企业心里都亮堂堂的,进一步密切了质监部门与企业的关系。

  对于办证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为了让这些企业尽快拿到生产许可证,司继良摸索出了很多服务企业的措施,减少办证时间。他和同事们主动到企业开展受理工作,帮助企业完善各种证照和企业改造,在受理环节对于资料不全的一般性问题,做到边受理边补充资料,减少在受理阶段的时间。司继良自己经常深入涉证企业,宣传有关生产许可证方面的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认真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了解企业在办证、换证、强制检验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让企业真正感到温暖。

  “我们要立足于服务,及时回访所办案件相对人,落实整改,热情解决遇到的困难和提出的问题,从而提高执法水平。”在司继良看来,将执法与服务相结合,能有效地促进执法者与被执法者的关系,从而促进当地经济的良好发展,服务企业的长足发展才是质监工作者的使命所在。

  公正廉明执法

  “公生名,廉生威”,作为一名稽查队长,遇到的诱惑多,面临的挑战大,但司继良始终坚持着这样一个信念: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一名执法工作者,依法办事,廉洁奉公是神圣的职责。他常说:“要执好法,首先要守法,视法律为神圣的准则。廉洁奉公,两袖清风,工作起来就理直心安,就放得开手脚!”

  前些年,阳谷县一些制假、售假违法分子十分嚣张,公开阻碍执法人员检查,很多稽查人员出现了畏难发愁情绪。在这种形势下,司继良把工作进行了科学的安排,带队冲上了打假第一线。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发现情况立即出动,查假打假,绝不姑息。全队队员也是不辞辛苦,经常冒着严寒酷暑与造假分子周旋。工作中,大家没有叫苦叫累,而是干得有声有色,真正培养锻炼成了一支思想强、作风硬、工作实、为政廉的执法队伍。在公正廉明中执法,在执法中廉洁,是他对组织、家人的承诺。

  岁月无迹,青春有痕,十几年的执法之路踏实走过,但司继良知道,明天的路还很长。他仍然一如既往地辛勤工作,准备迎接更多的挑战和考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更多的辉煌。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