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禹城市质监局标准化养殖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2014-07-16 10:1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鲤鱼跃“农门”

——山东省禹城市质监局标准化养殖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文/井凤燕  夏 爽


  今年年初,山东省禹城市的出产黄河鲤鱼受到了来自济南、北京、天津等城市的鱼商们的欢迎。由于采用标准化养殖,禹城市黄河鲤鱼无论从产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比一般鲤鱼要好,价格自然也更高,一公斤均价高出一元左右。价格的变化、销售的顺畅、收入的增加,使当地养殖户切实感受到了近年质监部门积极推进标准化养殖所带来的好处,同时也促进了标准生产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位于黄河北岸的禹城市是个水产品大县,全县四个乡镇农民主要靠水产养殖为生,就在几年前,该地的养殖户大都实行各家各户的分散式、经验式的养殖,品种、质量成为制约水产品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瓶颈。禹城市质监局经过调查论证,立足我国农业入世的新形势,以全面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为手段,以提高农产品经济效益为动力,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转变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把水产养殖列入该局农业标准化建设的一个重点,使该县养殖业逐渐步入标准化轨道。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禹城市质监局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积极实施水产品标准化养殖,促进水产品量的增加和质的提高,制定了《禹城市标准化农业普及五年规划》,并针对各个乡镇的特点,扶持特色产业,逐渐形成北养南种的区域优势,联合相关部门与乡镇政府积极向农民宣传标准化生产养殖的优点,鼓励农民走标准化生产养殖的道路。另外,通过发放科技明白纸、刷写固定墙面标语、召开专题培训会等宣传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标准化养殖舆论氛围,使群众掌握了大量的农业标准化生产养殖知识。

  强化培训,提高农民标准化意识。充分发挥部门的技术优势,对水产品养殖基地的群众,进行标准化生产知识宣传教育,使广大农民对优良鱼苗的引进推广,科学的日常喂养与池塘管理等农业标准化知识有了进一步掌握。联合当地水产部门制订了具有本地特色的《优质鲤鱼池塘养成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并组织养殖户进行学习,严格控制药物使用。

  制定措施,促进标准升级换代。随着标准化养殖在养殖户中的渗透,质监部门加大对农资的市场检查与销售磅秤计量检查,严厉查处劣质农资产品进入市场并确保农户正常公平销售。为打好优势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还协助当地从抓品牌入手,实施精品名牌战略,走商标注册、销售挂牌的路子。目前,禹城市优质鲤鱼已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如今,禹城市优质黄河鲤鱼已成为鲁北最大的鱼类生产批发基地。

  目前,禹城市已形成了优质鲤鱼标准化养殖基地,并被评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特色农业的标准化养殖为当地产品增产、农户增收、农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