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局以“市长质量奖”引领企业练好内功​

2014-07-16 10:2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树标杆 筑平台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局以“市长质量奖”引领企业练好内功

  ■文/张吉祥  张虎林


  2014年3月7日,泰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审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来到林海集团公司,为该公司颁发了2013年度第二届泰州市市长质量奖奖牌和证书。本届获奖企业共2家,另一家是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

  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企业不超过两家,每家获奖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泰州目前已有扬子江、双登、林海、兴达钢帘线4家制造业企业获评“市长质量奖”,其中扬子江还刚刚荣获了2013年度的江苏省省长质量奖。

  在泰州质监局局长王亦波看来,“市长质量奖”正是提供了一个平台和手段,“我们把好的企业推出来,通过他们树立标杆,并为其他企业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政府提供培训、邀专家诊断。这样能让想走上这条路的企业,少走很多弯路。”于是,通过政府杠杆的作用,企业上下联动提升整体质量并拉动一个产业的发展,继而提升整个地区的竞争力。

  照章“练功”

  在不久前召开的泰州市开放创新和工业经济大会上,林海集团公司分别获得了三项荣誉:泰州市市长质量奖、泰州市销售上台阶企业、泰州市发明专利十强企业。林海是此次会上获奖最多的企业之一。

  “对企业来说,最大的收获不在拿奖。在评审过程中,通过企业自我诊断和专家诊断,企业决策层发现了自身的劣势和短板,并针对性地改进提升。”林海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峰说。

  早在2012年泰州开评第一届“市长质量奖”时,首次深度接触到卓越绩效标准后的孙峰就立刻意识到,“企业自我诊断,这是个好东西”,之后他开始着手在企业导入这一模式,并逐步形成了整齐划一的制度化质量管理体系。

  孙峰认为,卓越绩效模式是企业管理“成熟度”的一个评价标准,其先进性就在于,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经营结果等七大标准,涵盖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全部范围,并与国际先进标准实时接轨。以此为对照,企业“内功”如何一目了然。

  于是,按照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林海集团实施了向前一体化、向后一体化战略,认真开展管理提升工作,不断加强自主销售能力建设,积极走出去展示林海产品,深入一线了解市场实际状况和最新动态,加强与客户的交流、商务洽谈,加强售后服务和配件管理,国际国内市场开拓取得了明显效果。特别可喜的是,特种车销售订单上升明显,2013年大排量特种车销售同比2012年上升31%。

  在他看来,正是卓越绩效管理方法让企业在面对近年来的严峻经济形势,成功地实现了经济指标及规模效益明显增长,达到了历史较好水平,并全面完成了福马集团公司下达的考核指标,为三年翻一番目标的实现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与林海同获第二届“市长质量奖”的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对照卓越绩效管理标准,通过多途径广泛调查、收集了解顾客、市场需求,并根据国内、国际客户的特点,分别成立了不同的专业化服务团队和技术服务点为顾客提供专业化、差异化和定向化的无缝对接服务,不断提高顾客满意度和忠诚度,此举同样帮助企业取得了良好的市场绩效。

  值得一提的是,兴达公司还从厂线布局、设备功能性改造及多能工培养等方面致力于实现生产系统的柔性化,利用统计技术(SPC)对关键参数实施过程控制,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通过设立供应商仓库管理模式,降低物资库存资金的压力,同时方便了供应商对物流及供货的自主管理。

  免费“体检”

  在连续两届的“市长质量奖”评选中,泰州正是通过培训首席质量官、细化落实企业诊断报告、观摩获奖企业、举行成果发布等一系列形式,同步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和评审员的水平。

  “评审员从企业中来,他们到先进企业学经验,又把经验带到企业中,形成了一种螺旋向上的效应;同时,职能部门组织培训,组织专家对企业进行回访,并出具诊断报告。”王亦波表示,这种免费体检,是真正用政府杠杆的作用、政府的交流平台,“让企业少走很多弯路”。

  自2011年以来,泰州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建立和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提前一年实施的“首席质量官”制度,为企业对照卓越绩效模式“自我诊断”建立了人才队伍。

  三年以来,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首席质量官的“首席”作用日渐显现。作为企业中“自我诊断”的第一质量责任人,他们在企业质量发展战略制定、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实施、质量改进、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以2013年第二届市长质量奖申报为例,泰州去年共有10家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进行了申报。为此,“市长质量奖”评审办又专程从专家库中聘请了省级3名质量专家,对10家企业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最终得分前8名的双乐化工、兴达钢帘线、林海动力、春兰制冷、罡阳股份、苏中药业、太平洋精锻、济川药业等8家企业推荐进入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结束后,“市长质量奖”评审办立即将专家们对8家企业给出的“企业诊断报告”,逐一送到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案头,此举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

  “如果说,企业的首席质量官对企业的质量管理属‘社区门诊’的话;3名省级评审专家给出的诊断,就该算是‘知名专家会诊’了,所以企业负责人都如获至宝。”王亦波打着比方说。

  8份厚厚的诊断报告中,专家们的诊断一语中的:8家重点企业中多数企业“重技术、市场,轻管理信息化“、“重统计数据向上累积,轻改进措施向下落实”……

  “虽然获评了‘市长质量奖’,专家会诊出意见,依然是林海集团最值得改进的地方。”孙峰说。

  转型“支撑”

  “所有获得‘市长质量奖’的这些企业都具备了不少共同点。”王亦波指出,它们在自己的领域里有独特的技能,有与众不同的技术,企业内部有融合企业优势资源的独特能力,也能创造出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优质产品和服务。

  这些质量要素的整合,正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市长质量奖”的直接效应,也在于通过企业竞争力提升,集聚产业优势,为泰州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以扬子江、林海等获奖企业为例,这些企业对照质监部门送上的‘专家诊断报告’,扬长避短,苦练内功,不断以绩效管理模式为指导进行自我改进和提升,企业在质量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均实现了销售额快速增长。”王亦波说,评选出我市追求卓越的标杆企业,此举可以促进全市广大企业尤其是重点企业的持续改进,推动管理与国际标准接轨,实现企业从优秀向卓越的迈进。

  而现实的尴尬是,泰州的制造业发展,依然存在一些“短板”。专家分析后反映,该市的企业均较重视市场、技术研发等工作,包括重视技术中心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申请、技术人才培养引进,但对企业管理信息化方面发展不足。

  例如,某企业建立了企业资源管理系统,分别覆盖财务、生产管理、研发等部门,但系统之间各自割裂,未能实现数据的高效流动,也就难以实现对企业决策的支持作用。”在王亦波看来,泰州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率也偏低,一些企业建立了各种体系,但在落实体系的执行力上有所欠缺。

  企业要提升核心竞争力,王亦波建议,一定要在人才、技术研发上投入更多的关注度,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并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能持续改进和持续发展。同时,企业要保持高度的敏锐性,能够快速适应市场的变化。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