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企业创新发展路径

2014-07-15 14:58: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新驱动 整合协同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的路径

  开场白: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分析把握当前企业改革创新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宣传推广第二十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2014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于3月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是目前国内高层次和权威性的企业管理经验交流会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企业家、管理专家的积极参与,在总结和推广新时期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经验、探讨企业改革和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传播国内外先进管理理论和方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发表他们的真知灼见。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王忠禹  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

              朱宏任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高文明 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主持人:首先请王会长谈谈对我国经济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如何加强企业管理创新,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看法?

  ●王忠禹:这次会议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企业创新发展的主题,借此机会,我就此问题谈几点意见。

  一是以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为指引,着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由基础性作用改为决定性作用,是对市场规律认识的升华。广大企业要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指引,坚持按规律办事,遵循价值、供求、竞争等规律,推动建立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国有企业要以完善公司法人制度为基础,以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基本要求,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民营企业虽然根植于市场,但也有不少民营企业仍面临由家族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的任务,要改革高度集中的产权结构,从产权多元化、建立外部董事制度、引进职业经理人、逐步规范内部管理制度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高市场化竞争能力和水平。

  二是以技术创新为重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建设国家创新体系。这既是党中央对企业技术创新的高度重视,也是为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指明了方向。广大企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以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中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以国家创新工程为依托,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要瞄准国际创新发展趋势和特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将优势资源整合聚集到战略目标上,力求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要注重多种模式的创新,既在优势领域进行原始创新,也需要对现有技术进行集成创新。

  三是以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能源消费的不断攀升,发达国家历经近百年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近二、三十年集中出现,以工业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为重要特征的第一代环境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治理,以全球气候变化和生态多样性破坏为特征的第二代环境问题又迫在眉睫,特别是近年出现的大范围雾霾天气,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国务院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化解产能过剩、加强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措施。广大企业要顺应时代潮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切实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方式,以绿色发展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企业发展评价体系,加快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当前,认真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每个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广大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力度,大力发展和运用能够大幅减少能源消耗和直接温室气体排放的新低碳技术,建设以低排放为特征的企业生产体系。

  ●主持人:近年来我国企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绩,实力持续增强,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日益凸现,请问朱总工程师,您对推进企业创新发展有什么建议?

  ●朱宏任: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不仅需要政府的努力,关键还要依靠企业自身努力,企业要把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向创新要效益、要发展,借此机会我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资源整合协同,不断夯实创新的基础。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更加注重协同创新,过去很多企业搞的是封闭式创新,企业独立投入创新资源独享创新成果,随着创新速度和复杂性的提高,创新越来越体现出开放性、跨领域、多元化、网络化等特征,单个主体越来越难以胜任艰巨的创新任务,需要多主体协同创新,企业要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共建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共享创新资源,在科技攻关、技术转让和培训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要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分工与协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加快构建产业链协同创新网络。

  二是探索商业新模式,不断拓展创新的领域。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实质上是对企业价值创造机制和利润实现机制的变革,在互联网时代,商业模式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创新的制高点,应该说苹果、沃尔玛等公司正是依靠商业模式创新赢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国内阿里巴巴的火爆也与商业模式创新密不可分,企业应认真研究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商业价值创造体系的各个环节进行系统设计和再造,从而创造出独特的商业模式。

  三是重视组织和管理,不断提升创新的持续性。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但仅有创新还不够,还必须高度重视对创新的组织和管理,没有组织管理保障的创新是不可持续的,企业要不断加强创新机制的建设,建立起科学规范的创新运营管理体系,健全创新投入,资金保障制度,构建科学的创新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创新人才储备和激励,不断完善适应创新需要的组织结构。

  ●主持人:下面请高总跟大家分享一下康尼公司是如何通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企业发展的?

  ●高文明:南宁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的民营企业,主要的产品有:高铁、城轨、干线车辆自动门系统。轨道交通车辆制造是我国发展最迅速的新兴产业之一,轨道车辆自动门系统是重要部件,根据全球统计,通常情况之下,车门的故障要占到车辆运行的50%,降低车门的故障率,难度很大,因此被列为车辆A类核心部件。康尼公司进入轨道车辆自动门系统之前,外企利用几十年的技术壁垒在轨道车辆自动门系统领域申请近700件专利技术,构建了密不透风的专利保护池,形成了质量屏蔽。他们凭借技术垄断带来的市场垄断,抬高产品售价,赚取高额利润,严重影响我国轨道交通国产化的快速发展。面对核心技术和国内市场被发达国家长期垄断的现状,我们清楚认识到实现突破必须借鉴国内外一流企业的成功之道,培育企业发展的内动力,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我们的基本做法和体会:

  一是科学制定超越型企业知识产权战略。首先,康尼公司系统分析企业内外部环境,把自主创新掌握知识产权作为企业发展的最大动力,确立打破国外垄断、站稳国内市场、跻身世界一流的企业发展方向。其次,企业确定知识产权长期发展目标,具备引领行业发展的能力,成为国际轨道交通细分行业知名知识产权优势龙头企业。另外,企业确立知识产权管理目标,使知识产权战略真正成为企业一把手工程,让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形成一整套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竞争策略,使资产大幅增长。

  二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加快抢占质量制高点。前提是通过自主创新获得专利技术,康尼公司三大核心技术是锁闭、运动、控制,分别在三个方面突破了国外公司长期以来形成的专利壁垒,截至目前,我们拥有有效专利223件,其中发明专利37件,国际发明专利8件,为企业打造高质量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推进专利标准化。在政府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支持下,康尼公司结合自身的研发制造平台,将专利迅速转化为产品,占领国内市场,并出口欧美市场。与此同时,推进专利标准化,提升行业话语权。康尼高度重视专利标准化工作。主编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8项,主要包括铁路客车斜拉门行业标准,城轨车辆国家标准,城轨车辆紧急逃生门国家标准等,通过标准的制定,不仅奠定康尼在行业内的领军地位,而且填补了这一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技术规范的空白。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